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安多品牌战略浮出水面 试水多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11:21  中国经济时报

  缺位广州车展 长安另怀心思

  7月31日,历时一周的2006广州国际车展徐徐落幕。虽然不比北京和上海车展,但国内主流汽车厂商也没有小觑,纷纷借此搭台唱戏。

  值得关注的是,身为中国汽车行业第四、微车行业老大的长安却意外缺席,而其中外两家合作伙伴江铃陆风、长安福特却重磅参展,不仅将旗下主力车型一一上阵,还将新陆风X9、两厢福克斯两款新车推上前台。

  实际上,在江铃陆风的展台上,就有长安为其输送的一款家用MPV新车风尚。这款今年5月刚上市的新车在长安自主品牌系列中的代号为CV9,由世界顶级汽车设计师Justyn Norek亲自操刀,外观颇为时尚,在整车性能、驾乘感受、安全防护等方面也不乏亮点。

  早在今年6月国家发改委公布的第121批汽车生产目录,一款排量为1.3L的长安轿车也赫然上榜。据长安内部人士透露,这款经济型轿车就是代号为CV6的经济型轿车。据了解,这款新车预计售价可能在4万左右,竞争利剑直指奇瑞QQ、哈飞路宝等车型,但尺寸、配置等参数均要优于这两款畅销车型,以高性价比切入经济型轿车市场。据说CV6已经取好了一个颇为时尚、朗朗上口的叠音名字,有可能于8月底下线,年内正式上市。

  长安缺席广州车展是否与这款犹抱琵琶的CV6有关呢?长安有关负责人点头默认了本报记者的这一猜测。据他透露,这款被寄予厚望的长安第一款自主品牌两厢经济型轿车将于11月北京车展期间正式上市,先打头阵的是1.3L,随后还会有1.0L版本的上市。

  “在正式下线之前,我们都不希望CV6的造型、参数、名称透露出去。”他表示,虽然长安有一系列自主研发的新车可供展示,但基于营销策略方面的考虑,只能放弃参加广州车展。

  为什么对轿车市场早有预谋的长安选择一款经济型车打头阵?

  “小排量的经济型轿车在中国市场的潜力巨大,有广阔的销售空间。”长安的解释似乎滴水不漏。但分析人士认为此外还有原因:以微车起家的长安从小排量轿车项目入手更容易快速进入“状态”,要想将来更好地切入利润相对丰厚的中高级车市场,最好还是先从低端做起。毕竟国人对本土品牌的认知、接受乃至到忠诚,还需要一个过程。

  由此看来,CV6堪称长安大举进入轿车市场的第一块“试金石”。值得注意的是,长安此举可能也基于先期避开“同室操戈”的尴尬:无论是外方合作伙伴福特和铃木,还是本土的合作伙伴江铃,它们在产的经济型轿车、中高级车、以及SUV和MPV,其目标市场均无重叠。

  “攘外必先安内”,避免纷争安心走好第一步,也许是长安秘而不宣的一个理由。目前在中国汽车市场,自主品牌汽车呈加速成长的趋势。长安相关人士也表示,目前正是培育自主轿车品牌、低成本建立品牌的良好时期,长安当然要加快把自主品牌轿车推向市场的步伐。

  新徽标亮相 长安试水多品牌

  虽然未能在广州车展上列阵,但微车老大长安的轿车攻略已初露端倪。

  7月12日,长安在北京香格里拉饭店高调推出了全新的轿车品牌标识:盾型徽章里嵌入一个矛形图案,整个造型充满金属质感。

  据长安汽车总经理张宝林诠释:徽标外延的盾形象征着历经百年洗礼的长安犹如厚积薄发的基石;金属质感的造型寓意着长安汽车经过千锤百炼的卓越品质;锋芒尽现的箭头则折射了长安借助百年积累、携全球资源开始张弓搭箭,锐意进取。

  他对记者介绍说,新徽标具有三层含义,其一是字母“A”的寓意。作为26个英文字母的首位,以及中文“安”字的第一个汉语拼音字母,它代表了即将问世的长安第一款自主品牌轿车CV6,表明了长安轿车的开发方向,同时展示自主研发的实力和力争做“中国第一轿车”的愿景。其二是锐意的“矛尖”。这种精神着重体现了长安轿车对用户购买意愿和价值心理的共鸣,目标消费者拥有充满生命活力的欲望,也因此更加勇于拼搏。其三是向上的进取之势,它表明了长安自主品牌轿车积极进取的态度。

  与此同时,在巨大的新徽标幕布下,长安汽车总裁徐留平还正式发布了轿车发展战略,董事长尹家绪也亲自到场助阵。

  “长安发展轿车将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经过缜密的思考、充分的准备,对于未来也是有明晰的长期规划。”徐留平表示,他宣布,长安将重点发展微型、经济型轿车两个领域,并注重中级轿车领域,力求做强做精经济型轿车并打开中级车市场。为此长安将强化自主创新,大力发展自主品牌轿车,推动产业升级和结构优化,以贴近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培育核心技术为重点,以提升质量优势为关键,打造知名轿车品牌。

  实际上,当华彩灯光暗下、“矛盾”组合的新徽标现身之际,长安汽车的多品牌构架也已经显山露水:原有“元宝”状的品牌标识将在长安微车阵营内使用,全新的“矛盾”新标识将用于轿车及类轿车。

  “‘元宝’标和‘矛盾’标在长安品牌构架中的关系是并存的,所不同的只是后者更形象地体现了长安自主创新、培养轿车开发能力的意志和理想。”据长安相关负责人透露,长安品牌轿车与之前的长安福特、长安铃木和江铃陆风的品牌地位是一样的,都是在不同的领域里为长安集团的发展发挥各自独特的重要作用。

  据了解,与长安携手的福特在全球实施的就是多品牌战略,除了亲生子“福特”(Ford)品牌之外,还将林肯(Lincoln)、Volvo、路虎(LandRover)、捷豹(Jaguar)及合作伙伴马自达(Mazda)纳入麾下,六大品牌在中国市场上各行其道自建网络,并各自保持自己独立的品牌个性。

  据知情人士透露,福特曾与长安协商,以帮助其拓展海外市场为条件,试图将长安自主研发的新车挂上福特标识或者将长安品牌轿车纳入福特旗下在海外销售。

  “我们的原则一是要坚持打自己的品牌,二是也不排斥合作的可能。如果某个国际上的品牌能给企业带来更多、更大的利益,能促进企业更长远、更好的发展,我们也在考虑这种模式。”长安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同时认为,品牌合作也是把双刃剑,海外市场的销售额可能会有更多增长,但长安自有的轿车品牌就可能萎缩,本质上还是没有走出去。”他表示,当前长安在规划旗下品牌时,也考虑到与合作伙伴共赢的因素,比如长安为江铃陆风输入CV9,挂的是陆风徽标。他还透露,在时机成熟时,不排除在向海外市场的当地合作厂商输出新车型、技术的同时,也输出长安的自主轿车品牌。

  春来发多枝 秋至果几何

  根据长安规划,其自主品牌轿车的市场目标是:到2010年,将推出10款以上自主品牌轿车及类轿车产品,轿车(含类轿车)市场占有率达到13%以上;轿车年产销量达到70万辆以上,其中自主品牌轿车产销量25万辆以上;实现在经济型轿车领域的领导地位,并打开中级轿车的大门。

  随着国际巨头的重阵布局和自主车企的迅速崛起,中国轿车市场的竞争已几近白热化。在此背景下,长安此时从微车市场“掉头”切入轿车市场会否遭遇棒喝“生不逢时”?长安的多品牌战略能如愿实现吗?长安能否圆其自主品牌轿车梦想?

  “长安的自主品牌轿车梦其实已经酝酿了将近10年,之所以现在高调对外宣布,主要基于两点自信。”徐留平分析认为,在微车领域,长安已积聚了强大的实力,已经可以实现“以微养轿”,更关键的是,自2000年以来,长安汽车研究院陆续向意大利、德国派出技术人员700多人次,如今多已学成归来,他们完全具备同时开发3至6个轿车车型的经验。

  他一再表示,长安搞轿车绝非心血来潮。基于多年来与福特、铃木的合资合作,长安在零部件采购、生产流程管理、质量控制等方面的能力已逐步与国际接轨。与此同时,长安“以我为主、自主开发”的研发模式也已初结硕果:通过与意大利IDEA、德国EDAG、德国FEV、奥地利AVL等著名的专业设计公司、发动机技术研发企业的合作与学习,不仅收获了CV9、CV6、CV7、CV11等一系列新车型和发动机,还建立了长安自己的CA-PDS研发流程,共建立设计及实验规范500余项并继续健全完善。日前,长安轿车平台的搭建已告完结,每年可以保证推出3款经济型轿车。

  众所周知,汽车厂商的综合竞争力不仅有赖于质量过硬的制造能力和强大的研发实力,还有赖于市场终端销售网络的掌控发展能力。

  “在销售方面,新的轿车产品将另外组建独立的网络,这也是基于不同品牌定位和消费心理的考虑。”据曾任长安销售公司总经理的张宝林透露,根据公司十一五规划,长安轿车将有微型、经济型、中级车、MPV等不同车型,考虑到渠道对未来车型的兼容性,长安将在现有营销网络基础上,引入全新的渠道建设与网络管理模式。

  “长安的自主品牌轿车产品就像刚破壳的雏鹰,也许它还很稚嫩,但它的目标宏伟。”尹家绪并不讳言,长安自主品牌轿车在发展的过程中必然要经历各种困难和挑战,“但是,没有趟不过的河,爬不过的山。只要努力,就能成功!”(本报记者 刘金霞)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