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好日子含义发生变化 车商命运掌握在谁手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 10:13  财经时报

  恐怕很多人对2004年之前的情景还记忆犹新:汽车企业生活在无忧无虑的好日子中,毋庸考虑成本,产销量是衡量企业的绝对标准,只要卖得出去,就不愁没有高利润。

  这种由市场保护带来的好日子,并没有如一些人所愿一直持续下来。相反,由于车市寒流的到来,越来越多的汽车企业品尝到了亏损的苦涩滋味。

  如今,中国汽车行业正从暴利时代向微利时代过渡,高利润的情景是一去不复返了。那么,汽车企业还有好日子过么?

  答案是肯定的。

  只是,好日子的含义发生了变化。国际汽车业的发展经验告诉我们:市场经济下,优势汽车企业将从规模经济中获利。

  市场经济决定了竞争的存在。业内专家表示,国内汽车企业若要在竞争中站稳脚跟,并从规模经济中获利,向自己开刀是惟一的选择。

  也就是说,国内汽车企业必须加强质量和成本管理、完善营销体系、建立良好的供应链。这其中,经济学家们更推崇持续的降成本能力。

  一位学者曾经分析,一个产业的发展进程大体上可被看成三个阶段:“先进入”阶段,率先进入的企业将分享供不应求而产生的丰厚利润;“低成本”阶段,供过于求态势下的激烈竞争,迫使企业利用现有的技术和管理资源努力降低成本,以求得生存,并在企业分化中取得有利位置;“创新”阶段,在成本降低余地不大的条件下,企业将重点转向技术和管理创新,更多地通过创新产生的差异而赢得优势。

  按照这种分析,中国汽车产业正处在“先进入”向“低成本”阶段的过渡期。显然,具备持续的降成本能力,是企业的惟一生路。

  成本关乎着价格。

  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三大汽车市场,而且很可能会是汽车行业未来扩张的主战场。激烈的竞争使国内的汽车生产商,无论是合资企业还是自主品牌企业,都纷纷卷入硝烟弥漫的价格大战。跨国汽车企业从其全球战略出发,为保持其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必然也会不遗余力地推动价格继续下跌。

  受国家“限小”和消费税改革等多重政策的影响,燃油经济性好的小排量车必然受到消费者青睐。然而,该类车型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卖点是价格低廉。谁能在同等配置、同等质量的情况下获得价格优势,谁就是胜者。

  消费者群体的特殊性,也使人不得不关注车价。中国的大多数汽车买主都是第一次 购车,显然,品牌忠诚度在其中发挥的作用不大。种种市场调查表明,价格是国内消费者购车时考虑的首要因素。

  因此,可以这样说,获得了价格优势的汽车企业,就可以在为利润而战、为生存而战中赢得先机。而价格优势从某种程度上又等同于成本优势,降低成本的重要性、敏感性和迫切性,由此可见一斑。

  就像歌中所唱的:“明天又是好日子,千金的光阴不能等。”能不能抓住“明天的好日子”,就看汽车企业自己了。(本报特约记者 金满)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