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用车不再雾里看花 专家帮您明算成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 15:45  新浪汽车

  汽车对我们不再遥不可及,却总是让人欢喜让人忧。为了获得更广阔的空间、更惬意的生活,我们往往愿意付出一些代价。但是,一辆车带来的花销到底有多少呢?专家告诉我们,客观地判断一辆车的经济性,就必须引入“全寿命使用成本”的概念,也就是一辆新车到其正常报废之前所有相关的经济投入,可以用下面的公式表示:

  全寿命使用成本 = 购车费用 + 使用费用 (燃油、保养、维修、保险、养路费) - 报废残值

  有关数据显示,一辆车全寿命期间的使用费用约为购车费用的2倍。近几年,每每油价上涨,都会触动汽车市场的神经,很多消费者认为只要是省油的车就是经济的车。其实这种观点非常片面,燃油费、保养、维修费都是影响使用成本的重要因素。

  燃油费不难计算,这里专家提醒大家,厂家公布的60km或90km等速油耗,顾名思义,是在理想状态下的最低油耗。实际使用油耗可以参考国家发改委8月初发表的《轿车产品燃油消耗量公告》,其中1.6L级别里,东风标致206千里马并列冠军(7.1升);2.0L级别冠军为福克斯(7.7升)。

  使用成本中最具迷惑性的是保养、维修费。人们普遍认为,备件便宜的车保养和维修费用就低,这是个误区。备件价格和工时费决定每次保养维修的费用;保养间隔和故障率决定车辆全寿命期间需要进行保养维修的次数。两者共同决定车辆使用费用。

  保养间隔里程长短是衡量发动机的设计、工艺和耐用性的一个参数。大部分经济型轿车的保养间隔里程在5000到10000公里之间,这方面最为突出的是标致206,它在法国的保养间隔里程是两年30000公里,考虑到中国的使用情况,保养间隔里程缩短了一半,但仍然以15000公里的间隔成为国产车里据优势的。同样是跑6万公里,一般的小车需要6到8次保养,最多的达到12次,而206只需4次,经济性上的优势显而易见。

  车型保养间隔里程12 万公里保养总费用

  东风标致20615000 公里4019 元

  飞度10000 公里5094元

  乐骋5000 公里7372元

  POLO7500 公里8487元

  此外,车辆本身的质量和技术含量也直接影响到使用成本,这也就是大家常说的“结实的车省钱”。故障率低的车,花在维修上的钱肯定少,道理虽然简单,但很多车主都是在车辆过了保修期后,才切身体会到这一点。所以专家给那些即将买车的朋友提个醒。

  决定全寿命使用成本的最后一个因素是报废残值。买车实际上也是一项投资,选择一辆“常葆青春”的车能够减少车辆更新带来的损失。国外人买车时非常注意这一点,由于国内绝大多数人才刚刚买第一辆车,因此还没有考虑到这个问题。不同的车,制造工艺差距还是很大的,新车是感觉不明显,但路遥知马力,日久见“车心”,专家提醒大家要未雨绸缪。以东风标致307为例,仅车身防腐就包括7个工艺:双面镀锌钢板、钢板磷化处理、整车电泳底漆处理、空腔泡沫、空腔防护腊、底盘防石击涂料和焊缝密封胶。几年后,这样的车在二手车市场销路一定不错。

  可见,用车成本,怎一个“油”字了得……明智的消费者会综合考虑买车后的长期投入,不会被硝烟弥漫的价格以及眼前的短期的利益所迷惑。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