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汽车小型车“兔子”在美国重新粉墨登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 11:32  青年参考

  大众汽车在美国终于带来了自己以冲量为目标的最新版“兔子”轿车,它和高尔夫属于同一平台上的产品。

  不知是有意还是巧合,承办“兔子”投放市场的广告公司,就是推出神奇的宝马迷你”广告的同一家公司。大众希望借机树立自己在北美的新形象。跟“迷你”相似的是:大众将“兔子”消费群体也定位在幽默、新潮的城市人群。大众没有明说的一个期盼是:希望这款车的销售也像“兔子”一样,繁殖的又多又快。

  大众汽车在美国冲击高级车市场的努力磕磕绊绊,帕萨特W8以及售价10万美元的辉腾并不十分的尽如大众的意愿。因此,大众希望“兔子”能够重新树立自己自己的传统形象:大众汽车是为最广大的老百姓生产汽车,充满情趣和高效的汽车厂家。

  “兔子”两年前在欧洲上市后,之所以在今天才姗姗来迟进入美国的市场,是因为大众内部在两个方面存在着争议,一是到底在什么地方制造进入美国市场的“兔子”;二是为进入美国市场的“兔子”选择什么样的发动机。大众在“兔子”的发动机选用上决定摒弃原来在高尔夫上使用的排量2.0、115马力的发动机,而最终的决定是使用2006新捷达上使用的2.5升、150马力的发动机。和新捷达相比,“兔子”在后部的悬挂方面也做了相应的改进,采用了独立的多连杆结构,使汽车的平顺性能更加优越。

  尽管大众的目标是在美国市场大量的推销“兔子”,但没有人奢望“兔子”的表现能够达到1979年那样的辉煌,那时候共有21.3万辆的“兔子”驶出宾西法尼亚的西穆尔兰德工厂,在市场上风光无限,大众在美国的这家工厂,从1978年到1984年便生产“兔子”汽车。

  大众原来计划在墨西哥工厂装配生产销往美国的“兔子”汽车(旁边便是生产新“甲壳虫”的生产线),但考虑到巩固大众本部沃尔斯堡全球掀背车的生产规模及地位,才最终将生产地址选择在德国本部。但随着欧元和美元汇率的变化,当初的决定面临更多不利的因数。

  “兔子”的价格颇有挑战性:14990美元,车子配备了标准的侧面气囊、ABS、牵引控制、空调及五速手动变速箱。这样的价格对大众美国的市场部和经销商来说意味着利润空间的大规模收缩。另外推出了六速自动款的“兔子”,价格为16065美元,还有四门的手动/自动款可供选择,价格分别为16990美元和18065美元。另外增配了风挡除雾、前后手扶、内部照明、高级声响系统、动力座椅调节、座椅加热等。

  “兔子”的商标名称无论在大众的广告以及销售宣传册子上都很令人注目,但在车子上面却并不是很张扬:仅仅是在后掀门2.5升的附近增加了一个铬合金的“兔子”徽标。销售商列出了“兔子”个性化的增配清单,以弥补“兔子”价格定位造成的收益下降(这点颇象宝马“迷你”的市场操作)。

  大众“兔子”的历史要追溯至少也是20多年之久了,记得“兔子”当初上市情景的人,其年龄已经不在是新”兔子”的锁定消费群,这次新”兔子”目标消费群年龄结构在18岁到34岁之间。大众经过研究调查,发现对汽车品牌不是很熟悉新一代人,觉得“兔子”作为一个汽车品牌,可以让人一下子便想到快速、轻捷的小型车的特性。

  年龄稍长的美国人在旧车市场上看到”兔子”的时候,往往感慨“兔子”的皮实、耐用。注册纪录显示,目前美国市场上尚有65734辆老版本的”兔子”,欢快的跑在美国的公路上。和那些同时代的车,比如菲亚特的斯瑞达(Strada),雷诺的勒卡(LeCar)和福特嘉年华(Fiesta)等车相比,那些老“兔子”的表现不凡。

  大众品牌管理主席沃夫冈·伯纳德,正在为新版本“兔子”的加速更新换代奔忙。目标是制造出成本更加便宜低廉的“兔子”。伯纳德原来就职于克莱斯勒,在激烈的美国汽车市场上摸爬滚打多年,他是为数不多的几个人中最先认识到“兔子”品牌价值的一个,在“兔子”品牌推广上不遗余力。

  在北美的市场上,如果说起高尔夫,人们也许十有八九会打哈欠,一些古板的环保人士会进一步发表评论:太重、太大、动力过剩、不经济等等的指责会接踵而至。但是换了“兔子”的名字,一切全新,这就是“兔子”的耀眼之处。

  本报记者 杜文军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