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亮剑之后亮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 14:20  北京晚报

  

  对中国自主品牌来说,弥补与全球知名汽车品牌价值上的差距,远比弥补知名度差距要难得多。

  当汽车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品牌的重要性已勿需赘言,更何况对于正处在“世界列强”环伺之下艰难爬坡的中国自主汽车工业。于是,今年以来,特别是最近两个月,中国自主轿车品牌正以一种前所未有的速度,一个接一个地涌现,套用眼下一个时髦的词汇——那便是国产自主轿车品牌纷纷“亮剑”——

  最近一个“亮剑”的是吉利汽车,有消息称,尽管已经在国内注册了“陆虎”商标,并一度打算启用这个品牌,但为了避免有可能产生的“麻烦”,吉利汽车还是决定为自己的新款中级车FC-1取另外一个中文名字作为新的产品品牌。而不到一个月前,国内老牌“微车”企业长安汽车集团也在北京“亮剑”,发布了自主品牌轿车发展战略。据长安集团总裁徐留平透露,为了规划这个自主品牌轿车项目,长安集团经过了近10年的准备,可谓是“十年磨一剑”。而作为这个庞大规划的第一步,长安集团耗时将近一年的时间设计了全新的自主品牌轿车徽标。

  与此同时,立志打造“高起点、国际化”自主轿车产品的上汽汽车与宝马集团关于购买“罗孚”品牌的谈判也进入了关键阶段。据称,本着“要么全部拥有、要么全部放弃”的态度,上汽汽车已经做好了两手准备,一边谈判一边向国家商标局申请了包括一系列以“路”字开头的中文商标。从上汽汽车传来的最新消息显示,不论结果如何,上汽汽车自主品牌都会在8月22日如期“亮剑”。

  当然,在最近“亮剑”的自主品牌中,还有一个必须提及的就是一汽集团推出的“奔腾”。作为一汽集团自主开发的一款中高级轿车,在之前的研发阶段,这款车曾一直被外界称之“红旗C301”。但伴随着神秘面纱的揭开,一汽集团也正式将其定名为“奔腾”。一汽集团高层表示,取名“奔腾”是因为对其寄予了无限渴望,期望“奔腾”能展现出一种力量,一种激情,一种根植于民族文化血脉之中的锐意进取精神……

  虽然如此频密,但显然还不是全部。可以预知的是,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里,仍会有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不断“亮剑”。

  “亮剑”无疑令人振奋,但振奋之后却很自然地联想到一个问题——“亮剑”之后还“亮”什么?

  答案当然是“亮真功夫”。创造一个品牌不是难事,但把价值赋予一个品牌就是考验真功夫了。如果将给企业和消费者双方带来的效用总和作为衡量品牌价值的标准,不知道这些已经以及将要“亮剑”的自主品牌们在未来有多少能够达标。所以,一个感觉是,对于中国汽车自主品牌来说,赶快亮出自己的真功夫,远比给自己起个“鹰隼虎豹”之类的名号要急迫得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