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自主创新谨防虚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14:53  新民晚报

  

  自主创新开发风风火火

  在新一轮的汽车发展中,“自主创新”受到业界和国家的高度重视,被上升为今后汽车产业发展的主旋律。现在无论哪个汽车企业都有自主创新的计划,每年几乎都有新车推出。汽车自主创新正成为时代的潮流。

  从整个汽车销量来看,本土汽车比例也在逐年上升。自主品牌车型也传来不时出口的消息,甚至到海外设厂组装生产。这说明,在经历了“充分发展”之后的中国汽车产业正发生着深刻变化,开始由过去的“依赖型”(通过合资引进产品的发展模式),转向“自主型”(通过不同方式生产自主品牌产品的发展模式),表明真正意义上的国产车已经崛起,市场表现也开始活跃起来。如QQ的畅销,骏捷的紧俏,自由舰的活跃等。有的车型已经形成了不俗的品牌效应,构成了对洋品牌的潜在威胁。

  另外,本土汽车已经突破低端市场的防线,开始介入中高端市场的竞争。自主品牌的首款中高级车——一汽的“奔腾”,在广州车展上宣布8月18日就将正式上市。

  如今在汽车市场三分天下(进口、合资、本土)的角逐中,本土汽车的“成长型”越来越被更多的人看好,其集聚效应和后劲爆发力正在形成。正如一位汽车跨国公司的老总所说,真正的竞争对手并不是合资公司生产的车型,而是本土品牌汽车。他认为,就产品而言,在产品和技术同质化之后,本土品牌汽车的文化优势就会显现出来。

  模仿与“买来”缺乏自信

  然而,在此背景下有关人士说,新一轮的汽车自主创新中并不全是莺歌燕舞,有喜也有忧。这是基于以自主的名义而产生的一些“虚火”现象所言。归纳起来,无非是认识和态度两个层面上的问题有待重视。

  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一些自主品牌的汽车(主要是乘用车),总是摆脱不了侵权的阴影,尤其是在小众车型和低端车型中比较突出。这种用简单的“仿制设计”来替代“原创设计”显得尴尬而窘迫。

  其次,用简单的取舍方式进行“伪设计”还貌似专业,偷换概念,那就不敢恭维了。如去年在山东上市的某自主品牌的车型,声称是某洋品牌的本土汽车。这种外形和概念都想与洋车和洋品牌套近乎的“贴近战术”例子不少,尽管这是套现的捷径,但并不被业内认可。

  再是,整合与买来主义,虽然不失为自主开发的一种思路和手段,却不等于是一种方向,而是作为一种过渡的选择。问题是,不少汽车厂商不以为这是产品的软肋,反以为是营销和打品牌的卖点。如某知名新车上市时,从里到外“一身名牌”(都是请外国公司设计,包括工程设计和设备提供等),打着整合世界资源的幌子全盘买来,这样的自主设计含金量究竟值多少,显然只有厂家自己心里清楚。

  从专业的角度看,如果没有基础工业作支撑的“自主创新”还是很难做到自信。据专家介绍,目前我国自主创新的产品受制于关键零部件的短缺现象比较严重。尤其像发动机、主动安全总成和传动系统的零部件等,有的不得不从国外进口。当然,奇瑞的ACTECO系列发动机和华晨1.8T发动机的装车和投产,已经开始打破这个局面。

  品质硬伤影响消费信心

  “我们现在宁可退单,但决不能退车。”

  这是前不久某汽车集团董事长率领技术和市场两位总裁在沪对旗下系列品牌做推广时说的真心话。他说,以前他们吃的就是品质的亏,教训惨痛。他们认为,当前“自主创新”最大的瓶颈是产品的品质,这也是市场对自主产品建立信心的关键。

  据了解,当前不少自主创新的产品之所以受到诟病,不被市场认可,问题就出在品质上。在不少消费者的印象里,本土汽车就是质次价廉的概念。这对自主品牌来说是个致命的硬伤。

  业内人士指出,汽车自主创新首先要过品质关看来不是单纯的苛求,其背后,实际上是一个如何对待汽车自主创新的态度问题。如某新车上市前作了300万公里的路试和苛刻的碰撞试验,加固了车身钢板厚度和底盘的强度,这些都是消费者看不到的成本投入。目的就是想改变人们对本土汽车的“陈见”。而有些自主创新产品在产品的开发上,看得见的地方都做得很漂亮,看不见的地方就很难说了。

  汽车是全天候的产品,需要大量的实物试验和数据来验证设计的可靠性,这都离不开时间的保证。据介绍,国外开发一款新品最短的周期也要30个月,而国内一些企业开发一款自主创新的车型最快只用几个月就能上市了,速度之快难以置信。

  市场传播不是简单生造

  此外,部分自主创新产品在概念和传播上过于随意夸大,表现出盲目自信和传播理念上的不严谨,这也反映了当下不少本土汽车在开发上软设计的欠缺和理论上的准备不足。

  以杜撰概念的方式吸引外界的关注,或通过拉大旗做虎皮来扩大传播效果等。表面看是一种肤浅的图解,实际上也是当下自主创新中观念上的“虚火”表现。如对汽车外观设计和市场定位非要杜撰出“性别概念”,生造“车型概念”;价格上非要弄出个“XXXXX元”的噱头;在性能介绍时,A级车的档子非要套用C级车的性能描述,夸大功能和配置等。这种过于功利的宣传反而降低了品位和档次。在今年的杭州车展上,一家本土汽车企业用“龙图腾”的表演方式来展示自主品牌的民族个性,但又用石库门建筑表现海派文化,使本土汽车的精神诉求产生混乱。这种现象的背后实际上是对汽车设计的本质缺少认识。作为工业设计范畴的汽车设计,应该理解为是一种生活方式的设计,而不是文化的简单图解。

  业内人士分析,当下自主创新出现的“虚火”与以往出现的汽车热有所不同,这里不排除集团利益和投机因素在作祟,也有盲目的跟风在内。在巨大的商机面前,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必须要记住的是,汽车自主创新既是一个产业的历史责任,也是一个民族经济崛起的象征之一。

  司马顺风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