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龙原车评]印象中的雷克萨斯及其SC430与GS43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16:14  金羊网-新快报

  在六月份雷克萨斯(LEXUS)全系列进入中国之前,我曾有十多天时间试驾GS430和SC430。我认为GS430最能代表雷克萨斯的定位。

  每一个关注豪车市场的人都能感觉到17岁雷克萨斯的勃勃雄心。它已不满足于北美市场的地位,正一步一步扩大在欧洲、亚洲的渗透,包括它的老家日本。

  它最大的武器是品质。它在J·D·Power &Associates的产品质量、操控等评价中获得了近100项第一,其中LS430几乎是长期居于故障率测评(最少故障)第一。

  五年前,我一直以为雷克萨斯在美国生产,后来做了汽车记者,才发现几乎所有的雷克萨斯均产自日本,再出口到美国。2003年9月以后才开始在加拿大安大略省剑桥市建立雷克萨斯的生产线,也只是生产SUV。

  在一年前的日本,雷克萨斯全部以丰田品牌销售,ES叫做Windom,GS则称为Aristo,LX470是用丰田陆地巡洋舰的帽子,甚至最顶级的LS430也用的是Celsior名义。

  现在,丰田正在日本整合复杂的经销商网络,并将雷克萨斯品牌导入本土,让Altezza、Harrier、Aristo、Celsior这些品牌解甲归田。

  欧洲是雷克萨斯心情郁闷的地方。注重历史与操控的欧洲人还没有把新富的雷克萨斯当成真正的贵族。十多年来,接受雷克萨斯的欧洲人少之又少,一些欧洲媒体抓住雷克萨斯早期对欧洲豪华车的模仿尽情嘲笑。雷克萨斯给欧洲客户提供了6年保质期,却仍然被认为缺少个性与传统。

  SC430和GS430或者是改变欧洲观点的雷克萨斯车型。当然,也可以加上充满张扬活力的RX系列。

  SC430的设计灵感来自法国东南部著名的豪华度假胜地Riviera。尽管我并不认为两者之间有什么关联,或者只是它欧洲设计中心人员在这里度假的灵光一现,但SC430豪华度假的感觉确乎浓烈。

  这款2+2硬顶敞篷跑车颜色丰富,酒红色极为张扬,深咖啡显得知性,浅金色有些怀旧……对颜色敏感的女人难免尖叫。而它的操控感也超乎预料地柔和,在D挡时加速几乎感觉不到加速的过程,但速度的实际提升却极快,以为控制在110km的规范车速,一低头实际时速已到150km。这种游刃有余的感觉是如此轻松,六速变速箱的动力传递丝般滑顺,这种平静与其他跑车极易催发的激情完全不同。

  到了S挡,0-100km/h6.2秒的SC430威力才有明显的爆发。你并不敢进行kickdown,因为刀刃一样锋利的加速令你心生畏怯,286马力的功率储备与419牛·米的大扭力使高速超车轻而易举。

  时隔上次驾驶三个月以后,最令人怀念的是SC430的硬顶。事实上SC430的豪华配置与加速均不如GS430,美国化的悬挂也太软了一点,是一辆舒适拉风而不是操控玩乐的双排跑车。但按下开关,折叠硬顶在25秒内优雅地折入后尾厢,视野在顶篷升起的一刹那开阔,那种重见天日的心动难以忘怀。25秒是硬顶折叠的普通成绩,奔驰已能进入21秒,在北美,克尔维特等纯种美国跑车的顶棚更多“用手搬下来的乐趣”,但SC430的平和与柔美已显示出自己的独立性格。

  很多人抱怨雷克萨斯SC430后座太小,事实上那只是用来避税的。因为它最大的市场在美国,而美国的两座车与四座车税费差别很大,所以后排偶尔放杂物或放只狗就可以了。你硬要装个成年大活人,那有什么办法?

  如果要多装人,选择GS430或许更合适,不仅空间更大,配置也更豪华全面,5.1声道布局的MarkLevinson高级音响,拥有14个扬声器,停车看DVD,特别有在电影院看好莱坞大片的音响感觉。车内采用了更多参考了航空科技的技术和设计,譬如航空阅读灯,譬如集成控制面板,按动按键它就会下翻出来,可以调节大灯、反光镜,开启油箱和行李厢盖等,是我见过最便捷而简洁的控制板。

  其他高科技配置实在太多,电子系统非常完备,包括自动巡航时与前车自动保持距离的主动安全系统,辅助停车系统、无匙进入系统、VDIM动态综合管理系统等。其豪华与电子化囊括大有。

  GS430悬挂偏硬,有明显的欧洲风格,这从它的外观就可以判断。作为一款轿跑车,GS430低悬的前进气格栅与发动机盖两翼凹陷的线条,造就了极短的前悬,显得攻击性极强。与SC430相比,GS430操控性更好,加速更快。空气弹簧的普通模式对长、短波路的处理非常优秀,路感丰富又比较舒服;运动模式时非常硬朗,路感更加丰富且真实,侧倾比普通模式下明显减小。转向使用了和宝马类似的可变齿比机构,反应精准。但驾驶过后,并不像驾完宝马545i那样,仍然对刚才的驾驶感有很强的迷恋。

  我曾经对GS430做过专门的噪音测试。怠速噪声39分贝,车速达150km/h噪声才67分贝,仅相当于雅阁、蒙迪欧这些车型在100km/h左右时速的噪声。

  

  (观宇/编制)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