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双龙工会以罢工威胁上汽 欲阻核心技术流入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 10:16  东方早报

  重量级外援墨斐还未到位,韩国双龙汽车工会又以总罢工要挟上汽,要求增加投资,并停止技术转让。昨天,韩国媒体报道称,为阻止核心技术流入中国和停止结构调整,双龙汽车工会拟全面进行总罢工。

  对此,昨天,上汽股份公关部接受上海东方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上汽来说,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处理好与双龙工会的关系,进一步提高我们的国际经营能力。”

  双龙汽车的罢工理由似乎与其去年的多次罢工要挟如出一辙。据了解,8月9日,双龙汽车工会与韩金属产业工会联盟共同举行了记者会,称上汽应撤回与双龙汽车签署的技术转让合同,停止结构调整,增加国内投资。

  为此,双龙汽车工会将于10日全面停止作业,举行全体工会成员参加的集会,之后于11日在产业资源部前举行集会,并从14日起进入无限期总罢工。

  双龙汽车工会在记者会上还称,双龙汽车的大股东———上汽集团签订了意在获得核心技术的项目交流合同,而且在进行结构调整。上汽应撤回该项目交流合同,落实发展平泽等国内地区经济的中长期计划。

  金属联盟则称:“如果上汽不具体表明当初承诺的发展双龙汽车的投资计划,并将技术强行转让到中国,可能会造成韩国国内汽车产业的崩溃。所以将从汽车产业的角度共同应对。”

  从上汽准备收购双龙开始,双龙汽车的工会就多次举行或者要挟罢工。据悉,上汽虽然拥有双龙汽车51%的股份,拥有管理控制权,但是由于存在中韩不同文化需要融合等问题,韩国双龙的工会与韩国当地的舆论一直担心上汽的入主会将双龙的核心技术转移到中国后担心工人的就业受到影响,并对上汽能否兑现投资承诺不放心。

  去年底,双龙汽车工会就以罢工要挟,阻止上汽双龙在中国建合资工厂,并要求上汽兑现收购时承诺发展双龙汽车的投资计划。今年初,上汽双龙终于公布了中长期战略规划,称到2010年累计投资约25亿美元用于新车及新技术研发、增设工厂,扩充营销网络等。此后,双龙工会的“罢工说”暂告一段落。

  今年6月份,为了解决双龙这个“僵局”,有着丰富跨国经营经验的前通用中国董事长兼CEO墨斐被上汽请出山,担任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双龙是墨斐上任后的工作重点之一。上汽已经提名墨斐担任双龙的董事,但需经过股东大会和董事会的批准,据悉,目前上汽双龙还未开过董事会。(早报记者 钱婵娟)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