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蓝色巨人--雷诺108年的涅磐历程(组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11:35  中国汽车画报

图为资料图片

图为雷诺车型图片

图为资料图片

  在成为国有资产后,雷诺开始大批量生产著名的“4CV”轿车,并取得了巨大的商业成功,使企业重返发展轨道。1955年,雷诺产品的出口量占总产量的25%,随后,这个比例提高到了50%。到了1975年,雷诺年销量增至150万辆,其中55%用于出口。此时的雷诺以30%的市场占有率成为法国第一大汽车制造企业,总资产增加了5倍。

  如此显赫的业绩应归功于雷诺公司不屈不挠的企业精神和深厚的人力资源。但是,雷诺的发展道路并非一帆风顺。上世纪60年代初,雷诺进军美国市场。投放初期销售红火,但市场很快严重收缩,使得雷诺不得不结束了其在美国的冒险经历。此后,雷诺将重点转移到欧洲市场,并发展了相关的合作伙伴尤其与标致Volvo在发动机方面展开合作、金融机构、销售网络和新的汽车及相关产品生产基地。

  时钟指向上世纪80年代初,雷诺的年产量超过了200万辆。此时,雷诺与其他厂商的合作也进一步扩大,成功组建了雷诺重型车部。企业也再次加快国际化发展:强化了与Volvo的合作,并通过与美国汽车公司和马克公司签订协议,使雷诺品牌重返美国市场。但是,快速扩张政策导致成本飞涨,从而使企业陷入严重的亏损。1984年,雷诺的产量急剧下滑,降至30万辆,亏损额高达125亿法郎。不过,在乔治-贝斯继任集团总裁后,雷诺开始了它的重振之路:两年内裁员2.1万人,并放弃众多与雷诺核心业务无关的业务,特别是退出F1赛场。但重振计划并未牺牲产品的更新进程,相反,产品更新被视为企业未来的重要战略。此后,雷诺相继成功地推出了高档轿车“雷诺25”及与马特拉合作生产的“太空车”。很快,雷诺从危机中摆脱出来。

  1986年11月17日,乔治-贝斯在巴黎被暗杀,雷蒙-勒维上任,并继续推行重振计划。他视欧洲为雷诺主要基地,将美国汽车公司出售给克莱斯勒,还关闭了比昂古工厂。最重要的是,他在雷诺内部掀起了一场革命,即实施“全面质量管理”,使企业起死回生。1987年,企业在濒临破产的三年后重新盈利。此后,除1996年稍有亏损外,雷诺至今一直保持赢利。1994年,法国政府允许向公众开放雷诺股份。1996年7月,雷诺真正成为私营企业。从此,一个全新的雷诺开始奔向充满光明的未来。

  作为一个新兴的私营企业,雷诺制定了持续赢利的战略发展方针。于1999年签订的雷诺—日产联盟,进一步推进了雷诺的全球化发展战略。控股达契亚和三星汽车公司,则强化了雷诺的国际化发展。2003年,雷诺集团全球销量239万辆,并以11.1%的市场份额连续第6年保持了西欧第一品牌的地位。“雷诺—日产”联盟,也在2003年以535万辆的销量跻身全球第四大汽车制造商之列。2004年,雷诺集团营业额高达407亿欧元,同比上升8.4%。如此强劲的增长归功于雷诺车型的升级换代,尤其是梅甘娜家族和轻型商用车。除销量增加的因素外,更好的产品组合、新车价格的上涨、配件销售良好等都是推动营业额上升的有利因素。2005年,雷诺集团继续高歌猛进,销量突破了250万辆的大关,达到了253万辆,同比上升了1.7%。今年第一季度,得益于拓展欧洲以外的市场,雷诺集团的营业额达105.38亿欧元,与2005年同比增长5.8%。

  雷诺引人注目之处不仅在销售方面,其F1车队也再次让人们记起了当年叱咤风云的“蓝色巨人”。在2002、2003年连续二年取得车队总成绩第四后,雷诺车队在此后的几年时间内不断攀升。2004年,雷诺车队荣登3甲,而2005年,雷诺车队则大获全胜——获得了第2次复出后的车队和车手双料冠军。虽然雷诺即将第三次退出F1车坛,但多数人都会相信,总有那么一天,雷诺还会再次杀回F1赛场。凭借着自己对于F1赛事的熟悉、强大的经济实力以及先进的技术,重返F1赛场对雷诺来讲绝不是难事。

  随着近年来人们越发关注车辆的安全性,碰撞测试的成绩也开始广为流传。雷诺的多款新车因在碰撞测试中表现不俗而备受关注。其实多年以来,雷诺一直视安全为战略中心,并取得了丰富的经验和专业知识。迄今为止,雷诺拥有欧洲最安全的车系:“梅甘娜(MEGANE)”、“风景(SCENIC)”、“威赛帝(VEL SATIS)”、“拉古那(LAGUNA)”、“太空车(ESPACE)”、“克力欧(CLIO)III”、“Modus”等多款车型均获得了欧洲NCAP碰撞测试的最高分——5星!

  从微型车攀登蒙马特高地陡峭的勒比克大街至今,百余年弹指一挥间……“蓝色巨人”在涅磐之后继续着自己辉煌的历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张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