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自主品牌全面铺开 引发配套企业深度联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16:57  新浪汽车

  即使是匆匆回眸,我们也会发现历史的惊人相似性。

  上汽汽车是上汽集团(股份)的自主品牌项目承担者,日前向国内媒体揭开了坐落在英国的海外研究中心的面纱,在众多报道中笔者注意到这样的字眼:“在Ricardo2010还能看到很多中国工程师的身影……有来自上汽汽车配套零部件企业的”,这样的惊鸿一瞥,很容易淹没在对于先进技术、资深团队、研发成果的芸芸介绍中,不过却引起了笔者的思考:看来上汽又要掀起国内配套产业更深层的变革风浪。

  奠定产业基础

  先把思绪拉回到20年前。1985年,上汽开始与大众汽车合资成立上海大众,从而结束了中国汽车工艺“闭门造车”低水平徘徊的历史;同时,也在扩大自身生产规模的同时,通过桑塔纳轿车的国产化工作,带动、形成了一大批符合国际水准的零部件配套企业。

  上汽从一开始就在推动国内配套体系的建立,并在当时著名的“瓜菜代”之争中坚持了用国际水准从严要求配件选购的原则。此举的意义是深远的,这让400多家零部件企业也从为上海大众打工,开始了自身的成长历程。这些零部件供应商,不管是在上汽集团体系内还是体系外,都获得了长足的进步,不仅更广泛地被其他汽车生产企业选作供应商,有的还被列入国际采购的行列。

  如果说还有一个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作用,就是这些高水平的配套企业,直接支持了奇瑞吉利等“草根”企业的成长。达到什么地步?拿奇瑞来说,为上海大众提供配套的几百家零部件企业,同时也在为奇瑞配套,奇瑞的某些零部件甚至可以和桑塔纳相互更换,这甚至引起了德国大众的相当不满。吉利也同样如此,其零部件采购平台号称“三大一小一外”,三大就是指为上汽、一汽、东风提供配套的零部件企业,采购标准也是能通用的就通用。

  可以这样说,在整车企业与配套企业所构成的产业体系中,整车企业是龙头。龙头的发展无疑将带动整个体系,乃至整个产业的全面发展。同时,拥有和掌握一套高素质、高效率、高结合度的配套企业体系,也是整车企业难得的竞争优势。显然,上汽在有意无意间扮演了这样的龙头角色。

  再显龙头效应

  20年后,上汽自主品牌汽车项目启动,这次选择了从中高档产品入手,而且全部知识产权及核心部件都是自己的,刚刚揭开面纱的海外研发中心不仅开始在汽车设计方面整体提升了“中国造”的水平,而且配套企业研发人员的出现,预示着中国配套企业也将以新的高度为起点,开始涌动新一波的发展浪潮。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上汽汽车选择了更高于以往的产品切入点,据悉,以罗孚75这个不逊于宝马5系的平台为基础,且全套知识产权在手,开发团队在手,这样的起点显然与过去的合资产品不可同日而语,这也必然对配套企业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上汽汽车在主观方面,更为看重整个产业链的竞争力提升。在上汽汽车的海外研发中心,来自关键零部件配套企业的研发人员从产品设计的最初阶段就开始介入,参与产品开发的各个环节,这与以往被动的接受任务相比显然要更加深入一层。在这个共同开发和生产的过程中,配套企业不仅帮助上汽汽车缩短了产品开发周期,降低了产品开发成本,同时也有效提升了自身的研发能力、技术水平和制造能力,增强了配套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假以时日,配套企业的进步成长,也会反过来促进包括上汽汽车在内的众多本土汽车厂商的发展,让自主品牌汽车拥有更加先进、更加成熟的产业环境并从中获取发展的力量,这样的效应不断扩大,将使整个产业的水准得到质的提升。

  所以,看到上汽汽车代表国际先进水平的海外研究中心中,也有国内配套企业的工程师在协同工作,让我们意识到,上汽的龙头效应再次显现,极有可能重现前一个阶段的“整车厂-配套厂”联动结果。当然,反过来看,拥有这样一批能够参与共同开发高素质配套企业,也让我们对上汽汽车的未来有了更多的期待。

(编辑:刘理萌)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