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密7600万元的车贷黑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 11:53  财经时报

  实际上,朱峰与C银行D支行之间的纠纷,仅是该行众多车贷纠纷中的个案。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截至目前,C银行D支行已经提起类似诉讼“七八十起”,几乎全部借款人都被法院判定违约,勒令归还银行贷款。而包括朱峰,提出上诉的仅有3人。

  来自法院的信息表明,C银行D支行车贷违约的诉讼,从2004年就已经开始。据了解,此后还将有多起类似案件陆续开庭。

  问题贷款7600万元

  银行起诉违约客户,本不足为奇,但令人奇怪的是,这些违约客户的借款担保方,均为一家华夏公司。

  担保公司到底出了什么问题?银行该类贷款规模有多大?又通过起诉追回了多少?C银行D支行信贷部一位负责人表示,对此“不便透露”。但他承认,自己对此事非常熟悉。而该行信贷部另一工作人员则称,对此事毫不知情。

  《财经时报》记者联系C银行北京分行办公室,也仅获得了礼貌的接待与婉拒。

  不过知情人士透露,C银行D支行与华夏公司合作开展的车贷业务,全部是“大零”车贷。支持这位知情人士所言的证据,是一份C银行D支行的《汽车贷款客户档案》。在这份档案中记者发现,从2003年7月到2003年9月,类似朱峰这样的借款人有180人,总共涉及贷款金额7628.3万元。其中,多数客户现已涉嫌借款违约。

  更令人惊讶的是,每一位客户贷款金额与其实际所购车辆金额之差,高档车至少在20万元以上,普通车至少也有几万元。一位张姓贷款人,实际所购车辆为37.85万元的奥迪A6(1.8T),贷款金额却为135万元;另一位夏姓贷款人,实际所购车辆为10.89万元的菲亚特派力奥,贷款金额却高达101.5万元。

  记者统计发现,按照这份档案,发放贷款的总金额超出实际购车价款总额2553.71万元。

  钱到哪里去了

  多数借款人表示,当时只是提供了身份证,户口本以及房产证等资产和收入证明,在华夏公司提供的空白合同上签字之后,合同就被收走了,过后虽然没付款就拿到了车,但所得车辆并非自己希望购买的车辆,也没有见到过所贷款的款项,甚至对华夏公司根本不了解,也不认识叶博,有的甚至不知有叶博此人,至于银行贷款如何走向,更是一无所知。

  那么,叶博是怎么操作这些“大零”贷款的?银行的贷款又都跑到哪儿去了?

  记者采访中发现,借款人和银行签订的《C银行北京分行汽车消费借款合同》中约定:贷款由乙方(银行)一次性向甲方(个人)发放,存入甲方在乙方开立的账户中,甲方同时授权乙方以购车款的名义,将全部贷款用转账方式划至丙方(华夏公司)在乙方(银行)处开立的结算账户中。

  叶博正是利用这一条款,第一步,以能够“零首付”帮助购车人借款为由,与借款人签下合同(合同是加盖有银行公章的空白合同);第二步,在借款人不知情的情况下,叶博在合同中填入了远高于客户拟购车辆档次和价值的汽车,并向银行申请贷款;第三步,银行放款后,将部分贷款资金为客户购车,借款高于车价的部分,则全部收于私囊。

  一些贷款人向记者表示,拿到车后,他们从来就没有还过款,这一两年银行也没问过,但现在银行却突然起诉,让人摸不着头脑;还有些借款人向记者诉苦,购车不久,银行就以贷款操作违规为由,收回了车辆,自己没了车,以为贷款之事也就此了结,可没想到,现在又突然收到法院的传票。

  到底发生了什么

  现在看来,叶博造假已是事实。其手法不过是上述三步。最关键的是,空白合同并非借款人自己填写,而中间人又搞得甲乙双方“两头不见面”。

  骗子自有骗子的法术,但银行为什么可以纵容这样的事情。短短三个月的时间,银行居然发放了180笔,总额超过7600万元的车贷,这不能不为人留下诸多疑虑。

  记者通过调查,发现了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C银行D支行与朱峰签订借款合同的时间为2003年7月29日,可就在当天,银行款项就已经开始打入叶博指定的账户。

  难道银行不需要对贷款进行必要的审核?对此,银行给出的解释是,“流程就是这么快”。

  如今,贷款发放已经过去两年多了,或许正是叶博外逃,法律无法认定叶博的行为所属,于是为银行留下时间和空间,而把板子打到了借款人身上。银行所为也不失为“比较明智”。但借款人不能认同这样的看法。“即便银行不知叶博造假,那是银行失察,与我们无关。钱虽以我们的名义借走,但银行把资金给了叶博,他们应当追究叶博,而不是我们。银行自己上了当,让我们承担责任,这显然不对!”

  更有借款人提出,是银行与叶博共同炮制“空白合同”在先,车主签字在后,贷了款又不见钱,而且车也不符合合同约定,车主实际也是受骗者,“谁敢保证银行此前不知叶博造假?”

  “如果没有银行的公章,我们绝不会在合同上签字!借款凭啥选择华夏公司担保?叶博为什么消失?找不到他,谁知道银行和叶博之间到底有什么默契?”

  据了解,作为承担担保责任的华夏公司,当时仅存入银行60万元保证金,并且是分期存入。银行为何会如此信赖华夏公司和叶博?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审计部门曾在数月前对C银行D支行进行过审计,并专门审计了该行的车贷业务,不过并未将审计结果列入正式的审计报告。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