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和艺术,都是必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12:36  新闻晚报
□文 尚敏

  达人

  见到陈伟德的时候,他正在自己的玻璃工作室埋头创作。这个绝对具有艺术气质的男人谈起车来也是头头是道。“喜欢车是男人的天性,只不过我没有到痴迷的程度。我认识一些人,他们对车的喜欢简直是到了发烧的程度。我没有,只是觉得车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

  开敞蓬,环境不许

  陈伟德目前的座驾是丰田的陆地巡洋舰,这跟他的风格简直是太像了,两者都是高大威猛的类型,2000年陈伟德买了陆地巡洋舰,为什么买这辆车,他说:“之前在法国开的是雷诺,法国的雷诺就像上海的桑塔纳一样普及。回国之后开本田,觉得太没个性,换车就想换辆有个性的,当时陆地巡洋舰刚刚进入中国市场,路上也不多见,于是就买了。这车很好开,主要是视野比较好,自重很重,开高速的时候特别稳,有时候跟朋友出去采风,越个野是绰绰有余。”

  很多人说买车之后就成了车奴,而陈伟德并没有,他对这辆陆地巡洋舰赞赏有加,“开了5年了,一点毛病也没有,除了去店里保养之外,就没有大修过,还有开了这么多年的车,车子的一些小毛病我自己就能够解决,换个轮胎什么的不在话下。”

  问起他如果再换车想换辆什么样的,陈伟德说,想换辆跑车,“因为还没有开过跑车,换辆敞篷跑车多拉风啊。不过环境不允许,在马路上开敞篷车就成了废气吸收器了,最好的是在空气新鲜的山间道路上开,现在也就是想想。”

  停车技术一流

  在法国生活学习了10年的陈伟德,驾驶也是在法国学的,“法国学车很严,当时我考了三次才考到驾照的。”不过好好学车确实对他的帮助很大,尤其是在法国练就的一手停车的好技术,更让他在以后的开车过程中受益匪浅。“法国的车位都很小,停车可不是容易的事。”不过就是因为这个才练就了他停车的好本领。“有一次出门办事,找停车位,看到一个很小的位子,刚刚是我的车的大小,于是看看距离一把就倒进去了,这时候我的一个朋友走过来,跟我说,看到这辆车很像你的,不敢确认,不过看到你把车停到这个位子上,我就想肯定是你。”说完陈伟德不好意思地笑了笑。

  在法国奔驰都是出租车

  陈伟德说起在法国开车就停不下来,“雷诺和雪铁龙是最普通的车,也是年轻人很喜欢的车,不过那时候的法国车只有暖气没有空调,因为那边不是很热,不过现在就不一样了。还有法国人一般不开奔驰,因为奔驰在法国都是出租车,开辆奔驰出去人家当你是司机。”

  不知道大家注意没有,在法国电影中,一般好人都开法国当地车,而坏人不是开奔驰就是开宝马,这有历史原因在里面的,不过这也是法国人特有的幽默。

  陈伟德档案

  1981年毕业于上海美术专科学校油画专业。1985年赴法国留学,在巴黎高等美术学院PierreCarron教授工作室研习古典油画。1986年参加中国、法国科西嘉岛文化周活动,并在阿加克修市市政厅举办个展。1987年参加法国艾佩赫纳市高蒂埃画廊《现代中国》画展。1990年参加法国里尔市《现代中国》画展。1999年参加上海刘海粟美术馆《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海外校友作品展》。

  陈伟德在绘画艺术上的痴迷,颇似远离尘嚣的耕耘者,他以在上海美专打下的扎实的油画功底,融汇了在巴黎高等美院的学习积淀,因此他的写实主义个性化中明显带有人文特征和浪漫色彩。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