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不等于自主开发 今年汽车换心不换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4日 01:00  北京娱乐信报

  发动机作为汽车最核心的部件,被专家戏称为“心脏”。它决定车的动力乃至行驶过程的方方面面。最近两周,自主品牌换心越来越成为一种趋势,多家车企就像事先约定好了似的,相继发动了一场换心不换脸运动,这些企业为何集体换心?本报记者为此进行了调查。

  厂家

  为何要集体换“心”?

  究竟什么使自主品牌在这个时候集体发力?一位资深汽车专家告诉记者,发动机是汽车的心脏,是核心技术,国外汽车公司手里都有一两款较好的发动机产品,形成竞争优势。要自主开发汽车,必须进行发动机的开发。过去发动机都靠引进,或买国外的产品,等于心脏捏在别人手里,有了发动机,汽车的开发就简单多了。一方面,一款汽车可以配多款发动机,扩大了产品的选择范围,另一方面,系列发动机可以匹配系列汽车产品。因此,掌握发动机技术就是掌握了汽车生产的主动权,发动机的开发是非常重要的。

  经销商

  换“心”后陆续到店

  随着上周海马汽车宣布自主品牌发动机正式下线,把今年国内自主品牌集体造“心”的热潮推向了一个顶点,华晨汽车一个月前刚刚推出了全新自主品牌的发动机,天津一汽也在广州车展上亮相了全新1.6升自主发动机,加上去年奇瑞高调推出的自主发动机,大约有四五家集体换“心”。上周,搭载新款TECO1.6L发动机的奇瑞A516在北京一级经销商北京诚信达和北京富泽天瑞同时上市。这款发动机自称动力性能突出。奇瑞A516有两款车型上市:舒适型售价为7.7777万元、豪华型售价为8.58万元。两款车型的样车均已到店。据了解,其他车型也将陆续上市,未上市的换心车,车价是多少,各家企业均称暂时不便透露。

  消费者

  换“心”后有啥实惠?

  记者在车市采访时发现,有不少消费者询问装配自主发动机的骏捷什么时候上市,很多人都寄希望于更换了国产发动机,新车的价格能够再低一些,业内人士分析表示,配备自主发动机的新车成本肯定会低于使用进口发动机的新车,但具体定价还要看不同企业的营销策略,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新车的货源紧张的现状一定可以得到改善。

  专家

  自主品牌不等于自主开发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公司分析师贾新光告诉记者,自主品牌和自主开发不完全是一件事。国内一些自主品牌企业也是通过整合全球资源的方式来生产自主发动机的,买国外的生产线,可以得到发动机技术,包括知识产权,但是并不等于掌握发动机的技术,更不等于掌握开发技术。自主品牌的发动机和自主研发的发动机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新闻背景

  发动机是汽车领域技术最密集的关键部件,更是中国自主开发轿车制造企业核心竞争力不可互换的资源。多年来,由于研发实力的差距,中国汽车一直主要依靠从国外引进发动机产品和技术,尤其是在高端发动机领域,更成为少数跨国汽车巨头“独享的盛宴”。(信报记者 高巍)

(编辑:郭涛)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