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新政影响车市有几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14:53  新民晚报

  今年7月,三项有关汽车行业的新政策开始实施——根据入世承诺,我国汽车进口关税降至底限25%;汽车“双碰”安全标准正式执行;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交强险”)付诸实施。7月出台的这三项重要的汽车新政对中国汽车业会带来多大影响呢?

  关税“触底”波澜不惊

  由于此次关税的调整幅度很小,本身对汽车价格的拉低作用有限,不会立竿见影地体现在市场终端价格上。关税只是进口车价格中的一部分,进口车价格构成中,关税只占20%-30%。具体到车价,成本高达百万元的豪华车才有几万元的降幅,而售价几十万元的进口车,其因关税下降而降低的购买成本不足万元。

  影响进口车价格的因素有很多,而且到目前为止,关税之外的其他因素对进口车市场影响已经超过了关税的变化,其中外币汇率的浮动对最终价格的影响最甚。即使关税的下调致使进口车价格的略微下调,只要汇率稍往上浮动就可将这部分价差消耗殆尽。

  “双碰”考问中国车企

  从今年7月1日起国内汽车厂家新上车型必须达到“双碰”强制性标准,才能列入国家发改委汽车产品公告,在产在销车型如果满足不了侧碰和后碰标准,则必须在2009年1月18日之前的缓冲期内达到标准,否则到时也不得入市销售。据统计,目前不能达到“双碰”标准的车型占到20%左右,这些产品若在2009年1月18日之前还未将汽车安全性能提升至满足标准之上,就只有退出市场这一条路可选择了。

  对于刚刚执行的安全标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不会立刻对目前的车市产生直接影响。因为国内目前的碰撞标准,其要求离欧美及日本的标准都有一定差距,而合资企业引入的产品,除个别以外,都首先会满足国外的碰撞体系要求,因此通过国内的安全标准应该不成问题。

  但由于我国现在实行的是“产品认证制度”,“双碰标准”只是一个强制性准入检测,因此很可能存在检测样车跟市场批量生产销售的实际车型不符的隐患。不管怎样,侧碰、后碰标准的实施,毕竟是中国汽车产业走向成熟的一个标志,对于规范市场、强迫一些本土品牌加大技术投入和研发、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等,都会有重要作用。

  “交强险”减慢购车脚步

  据了解,7月1日以后,消费者要买一辆车,需要上“交强险”才可以提车。一些原本打算近期买车的消费者得知要多上一份保险时,都纷纷放慢了速度。

  有多达四成的准车主表示,“交强险”可能影响到他们的购车意愿。92%的车主认为交强险的实施会令自己的养车压力增加。担心一旦出险之后,自己是否还会承担更多的费用。“交强险”出台加重了消费者对消费环境的不良预期,其对汽车市场的影响可能更多表现在心理方面。

  随着“交强险”的施行,车险“老大”——中国人保已经悄然把车险价格上调了5%,据预测,下半年车险市场将面临着一场价格大变局,并影响整个车市。雍君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