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精英经济消费学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 15:27  新浪汽车

  美国摇滚乐歌手猫王一生中买了百余辆凯迪拉克,有的是自己开,有的是送人,用美国《财富周刊》的话说:精英消费时代的代表。

  中国的经济发展使一部分人拥有了“第一桶金”后,便转入新的资本运营,于是,就形成了比一般大众要早消费10—20年前卫需求。正是这批人,把凯迪拉克推上了市场高峰。

  有人说:这种消费代表着中国中产阶级之上的富人经济学。经济学认为:消费要素是需要产生新的资本和新的产品,以及新的市场定位需求。

  中国新资本的代表除了具有新知识的海归派外,还有一大批沿海城市的民营资本 ,他们大部分是以知识为阶层的创新动力的代表,同时也是勤劳致富的代表,当然,也包括像当代中国影帝姜文——凯雷德上市当天的形象代言人。而在姜的背后,还有一大批这样成功人士,凯迪拉克把在美国市场的消费经验,经过整合后,瞄准这一层顶尖中国豪华车市场的消费群体。

  透视凯迪拉克消费群体的背后,你会发现通用汽车在运用全球化生产的资源优势、品牌优势、销售优势、成本优势、市场优势,向中国精英层发起猛攻。

  在美国市场,直接与凯迪拉克竞争的是日本的雷克萨斯,还有德国的宝马、奔驰,在美国,大排量的汽车由于受到能源价格的影响,不是在上升而是在下降。如果,你进到凯迪拉克专卖店,你会受到异常热情的服务,反之,在雷克萨斯却是不温不火,而在宝马、奔驰却显得十分平淡,三者的市场定位与品牌历史构成了各自不同的市场与深度服务。

  在广州,红酒、咖啡与凯迪拉克相伴在一起,这只是一种服务的基准表象,而真正精英消费市场的需要,则看重的是品牌、品质、新车型与自己的身份地位相吻合。

  车如人、人如车,通用正是抓住了这一阶段,中国精英消费的特点,把握了市场机遇。起到了引领消费的作用。

  凯迪拉克04年北京车展期间进入中国市场,同时,分别在新疆乌鲁木齐、海滨城市大连举办试车活动,还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参与国内奢侈品展销,共同提升品牌和助推豪华车市场,在消费模式还有更新的探索。通用在豪华车战略上,还未真正摆开战场。

  萨博的引入使通用在中国又平添了一个品牌市场,但通用与上海通用的海外市场战略远远不止这些,大排量的豪华品牌与全球市场同步进入中国,经过泛亚重新打造的雪佛兰却源源不断地驶往南美市场,这一大一小的市场变化,体现了通用对应全球市场的能力。

  凯雷德消费经济现象的背后,是一种中国开放市场的需求和现象,在市场需要更尖端的品牌去支撑的时候,消费者的购买力和选择就成就了凯雷德,成就了雷克萨斯,也成就了宝马和奔驰……

  从这种意义上讲,普通大众享受技术进步的好处的时候,是精英阶层在10年前就已替大众买了单,从而推动了金字塔结构的消费和推动金字塔形的新技术新一轮的研发,就如同法国协和式航天技术下移到普通汽车中一样,集安全、科技于一身。

  在凯雷德精英消费的背后,是上海通用汽车对应中国豪华车市场的差异化营销,也是上海通用豪华车对中国市场的延伸。

  新浪特约评论员 祝虹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