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选择北京、上海,还是广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12:25  新闻晚报
□文 周展

  位于广州的琶洲国际会展中心已经平静了两天了,刚刚在这里结束的06广州国际汽车展,虽说没能把全国汽车产业的注意力吸引到这里,但至少还是让各地的媒体们体验了一番“赶场”的热闹。虽说时下对广州车展地位的评价是毁誉参半,但真要把这一年一度的南方车展给取消了,相信无论是厂商还是媒体都不会乐意。

  存在总有它的理由,广州车展也是一样,尤其是北京车展接近年底,和明年上海就隔了不到半年,究竟谁更尴尬,还真的很难说。至少,今年广州的这场“秀”还算差强人意,其消费主导型的量产车展示方式还走出了一点自己的特色,把难题抛给了北京和上海。

  讲求实惠的广州

  和往年相比,今年外界对于广州车展本身的评论显得特别热闹。从今年下半年到明年四月,短短一年不到的时间里,三大车展接连亮相,只是地方性车展的广州自然被推到了风口浪尖,除了当地的南方媒体外,几乎一片质疑。广州车展就真的那么不济?难道那些花了近千万把车展搞大的厂商就仅仅是为了“秀”一下东道主的面子?我看未必,其实他们才是最精明的车展“玩家”。

  车展的目的很单纯,不外乎品牌形象和新车发布,但在北京上海等国际A级车展上,我国汽车市场的主力军———合资品牌却往往淹没于所谓的品牌大家庭里,根本无法凸现,但广州却给了他们更多的舞台和亮相的机会,所以,我们在现场才看到上海通用的高调亮相,广州本田的研发实力和东风日产的新车发布。上海通用一位内部人士曾经告诉记者,他们在上海北京车展想使劲,但却使不上劲,这是重要原因之一。因此,对于合资品牌来说,广州车展其实就和超女的舞台一样,虽然草根,但却成名更快。

  广州人讲求实惠,车展也一样,因此这届广州车展给观众留下最深刻印象的,莫过于不少下半年量产新车的发布,无论是日产的轩逸、骏逸,还是福特的两厢福克斯,都是在一两个月内就可以在市场上买到的车型。对于媒体来说,它们自然没有了新鲜感,但对于车展的主体观众来说,还是首次面对面。今年的新车上了一茬又一茬,消费者买车本来就有些糊涂,很多观众都把广州车展当成一次今年上市车辆的巡礼,这就是这次被人成为鸡肋车展的最大意义所在。

  北京上海的“概念”

  让我们再把目光投到4个月乃至10个月后,北京和上海车展的盛况自然已经可以预期,按照外界的一些传说,部分对广州车展没有上心的厂商们,目前正在日夜赶工,准备北京车展了。按照记者的经验,这类A级车展的模式多半是这样:合资企业鞍前马后,开展时却退居幕后,成为品牌大家庭的小小一角,整个展区最受人关注的往往是些在国内见不到的车型或者干脆就是概念车。至于某些媒体强调的多少部豪华展车被现场“神秘买家”拿下是促进了销售,那也只能说是促进了一部分“先富起来”人的销售,和绝大部分观众老百姓没有关系。

  更值得一提的是,随着燃油涨价和环境问题的恶化,几乎所有具备研发实力的品牌在这两年都已经把概念车的研发重点转移到了新能源车型上。同过去追求速度或者外观的设计感不同,动力改造的概念车大部分都不会具备超炫的外形和奇特的操纵,它们从外观看来都相当“朴实”,有的甚至就是量产车的样子。这一点对于以“观看”为主要方式的车展来说,未必会吸引观众的眼球。其实从这次广州车展概念车乏人问津的现状就可以看出,强调概念车的A级车展模式将会遭遇国人新鲜感的“拷问”,比起遥不可及的“概念”,刚刚对汽车有感觉的国人宁可亲密接触一辆即将能买到的量产新车。

  A级车展的时间尴尬

  广州车展不管评说如何,已经把难题抛给了它的大哥二哥,还有一头雾水的国际汽车品牌。北京和上海就隔了5个月,而一般国际上汽车厂商们准备一场像样的车展时间就要3个月以上,更别说产品更新至少得要有一年的时间了。如果说一年内算上底特律、巴黎、东京、日内瓦等国际A级车展,厂商还能把同一套展示搬来搬去,但只是从北京搬到上海就显得有些傻了!所以我估计现在的汽车品牌们正在考虑如何制定展示计划,把一个车展拆成两个,总得让两地的观众都有些新东西可看吧。

  前一阵,上海车展的组委会已经提前发布了明年车展的规模,从数字上看还要超过去年,而且听说招展已近尾声,十分抢手,由此不得不让人担心起11月份的北京车展来。根据经验,一般到了那时,各大厂商已经进入了总结盘点期,而新车计划也都要到明年年初的财年结束后才会公布,正好赶上上海车展的档期。如果不这样,那势必各大品牌厂商都要为此修正年度计划?如果全世界只是中国有车展,那很可能,但放在世界A级车展圈里看,未必!

  两大车展需要差异

  和前两年我国的汽车市场大家一哄而上的局面一样,车展终于也到了一个群雄并起的时代,好不容易上海、北京达成一致,隔年举办,却又一下子冒出了一年一届的广州、长春车展,再往下走还有成都、重庆、海南、杭州……几乎各地的省会城市都能亮出“国际车展”的招牌。其实,对于繁荣汽车市场来说,应该是越多越好,因为它们互相之间并不冲突,既给了当地老百姓一个看好车的机会,又促进了当地汽车的销售,一举多得。而值得考虑的还是上海、北京车展,以及以广州车展为代表,具备全国影响力的区域车展之间的关系。听说以后北京车展将会固定在11月份,而上海车展也不会改变4月的档期,这就会让中国的车迷们从此经历19个月没有车展的冷冻期和5个月连续车展的火热期,长此以往,只能让国际品牌对北京上海两地有所偏废。

  其实,北京上海的车展商们,不妨把地域观念放到一旁,再坐下来好好商议一番,要么差异化,办出各自的特色,要么就重新调整一下时间,否则,厂商尴尬、观众尴尬、你们也尴尬!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