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资并购限制细则正在制定中 敏感并购项目暂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 10:05  中国汽车报

  山东天润曲轴并购事件追踪报道(二)

  本报记者 邝 蕾

  2006年08月7日

  “对于汽车零部件行业排头兵企业的外资并购,有关部门应该特别慎重。”

  “地方政府某些部门在对当地企业引进外资的主张上,与国家总体利益不一致,这是一个必须关注的现象。”

  7月31日,本报一篇对山东天润曲轴公司与德国蒂森克虏伯并购项目的报道,在读者中引起了强烈反响。(详细报道见本报7月31日B13版《政策与对策之间》),以上就是读者来电表达的一些看法。

  这个备受关注的并购项目在这一个星期内又有了哪些发展?有关各方的态度有了哪些转变?

  7月31日的报道刊出后,关于天润曲轴与德国蒂森克虏伯并购项目的消息,似乎瞬间被封锁了。

  “你们记者就爱炒作这件事,我无可奉告。”记者再次打电话给项目的一个当事人,得到了这样的答复。

  然而,在8月3日,报道刊出的第4天,记者突然从山东方面得到消息,山东省文登市的领导要赶赴北京,亲自向有关部门通报和解释天润与蒂森克虏伯并购项目的情况。

  文登市位于胶东半岛东部,天润曲轴公司就坐落在这里,据说该公司一直是这个城市的纳税大户。也正因为如此,这次天润被德国蒂森克虏伯并购的项目,成了这个城市的一件大事。原定1.8亿美元的总投资金额,更使这个项目成了威海市乃至山东省特别关注的“重要项目”。

  但是自从今年5月,这个并购项目在上报商务部没被审批后,情况变得复杂起来。正如记者上周采访一个当事人所说,这个项目的审批过程非常曲折。

  那么,这次文登市的领导是否真的来了北京?来北京的目的是什么?对于这些问题,文登市政府外经贸局和天润曲轴公司给记者的答案都是:不知道。

  但是有一点可以确定,就是这个项目确实“停下来了”。

  “这个项目的审批已经停下来了,具体情况你去问文登市的负责人。”在接到记者电话后,山东省发改委的一位工作人员说。

  “省里应该更清楚项目的进展,我们不便回答。”文登外经贸局的工作人员把这个“球”回传给了山东省发改委。

  的确,这个项目的审批正处在微妙时刻。天润曲轴并购项目,不仅成为相关政府部门和汽车行业的关注焦点,甚至还引起了一些行业老领导的重视。

  记者多方打听了解到,某些高层领导很关注此事,他们主要担心的是,如果像天润这样的龙头企业被外方控股,可能意味着中国今后的车用、工程机械、军用等配套发动机曲轴一半以上的市场份额由德方控制,这显然无益于中国内燃机工业和相关的汽车、工程机械等行业的发展和自主创新。

  除了受到多方的关注,这个项目的敏感之处还在于当前的时机。在上次采访时,记者曾听到这样一种说法,山东省政府有关部门希望在国家有关重点行业排头兵企业外资并购政策出台前,完成这个项目审批。

  从现在的情况看,这种说法显然不能成立。因为到截稿时止,山东省有关部门并没有审批这个项目,而且正在对此项目进行审慎的研究。

  那么,被一些人士提到的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等部门,正在加快制定的限制外资并购的细则,最近是否会真的出台?

  8月4日,正当关于天润曲轴并购项目审批处于停滞状态时,记者偶然得到一条消息,国家主管部门开始向各个行业协会征求意见,要求各行业组成专家小组,从专业的角度,对各个行业内不适于与外资合资或被外资并购的项目提出意见和建议,随后可能出台相关规定。

  假如这条消息属实,那么可以推断,新规定的出台可能会给天润曲轴的并购项目提出更明确的政策导向。

  但是,这个传说中的规定毕竟还没有出台,这个项目也毕竟只是被“停下来”了,在这个微妙的时候,山东省有关部门会作出怎样的选择?

  本报将继续跟踪山东天润曲轴并购项目的进展。

  读者反馈摘编

  ●判断天润曲轴的并购事件,不能只从这个项目并购本身来看,天润在国内内燃机行业中的配套地位非常重要,所以判断这个并购的利益,要从整个产业结构的角度来看,看它到底对整个行业发展是否起到促进作用。甚至从更高层面来讲,看是不是影响一个大的产业战略。河北读者 王洁清

  ●并购对中国经济发展是一个新兴事物,一些规则需要逐步建立,一些规则需要逐步改变。随着经济发展,并购的形式必然更多样化,并购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必然更复杂,相关的法律法规也必然发生变化。为什么这样一次并购,一次资本运作,会引起这么多的关注。现在我们不仅关注这个并购最后的结果是什么,更希望从这个零部件龙头企业并购项目的进展,更明确地看清国家在这方面的政策导向。广东读者 张可义

  ●我认为,即使曲轴行业不算是关系国家战略安全的行业,即使天润不是国家重点保护的龙头企业,即使这只是一个一般的商业运作,我们也要看,把这样一个企业并购出去,时机和价格是否合适。如果在商业操作中,搀杂了很多交易以外的因素,那么一个正常商业运作也会变得难以把握。山东读者 赵新名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