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沪上快修连锁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12:25  新闻晚报
□文 邹勇 图谢宝升

  截止去年底,上海汽车保有量达到近100万辆,其中私家车占41%。巨大的市场需求,刺激了汽车维修业的发展。上海市城市交通运输管理处相关人士日前对外明确表示本市中心城区内鼓励发展连锁经营的机动车快修,不再新设机动车专项维修点,以往门前挂个轮胎就能修车的路边小摊将逐渐成为历史。未来几年,随着制度规范的完善以及消费认知的提高,快修连锁将会占相当比例的市场份额,成为都市汽车服务市场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汽车快修连锁沪上风行

  据上海市城市交通运输管理处分管汽车维修的周昌荣科长介绍,在城市的“十一五”发展规划中,汽车维修已成为本市发展现代服务业中的一个重要领域。由于相当一部分驾车族对汽车维修毫无动手能力,对便捷、实惠的汽车维修服务有较大的依赖性。汽车快修连锁门店,以其分布范围广、经营成本相对较低、经营规范等特点,迎合了有车族消费者的需求,同时也有效打击各种无证经营的修车行为。

  从2002年1月本市诞生了第一家汽车快修门店至今的短短四年多时间里,目前本市的汽车快修连锁业已拥有直营连锁、自由加盟、特许加盟、合资合作等多种经营形式,形成了遍布全市的快修品牌。这些品牌包括新焦点汽车维修服务、强生快车手、车居家、协通等。

  目前,上海汽车维修行业已朝着多元化纵深方向发展,汽车快修店以方便、快捷、贴心的服务为宗旨,采取连锁、加盟、合资与合作等形式,为顾客提供有品牌、有网络的服务。其中,新焦点的发展尤为迅速,网络覆盖面相当广泛,是目前拥有店面数最多的品牌。新焦点系上海纽福克斯集团下属子公司。在新焦点成立之前,纽福克斯集团是一家以汽车照明技术和高性能汽车电子装置的研发和生产为产业核心的大型企业集团。

  修车养车不必盯牢4S店

  轿车进入家庭也就近几年的事,所以这些年头较短的新车一般都不会有什么大毛病,如果是在保修期出问题自然是免费解决的。现在,国外的“三分修,七分养”、“以养代修”等修车、养车观念,在国内同样被广泛接受。据统计,如今国内消费者对售后服务的需求主要有三大方面:分别是维护保养、特色服务(主要指车辆的美容、装饰和改装、音响等)、车辆维修(包括事故车的维修等)。其中,维护保养需求所占比例最大。从以养代修的思路出发,私家车主养车、修车就不必完全盯牢4S店。

  在美国,像换油、三滤等快修业务点已深入社区。目前,美国NAPA(全国汽车配件联盟)旗下的连锁维修养护店多达10500家,在全美50个州星罗棋布,顾客一般都能很方便地在公路沿途和附近找到NAPA连锁店。被誉为美国汽修业的“麦当劳”、“肯德基”。毫无疑问,连锁经营那种零配件的灵活采购和相对更专业的从业人员,将比4S店具有更多优势。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