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车也要推广素质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 17:10  金羊网-羊城晚报

  许多人在说到为什么不买车时,都有一个重要的理由:广州汽车太多,堵车日益严重,买了车也无法上路正常行走。

  北京某报记者前些天来广州采访车展,仅仅几天便一下子见识了广州堵塞之苦。据其描述,从机场到入住的酒店,一出高速再也快不起来。到了市区一座高架桥下,上桥的车辆挤作一团,足足有五六排,结果谁也动不了。平常不到四十分钟的路程,整整走了两个小时。在去参观某车厂的路上,又是一路狂堵。路上先后见到3辆坏在马路上的车,其他车辆争先恐后往前挤,结果谁也快不了。其实如果大家都礼让一下,按先后顺序走,不至于堵成这个样子。

  我们日常也有这种印象,某些司机开起车来横冲直撞不说,随意并道、拐弯、掉头更是司空见惯。在外地开车,如果你想插个队,摇下车窗,给后边的司机打个招呼,一般都会让你进去。可在广州,按破喇叭也很少有人给你让路。所以有人认为,尽管这几年广州的交通秩序和司机的文明程度有所提高,但是比起北京和上海来,还是有一定的差距。

  汽车增长过快而道路扩建的速度跟不上,再加上许多老城的道路规划问题,交通堵塞几乎在中国每个城市都或多或少地存在。但交通文明素质修养的缺失,更明显加重了交通堵塞。红灯停、绿灯行本是最基本的交通规则,可是有人就是要闯红灯。行人、各类车辆各行其道,也是最基本的交通规则,可有人是想怎么变线就怎么变线,想怎么走就怎么走。前几天去深圳出差,在华强北路的一段人行横道上,我看到一些人开着车为了和行人抢道,居然用车推着行人往前滑行。这就不是简单的不遵守交通规则了,而是一个相当恶劣的行车道德与素质问题了。

  交通文明不仅和驾驶者有关,和所有交通参与人都有关系。一些行人和非机动车驾驶员随意穿行马路,或者占用机动车道,显然也是交通文明缺失的具体表现。一个城市的塞车情况严重与否,决定因素绝对不是简单的汽车保有量逐步增长,显然与人的文明素质息息相关。

  近一段时间,有些汽车企业为了推广自己的汽车文化与间接的进行品牌营销,在这里提个小建议,除了安全教育外,把行车文明礼让的素质教育也列入营销中,岂不是更加实用且又抢眼球?(文/车厘子)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