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斯太尔如日中天 准重卡日薄西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 11:33  商用汽车新闻

  8吨以上重型车市场上的解放与东风两大集团(下文简称“两大”)从未像今年这样“惨”。1~5月,“两大”在重卡市场上的份额加起来也不到50%,而在2000年是83%。

  与之形成“冰火两重天”的是重汽、陕汽、北汽福田、红岩四家斯太尔企业(下文简称“斯太尔”)销量的上升,平均增幅达30%~40%,市场份额合计46.91%。而就在几年前,“斯太尔”企业在这个市场只有百分之十几的份额。

  “两大”的下降与“斯太尔”的上升不仅是企业间的较量,更是汽车市场发展的规律使然。

  准重卡时代即将结束

  “两大”的惨淡,是因为整个8吨~15吨准重卡市场的没落。2000年,8吨~15吨准重卡与15吨以上重卡,占市场的比例分别是84.8%和15.2%;2005年,两者的比例是6:4,今年有望达到5.2∶4.8。

  可以发现,“两大”市场份额下降的速度与准重卡市场萎缩的速度完全同步。看看世界汽车发展趋势,就可作出以下判断:准重卡市场正日薄西山,真正重卡市场有望在未来几年内继续扩容并最终占领8吨以上重型车的大部分细分领域。

  在西方,准重卡只占很小一部分市场份额,大部分空间都被小吨位的轻型载货车和15吨级以上的大吨位重型汽车所占据。西方载货车的今天就是中国载货车的明天,如果理解了这一点,就不难理解“两大”市场份额的下滑,也会明白,中国的载货车市场向轻重两极发展是必然的趋势和潮流。

  15吨级以上重卡市场快速崛起

  15吨级以上重卡市场能在这几年飞速发展,要感谢几大部委从2004年开始并持续至今的治超治限。这一政策的实施推动了重卡市场朝着更大吨位、更大功率方向的提速,之后各地实行的计重收费改革更是让准重卡企业雪上加霜。不少用户购买准重卡车型进行超载的做法很难再行得通,整个市场消费日趋理性,以重型牵引车为标志的15吨级真正重卡产品受到了用户越来越多的青睐。

  “斯太尔”从1989年造出第一辆15吨级以上重卡直到2000年,日子都很难过,原因包括重卡市场容量太小、用户需求以普通载货车为主、斯太尔卡车价格过高、原中国重汽经营不善等因素。现在随着这些因素的消除,“斯太尔”成“当红小生”是理所当然的事。这一现象的背后力量就是,15吨级以上载货车市场对准重卡市场的全面替代与升级。

  “两大”与斯太尔的“跷跷板”

  “斯太尔”与“两大”之间的销量关系就像“跷跷板”,“你”升上去,“我”就降下来。两个集团的份额之争,越演越烈。

  解放下了很大功夫,推出“奥威”,进攻15吨级重卡市场;东风商用车公司也推出了“天龙”15吨级重型车。

  “ 斯太尔”也没有闲着,正借着销量“水涨船高”之机加紧攻城略地。重汽提出要在两到三年里把经销商和服务站队伍扩展到2000家;陕汽、福田与潍柴结成战略联盟,全面拓展营销服务网络;红岩则加快了合资合作的步伐。此外,红岩在6月发动华东攻势,把触角伸向势力薄弱地区;陕汽即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发动品牌攻势;同时,“斯太尔”的促销手段也是层出不穷。有专家认为,当年的斯太尔弱势企业转为强势企业,现在正借着市场不景气的时机打压重卡新兴企业,“两大”的复兴之路仍然荆棘满地。本报记者:谢光耀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