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整车近似法》之殇:单纯限制单纯蛮干都是悲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10:32  新浪汽车

  一边是唐吉诃德式勇敢的政府官员,一边是等待着全面分吃中国市场的外资。该说什么?在采写“中国近似整车特征法案延期”这篇新闻的时候,我总是处在一种矛盾心理中。

  过去二十年的合资中国汽车,做为晚辈的我们应该没有资格进行评述,但是听到、看到的这一切又让我不能不想,不能不说。

  面对没有核心技术的中国汽车,汽车人的后代闭上眼。他们要么选择享受,要么选择放弃。北京东城区,在一位中国汽车元勋的家里,木板地发出吱呀呀的响声,和一片耀眼的红光,高干子弟带着父辈厚重的传记和回忆走了出来,在他一番夸赞之后,他能说的就是“我们必须想办法让这个房子留下来,邻居们都在眼馋,他们希望我们搬走。”

  莎翁说过“时间是梳理一切烦恼和问题的梳子。”当人们错过了一和二以后,才发现已经没有三了,解决问题的只有时间,而人只能接受时间做出的回答。 

  我后来在文章中这样写“如果我们把<整车特征办法>视为限制外资政策的先驱者,那么这个先驱者仍然迟到了,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外资品牌一半在外,一半在内,我们没有行动;本世纪初,我们放弃了国产化要求,准备制定新的法规,而这个难产的法规让中国汽车产业界整整耽误了三年,一直到2005年才出台了这部<整车特征办法>,彼时中国乘用车90%的份额已然拱手相让。法案中将最具杀伤力的40%国产化标准延长了一年,却让“总成必须国产”这个潜台词直接暴露在纸面上,给外资一个“中国准备攫取外资技术”(美国汽车新闻语)的口实,并直接导致中国汽车在WTO法律层面的被动。”

  并不仅仅是政策制定技巧的落后,外资看不起我们的政策。因为他们看不起制定政策的人。外企习惯用灰色手段解决个别问题,比如找到地方官员摆平国家政策,比如通过钻空子和利用预见性的缺乏打倒某项政策,这是谁带来的习惯,还是我们自己。在德国,有一位最早接触中国官员的汽车厂负责人,他是个语言的天才,每个外国参观团来过之后他都会学上一两句外语。当一个中国省级经贸代表团参观完工厂后,他学会了一句中国话“你好,买皮鞋”并且运用于每个中国代表团,因为当年这个团的团长一下车就问“去哪里,买皮鞋。”一大批中国优秀的汽车人传播了我们的坚强与好学,我认识一位老处长,他干了一辈子眼看周围的人升迁还在默默耕耘。但坏的东西总是比好的东西传的更远,这只能怪那条该死的魔鬼定律。一些外资企业的法人代表二十年前就开始歪着脑袋看待我们的政策制定者,因此在二十年后他们依然会傲慢地说“生产线给你,你也不会造,因为你们不懂规则。”

  现在,当初的年轻小伙儿青丝堆雪,他们面对龙永图,面对中国经济的后生,会用颤抖的手指责,因为他们的心在淌血,他们有未尽的事业,他们希望能让中国汽车有心脏、有脊梁、有脚有腿,有七大总成。于是他们支持制定<整车特征办法>,希望外资拿出几个总成技术来,但没有成功。因为外资扔掉了市场准入的拐棍,大踏步地走进中国市场,并且让消费者认清了那些精美的LOGO,大家像买BABIE娃娃的小女孩儿一样,只能继续买下去。你可以让它少赚点钱,或者少赚两年、三年的钱,但它不在乎,因为他降价卖血就可以上量,上量就可以让更多的小外资来设厂生产零部件,关键技术还在它那里,数据库和模具还在它那里。就是不给。

  于是,我们有了另外一种更可怜的追求。每年,那位叫胡树华的教授,都会从武汉赶到北京,参加各式各样的研讨会,宣传美国的曼哈顿计划、NCAP新一代美国汽车计划,如何改变了美国汽车。然后希望国家投资,从100亿到800亿。因为人家的技术越来越先进,我们又拿不着,就得自己追,其结果就是追的越晚,花的钱越多。

  单纯的限制成就不了中国汽车,跳棋比赛的胜利者首先是给自己搭桥;单纯的蛮干也完不成终极梦想,不懂防守拿什么进攻。

  我有信心,相信自己的国家,相信我们用政策,用投资,总有一天能扶持起民族的汽车工业,但是千万不要忘记东城区小洋楼里那位曾经拿着铁钎干活儿的主人,不要忘记那些曾经顶着黑锅干活儿的政策制定者,它们一次又一次地失败过,让我们悲伤的不愿再提起。

    (作者:新浪青年汽车论坛评论员 张召虎)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