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天:来一趟湿地之旅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17:41  南方日报

  炎热的夏季来了,到哪里去玩呢?除了海滩,山野之外,我们不妨将脚步走得更远,来一趟简单的湿地之旅吧。不是另类,却味道异常。

  专家告诉我们,夏天正是湿地生态进入一年中最活跃的季节。在这个夏季,当你漫步在湿地公园的小栈道上,当你行走在茵茵绿草丛中时,你可以看到小蝌蚪已长成幼蛙,纷纷脱离水域,跳上人行道,白天蜓飞蝶舞,夜间蛙类鸣唱,野趣丛生,而湿地公园内大片的原始林木,又可以成为你避暑的好地方。

  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

  地理:位于杭州市区西部,距西湖不到5公里,是罕见的城中次生湿地。

  特色:这里生态资源丰富、自然景观质朴、文化积淀深厚,曾与西湖、西泠并称杭州“三西”,是国内第一个也是唯一的集城市湿地、农耕湿地、文化湿地于一体的国家湿地公园。

  园区约70%的面积为河港、池塘、湖漾、沼泽等水域,其间分布着众多的港汊和鱼鳞状鱼塘。西溪湿地公园有烟水渔庄、秋雪庵、虾龙滩生态保护区、湿地植物观赏区、垂钓俱乐部等14个景点。其中虾龙滩生态保护区是湿地公园中最大的一块自然生态保护区。该景点拥有众多水生陆生植被和野生动物,更是各种鸟类的天堂。保护区内还设有观鸟台,游客可以在这观赏到灵动的白鹭、翠鸟、绿头鸭、银鸡等稀有鸟类。西溪垂钓俱乐部是专为广大垂钓爱好者提供垂钓休闲的场所。池塘里有鲤鱼、草鱼、鲫鱼等多种淡水鱼和龙虾,是垂钓好手的理想去处。

  服务:西溪基本上在每个景点都设有茶室或餐厅,游客可以在景区内任意安排自己的游玩行程。

  票务信息:西溪湿地公园除了购买门票以外,还需购买游船票。电瓶船按人头算,笔者建议使用电瓶船,较经济划算。因为该湿地公园面积较大,每个景区之间的路程大致就需要近一小时,再加上到景区内游玩的时间,则远远超过电瓶船的花费。

  明骏洞庭国家湿地生态公园

  地理:明骏洞庭青山岛国家湿地生态公园位于神秘而美丽的洞庭青山岛上。它是湖南北部南洞庭湖中的一座自然孤岛,濒临南洞庭湖,距湘阴县城20多公里,是潇湘八景“远浦归帆”之所在。

  特色:明骏青山岛国家湿地生态公园所在地青山岛面积虽仅有11.2平方公里,但拥有植物82科337种,鸟类207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有东方白鹳、白鹤、中华秋沙鸭、白尾海雕等7种,具有重要的生态保护价值。青山岛曾是古时文人墨客游船中途歇脚点,岛上历史文化底蕴厚重,有新石器时代遗址多处,黄陵二妃墓自古就是湘阴县第一胜迹。历代文人墨客如杜甫、李白、韩愈、张说、李贺、刘禹锡、苏东坡、夏元吉等都在这里留下了不朽的诗文。

  据透露,今年7月底,由江西明骏实业斥巨资建设的明竣洞庭青山岛国家湿地生态公园及生态旅游景区将正式对外开放,新建成的生态公园度假村包括大湖亭阁、鱼棚、生态游泳池、沙滩浴场、钓鱼台、歇凉亭、黄陵庙、二妃庙、杨幺庙等,此外,还有仿古建筑风格的洞庭渔村和多处观鸟塔,以及收集和建立洞庭鱼类和鸟类博物馆。

  提醒:青山岛上的出产极其丰富,且多为绿色食品,主要有荞头、芝麻、西瓜、野芹菜、洞庭银鱼、龙虾、特色火焙鱼、枸杞春茶、食用芦笋等。其中,蔓京子是国家珍稀中药材,据称全国仅有3处出产,到明竣洞庭青山岛国家湿地生态公园不妨一饱口福。此外,绿色是湿地公园的主色调,要想一饱南洞庭湖的秀色,不妨租用度假村里的彩舫、快艇,来一次惬意的“湖中游”。青山岛上盛产的西瓜主要用于采籽,其瓜子用传统手工炒制,香味独特,久磕不腻,走得时候不妨捎上几袋当作手信。

  交通:明骏洞庭青山岛国家湿地生态公园位于湖南湘阴县境内,该县县城距长沙仅45公里车程。

  肇庆星湖湿地公园

  地理:位于肇庆市内星湖景区。

  特色:肇庆地处南亚热带,北回归线横贯全境。河流众多,湖泊密布,温度适宜、雨量充沛,森林植被覆盖率60%以上,大面积的茂密原始森林,众多飞禽走兽,到处飞瀑流泉,鸟语花香,空气清新,是国际候鸟迁徙的重要停歇地、繁殖地和越冬地。

  在肇庆星湖湿地公园中,仙女湖核心游览区是星湖湿地公园的一个重要部分,占地面积2平方公里,湖面面积占90%,是一个以湖泊、滩涂芦苇、湿地水禽、水中羽杉为主体结构的生态景区。20多个小岛如翡翠般镶嵌点缀在碧绿的湖水中,18个主要湿地景观如珍珠般洒落在清澈的湖泊里。

  星湖湿地公园有众多的飞禽鸟类,现有鸟类188种,其中“湿地之神”中国著名文化鸟——丹顶鹤有40只,为南中国数量之冠。还有亭亭玉立的宫廷美女——火烈鸟有150只。东方白鹳、白枕鹤、蓑羽鹤、冠鹤,种类多不胜数。在这里您可以看到鸟岛上的鹭鸟成群飞翔,也可以看到一生难得一见的“世界绝活”丹顶鹤编队飞翔。

  星湖湿地公园主要景点有11处,鹭影秋静、荷塘岛趣、芦花鹭影、禾花仙岛、幽堤夜鹭、幽闻鹤唳、飞鹭汀州、鸟鸣山幽、芦花映月、红林畅望、满湖芦青。

  交通:市内乘1路、10路、19路到仙女湖站下车即可,从仙女湖或出米洞或七星岩西门进入景区后到乘船地点:仙女湖出米洞码头、七星岩东方禅林码头乘船进入湿地公园核心游览区。

  湛江神奇的“海上森林”

  地理:湛江特呈岛上。

  特色:在美丽的南中国海,生长着一种珍贵罕有的植物,这种植物就是红树林。特呈岛是离市区

  最近的一个观赏红树林的地方,岛上的红树林品种丰富。直接穿过小岛中部的沙石路和渔村,即可看到岸边郁郁葱葱的树林。每当潮水上涨,她们的躯干大半淹没于水中,只留出郁郁葱葱的树冠浮在水面。退潮后,它那千姿百态的身躯又裸露无余,好一幅美丽的“海上森林”图。深入林地,一个人静静地在树下坐上十来分钟,看红褐色的树干如火山喷发后的岩石般,密密层层在眼前展开。招潮仔、弹涂鱼、青螺在眼前爬来爬去。

  资讯:红树林并不是红颜色的树,因为可从其树皮中提炼红色染料而得名。红树林在抗御台风暴雨、减缓潮水流速、控制海岸侵蚀、保持水土和保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交通:霞山麻斜渡口坐船2元,或包摩托艇30元/船,可坐六七人。20分种后即可上岛。

  香港湿地公园

  地理:位于香港新界天水围的北部,建有占地1万平方米的室内展览馆“湿地互动世界”,以及超过60公顷的湿地保护区,是亚洲首个拥有同类型设施的公园,已于5月20日正式向公众开放。

  特色:香港湿地公园是一个世界级的生态旅游景点,整个湿地公园设野生动物模型展览、仿真湿地场景和娱乐教育设施。徜徉其中游人不仅能够欣赏自然美景,还能通过香港规划设计师匠心独到的设计,欣赏各种水的形态、体验水孕育生命的特质。公园里有近190种雀鸟、40种蜻蜓和超过200种蝴蝶及飞蛾。湿地保护区包括人造湿地和为水禽而重建的生境。座落于人造湿地的湿地探索中心可让游人亲身体验湿地生趣。每个星期日和公众假期,富有生态经验的义务导师会带你进入湿地的奇幻之旅,通过讲解和有趣的活动,将有趣特别的湿地植物和动物展现眼前。

  提醒:为避免干扰鸟类及其他野生生物,勿穿着颜色鲜艳的衣服;不要采摘或损毁植物;不要骚扰或捕捉动物;不要触摸野生动物、雀鸟羽毛。

  交通:轻铁方面,在天水围西铁站E1出口转乘轻铁至湿地公园站(再步行五分钟);地铁方面,在地铁美孚站转乘西铁至天水围站,再转乘轻铁至湿地公园站;巴士方面,城巴及九巴均有多条巴士线路至天水围,再转乘轻铁或步行。

  小资料

  湿地与海洋、森林同列地球三大生态系统,号称“地球之肾”。湿地公园,兼有物种及其栖息地保护、生态旅游和生态环境教育功能于一体;湿地公园,类似于小型保护区,但又不同于自然保护区和一般意义的公园。我国将湿地公园划分为两个等级,即国家湿地公园和地方级湿地公园。2004年,我国在肇庆建立了第一个湿地公园。随后,杭州建立了首个国家级湿地公园。(作者:文/卢玉晶 陈舒 汤绮婷)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