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日车饰消费观察(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17:53  新民晚报

  

  高温天气依旧,酷热配合着众多新款车的上市,共同为本季车市酝酿新一轮的高潮。有人说:“每一次的车型更新,都会不同程度地提升车辆的性能,而表现最为突出的往往是车内电子设备系统。”确实,新款上市的车型中的绝大多数都开始采用整体仪表台,将CD机和仪表进行了整合;更多的车型出厂时就安置了倒车雷达;中高端车型开始配置DVD甚至GPS……我们不禁要问:原厂配置越来越全面,车用电子电器市场又将如何应对?

  汽车影音系统·多媒体

  十年了,从汽车音响走到汽车影音逐渐迈向车载多媒体,始终还是JVC、SONY、先锋、健伍、阿尔派、歌乐这几个品牌在唱主角,这些品牌全部是以生产主机(CD)而闻名。玩家庭音响的人总是先看喇叭再配功放最后再考虑用什么CD机,而汽车音响的消费者90%是先选主机。

  所有的汽车音响厂商都在向车载多媒体方面发展,主要分为两个流派:

  一、强调音质的厂商坚持在CD机的兼容性上做文章,MP3设备插口、USB接口、内置1G以上闪存一应俱全。这一类设备的使用者是音乐迷或发烧者,他们还需要加装功放、低音、更换喇叭才能满意,是专业消费群体。

  二、强调实用的厂商已经将CD机改成了多媒体:GPS+DVD+倒车监视器+电视接受装置,甚至forwin-dows。这一类使用者的比例在不断上升,属于享乐型消费群体。

  总体来说,2004年以后汽车音响开始走入低谷,原车配套冲击了传统产品市场,专业消费群体方兴未艾;而车载多媒体产业却逐年红火,除上述品牌外,我们在美车饰·汽车百货还发现了不少于10个品牌的各类车载多媒体,专业从事GPS设备制造的神达MIO甚至为车载多媒体系统加入了MP4/MP3和蓝牙功能,拥有无限创意的车载多媒体前途一片光明。

  氙气灯市场需求激增

  世界上真正第一流品质的氙气灯品牌有海拉、PIAA、欧司郎和菲力浦,曾经是顶级轿车的专属。由于氙气灯远优于普通卤素灯的发光小时数、光亮度以及接近日光的光色被广大车主所接受。表现卓越的PIAA-H4更可将照射距离提升到40米,在行车安全日益被重视的今天,市场需求的激增自然不在话下。美车饰·汽车百货的电器专家提示我们:安装氙气灯的过程需要非常谨慎,因为即使是受过厂方专业培训的技师也会因车型不同或疏忽而损坏灯管,当然在安装过程中的损坏是由商家承担的,这也就是为什么很多小型店不提供品牌氙气灯的原因。

  倒车雷达·防盗器·中控锁

  被称为老三件的倒车雷达、防盗器和中控锁曾经是车载电子系统的代名词。

  相比2004年,倒车雷达市场总量下降近30%,但新品功能提升以后价格反而有所上扬,就全国市场而言“铁将军”在这一领域是绝对的第一品牌;相比2004年,防盗器市场总量至少下降40%;中控锁几乎绝迹。

  值得一提的是“电子狗”在私家车群体中迅速走红,足迹遍及全国;而车用电源转换器、转接口之类的小型电子器具销量增幅巨大。

  随着上海的汽车保有量日益增多,汽车消费服务市场日益火爆,产品品牌多达上千,洗车网点近4000,营业面积1500平方米以上的大店不下20家,仅美车饰就有7家。河山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