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险改革 “新车险”也可赔精神损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 13:14  信息时报
车险改革“新车险”也可赔精神损失(图)

  (记者 袁峰 见习记者 曾祥萍)继交强险将“精神损害抚慰金”纳入赔偿范围之后,各家保险公司随之出台的新商业车险也首次将“精神损失赔偿”作为附加险加入其中。对此,太平洋财险上海总部核保部有关人士透露,由于交强险赔偿限额较低,被列入最后赔偿项目的“精神损失”往往无法正常赔付,因此各家保险公司都在新车险条款中加入了该附加险,以补充对投保人的保障。

  太平洋财险车险部科长杨万成指出,新车险的更新,主要是2004年开始实施的《新道路交通安全法》所导致的。根据该法规,发生交通事故后,受害人有权向责任方要求“精神损失赔偿”。但由于原来的车险是没有该赔付条款,如果法院一旦判决赔偿,需要赔偿的车主将蒙受巨大的经济损失。

  “正因为如此,交强险将‘精神损失赔偿’纳入其中。”太平洋财险上海总部核保部有关人士透露,但由于赔偿限额较低,因此随后出台的新车险条款才会同时更新这一项。

  据了解,“精神损失赔偿”作为附加险主要是针对非营运车,如私家车、单位使用的轿车和客车,而摩托车、拖拉机以及营业汽车由于赔付率和道德风险较高,都被排除在范围之外。

  记者了解到,各家保险公司所设定的赔偿限额不尽相同,责任限额保费大约在140~160元左右。另外,各家保险公司还设定了免赔额,如中国人保、永诚、都邦、阳光等多家保险公司每次赔付设定20%的绝对免赔额度。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