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正文

五粮液“酒后造车” 联手华晨打造西部汽车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 08:44 上海青年报

  五粮液“酒后造车”有了实质性进展。8日上午,华晨集团、五粮液集团和四川省绵阳市签署了“新华股份股权转让合同”,三方表示将共同打造中国西部汽车及发动机研发、制造、销售基地。

  正式签订股权转让

  8日,在绵阳市重大项目开工签约仪式新闻发布会上,华晨集团、五粮液集团、绵阳市正式签订新华股权转让合同,三方将合作生产10万辆汽车整车、50万台汽车发动机,预计年内开工,达产后新增销售收入80亿元。昨天,记者从华晨集团总经理办公室获悉,此次股权转让是把旗下全资子公司新华内燃机集团46.5%的股份让给五粮液,7%让给绵阳市。

  据了解,此次华晨集团、五粮液集团和绵阳市企地三方的合作是缘于去年川、辽两省签署的《支持新华集团发展框架协议》:包括了10万辆汽车整车项目,总投资10亿元,达产后新增销售收入50亿元;50万台汽车发动机项目,达产后将新增销售收入30亿元。项目将于今年内开工建设。

  为促成辽宁华晨、四川五粮液和绵阳投资控股公司三方合作,四川省委、省政府与绵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几次赴辽宁华晨总部、五粮液公司进行沟通,最终促使项目落户绵阳。

  五粮液为多余资金找出路

  业界认为,五粮液造车是为多余的资金寻求出路。

  尽管销量和利税仍居行业第一,五粮液自2003年以来仍陷入增长率趋缓的困惑和迷茫。2005年,五粮液销售额156.56亿元,较去年增加3.7亿元,增幅9.68%,这一增长率已退居行业第五,茅台的增长率则在33.14%;而在盈利能力方面,五粮液2005年利税达到41.86亿元,茅台32.09亿元,五粮液是茅台的1.3倍,比前年的1.58倍缩小不少。

  业界认为,要想扩大规模,在白酒业普遍萎缩、增长空间不大的情况下,选择产值高、规模大的汽车业,也就是顺理成章的事了。这也是为多余的资本寻求出路的必然选择。

  事实上,五粮液在与华晨合作之前即已一只脚踏进了汽车业。早在1997年,五粮液集团先期投资3亿元成立了全资子公司普什集团,到2004年总投资超过20亿元。普什集团为重庆长安、一汽、天津丰田、成都丰田及广州本田等多家企业提供模具。

  去年,华晨集团和五粮液集团的合作探讨逐渐明朗,去年12月14日,绵阳市某高层官员在绵阳市的县域经济发展大会上公开说,已经与五粮液集团签订协议,投资额将达到100亿元。

  华晨扩展四川项目

  华晨四川项目还是仰融时代布下的棋子。

  目前,华晨汽车集团已经通过申华控股100%持有绵阳新华内燃机集团,申华控股还控制绵阳内燃机股份公司94.95%股权,并通过该公司持有华瑞汽车55.80%股权,持有绵阳新晨动力机械50%权益。

  分析人士认为,这是自从2002年仰融离开后华晨集团首次把整车项目投资到辽宁以外。事实上,随着近年来一系列振兴措施的实施,华晨最终有效遏制了下滑趋势,开始全面复苏。而加大力度布局四川则可能是市场复苏后的需求。

  今年上半年华晨汽车整车销售9.2万辆,同比增长57.7%;实现销售收入136亿元,同比增长34.5%;利税总额10.7亿元,同比增长91%。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复苏后的华晨上半年重新跻身全国

汽车销量前10强,按销售收入排名第七。(记者 笪莉萍)


发表评论
车型数据】【国产新车】【降价信息】【购车】【谍照】【幽默】【车模】【博客】【手机看新闻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