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马,用时间诠释品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 16:05  青年时讯

  “4年”、“25万”,这两个看似不相关的数字,背后却承载着海马汽车多年的艰辛,记录着其来之不易的成绩。4年时间发展25万用户——这个在他人看来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却在海马面前变成了可能。

  “硬件”步步升级品质节节提升

  18年前,当陈师傅第一次来到海马,成为一名真正的海马人时,他的心从此也就与海马“拴”在了一起。“我是1988年4月份到的海马,那时的海马一无厂房,二无宿舍区,唯一有的只是一排简易工棚和一个冲压车间……”说着说着,陈师傅仿佛又回到了海马创业初期的那段艰苦岁月。

  如今,简易工棚被一座座崭新的厂房所代替,一排排整齐划一的宿舍楼拔地而起。经过近20年的发展,目前海马已经拥有了完整的冲压、焊装、涂装和总装车间。与此同时,为了顺应汽车制造业“无人化”的趋势,海马还在主焊线、地板总成线以及补焊线上使用了世界顶级的瑞典ABB电阻点焊机器人。再配合上机器人前端的法国ARO伺服电动焊枪以及德国爱达克(EDAG)的激光焊接,使得海马本已十分坚固的3H高刚性车身在安全性上“更上一层楼”,为驾乘者提供了全面的安全保障。

  天天都是质量年

  在海马的员工中有句话流传得最为广泛,那就是:天天都是质量年。一句话体现出的不仅仅是一种管理理念,其背后更折射出其“视质量如生命”的企业精神。自检是员工对于自身工作的自我监督,互检则通过班组内部相互检查争取将问题解决在源头。

  为了保证最终交到用户手中的每一辆车都是“零缺陷”的产品。海马还对下线的成品车100%进行路试,包括加速性能、ABS测试、灯光检测以及淋雨等几十项内容。此外,海马还定期进行车身全破坏、暴晒、5万公里可靠性疲劳等试验,而所采用的监测设备与奔驰、宝马等使用的完全相同。

  严格的质量监管体系,完善的考核制度使海马员工渐渐形成了精益求精的制造理念。一次,当一位马自达的资深涂装专家来海马参观,看到一位员工正在研磨车身下部的PVC裙边胶边上的小颗粒时,他通过翻译转告那位员工,“按照日本的习惯,那个地方的小颗粒不用研磨”。但这位员工立即回答说,“这是海马标准,我们实施的是‘精品工程’,我们一直都在以顾客的眼光来评价车身外观质量标准”。

  投资今天赢取未来

  作为海马未来布局中的另外关键一“子”,在与马自达的技术合作不断深化、升级的同时海马还分别在海口和上海设立了研发中心。其中上海的研发中心位于浦东新区合庆工业园,总占地面积12.5万平方米,拥有先进的造型、设计、试验等设备,研发领域涵盖了从产品设计到整车性能测试再到动力系统与整车的匹配等各个方面,是一所综合性的整车研发机构。这对于海马今后保持持续的竞争潜力显然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

  如果从1988年海南汽车制造厂成立算起,那么海马迄今已经迤逦走过了近20年历程。经过时间的历炼,海马始终在变,从“硬件”到“软件”,而唯一不变的是海马汽车成熟可靠的品质,是其一贯秉承的“用户为先”的造车理念。

  不但要取得今日的领先,更要抢占未来的“制高点”。本着这种“超前”意识,海马投资12.5亿元启动了年产15万台发动机厂的建设项目。目前,此项目已经接近尾声,并计划于明年初全面投产。这意味着海马已经掌握了汽车领域中技术密集度最高的关键部件的生产技术,而随着海马发动机的量产以及一、二期工业园竣工后零部件配套能力的增强,今后海马产品在市场上无疑将更加具有竞争力。

  建敏/文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