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甲醚成为代替柴油的新能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 12:04  财经时报

  代替燃气遇阻,抢占柴油市场,搭车突围成为二甲醚企业的一大期待。二甲醚代替柴油在汽车领域使用可以不经处理排放即达欧III标准,这让二甲醚在汽车应用领域受到青睐。但现在看来,进入汽车市场比代替燃气还不现实。

  功效是软肋。二甲醚热比仅为柴油的2/3,这意味着只有当一吨二甲醚价格最高为一吨柴油2/3时才会吸引汽车用户购买。目前柴油每吨价格约在5400元,二甲醚必须要在3600元/吨以下才会有市场。二甲醚最高价位达到5000元/吨。

  问题不是只有成本计算那样简单。二甲醚要代替柴油需要整个汽车行业研发一种新的二甲醚汽车生产线,培育一种全新的汽车市场。二甲醚汽车目前仅停留在实验样车阶段,国际上尚无一条生产线。

  今年7月,上海启动世界首条二甲醚公交车线路规划工作。预计将在8月确定。从《上海市新能源汽车推进项目指南》可以看到,上海二甲醚客车计划今年年底有10辆公交要上路,2007年扩大至30辆,2008年扩大为100辆。这一数字离商业化运营相距甚远。

  为打通产业链,上海市出资1000万元,整合上海交大、上海柴油机股份有限公司等11家二甲醚汽车产业链企业,共同参与了二甲醚汽车产业化研制。上海市已经计划在未来3年内投入15亿元持续扩大研究。但至少到现在,这还只是一个示范工程,要形成二甲醚汽车市场,最重要的还是要生产出要让一般消费者接受的二甲醚汽车。

  这不容易做到。从上海市的研究来看,二甲醚汽车造价不菲。除去特殊的发动机,二甲醚汽车还需要装备压力器、输送泵等设备,初步预计发动机成本将增加20%左右,整车较欧II柴油车成本增加4万元。如果没有规模生产,这样省油不省钱的情形是很难形成现实的市场需求。

  在主流燃油汽车不断降价的情况下,二甲醚汽车推广前景成为一大难题。同时,二甲醚燃料添加站布局建设也需要巨大资金投入和建设周期。如此看来,二甲醚要在汽车领域使用,实现搭车突围面临着困难多多。

  在主要市场有行无市的情况下,暂时离去或许是避免虚火伤身的最好选择。(本报见习记者 孙闻)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