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传递上海大众产品战略转型内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 14:10  北京晚报

  POLO劲情、POLO劲取作为上海大众今年全新推出的两款A0级轿车,是上海大众设计团队继成功设计了PASSAT领驭后推出的又两款力作,而且从外观造型到整体内饰风格,POLO劲情、劲取的开发还是相当成功的,因此这两款车型一推出即受到市场的密切关注。

  关注本身是好事,也是一种考验,从外观到内在,纤毫毕现。那么,到底这两款车成功在哪里,到底怎么看待上海大众的劲情、劲取产品策略呢?

  POLO劲情、劲取,包括此前的PASSAT领驭,都非常明显地传递了上海大众目前产品战略转型的内涵:一方面保留上海大众的质量工艺传统,另一方面根据该级别车型的特点和目标消费者的需求对内饰、外形进行革新,决定技术和工艺风格的采用。

  具体来说,这次劲情、劲取的改型的精髓有三:

  首先,外形、内饰改变最主要的精髓在于使劲情、劲取更加硬朗、男性化。增加了特黑颜色,使消费者有了更多选择。而且增加了桃木内饰风格,显得更加协调和高档。相应地,在内饰工艺也从俗称的“软内饰”搪塑工艺变为“硬内饰”注塑工艺,手感硬朗,同时车辆成本相对降低,更实惠。事实上,注塑工艺广泛用于各种车型,国产B级以下车型中,很少看到有车采用搪塑工艺的仪表板,而且这一工艺与车内空气没有关系,仅仅只是手感和风格更偏硬朗之风。

  其二,动力系统的改进更加适应中国城市路况的实际需要。数据显示,劲情1.4L发动机较原两厢POLO1.4L最大扭矩值增加了4Nm,相应的转速降低到3750,而且其动力曲线非常饱满,基本上在2000转至2500转的宽幅区间都能够达到90%以上的动力输出。

  所以,POLO劲情、劲取的发动机开发精髓在于实现了低速高扭的特点,采用了让消费者直接受益的静音链式发动机,极大地降低了消费者在日常使用中的维护费用。这是POLO劲情、劲取的动力系统特点,而且客观地说,在这一点上这套16V-HLD驱动系统开发得还是成功。

  三,POLO劲情、劲取革新的又一个亮点就在于其六挡手自一体变速箱的采用。这在同级别车中是唯一一个,与国际同步,技术领先。

  六挡手自一体变速器的好处不言而喻,挡位划分更加细致,动力输出更加均匀,驾乘舒适性更好,而且油耗更经济。16V-HLD驱动系统再加上六挡手自一体的变速箱,这样的搭配方案直接地体现了上海大众产品战略内涵中“保留上海大众质量、工艺传统”的特点。

  此外劲情、劲取虽然采用了前盘后鼓制动系统,表面上较原POLO“后退”实质上有其合理性。采用鼓式制动器与盘式的区别不在于制动效能,而在于鼓式制动器在长时间刹车过程中其散热性、过水性稍弱。但是对于劲情、劲取这种前驱A0轿车而言,前轮制动更重要,而采用盘式和先进的安全保障系统,从而保证了安全;同时后轮鼓式对于消费者而言维修、保养成本更加经济。

  与此同时,POLO劲情、劲取在主动被动安全保障方面配置非常丰富,不仅匹配了同级别车常配的ABS+EBD,而且增加了CBC弯道制动系统和MSR发动机阻力矩控制系统。因此,整体来看,劲情、劲取的综合安全性能和驾驶舒适性在同级别车中依旧保持了标杆地位。

  实际上,客观地说,评价一辆车是否好车,标准很多,但是对于企业而言非常重要的一个指标其实正在于它的设计风格、装备匹配、性能及技术先进性是否恰到好处地平衡了消费者的实际需要和购买性价比之间的关系。单纯从技术上苛求,那是技术的理想主义。万广文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