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安在资本市场中“化蛹成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14:01  中国汽车报

  文 明茜

  对于长安集团来说,资本市场的支持非常重要。

  去年年底,重庆长安汽车集团原总裁尹家绪宣布长安集团“十一五”规划:到2008年,收入再翻一番,产销汽车突破100万辆;到2010年,产销汽车150万辆以上,其中,海外销量8万辆以上,销售收入突破1000亿元,实现15%的整车市场占有率,进入国内汽车行业第一阵营。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长安近年来屡有动作,在西南、东部和北方建立三大生产基地,长安福特、长安铃木两家合资公司都正在进行增资扩产,发动机工厂建设也在进行中,重组并控股江铃集团,还有在近五年内推出16款新车的研发工作。有人估算这需要前后高达百亿元的投入。

  然而有资料显示,2005年长安利润严重下滑。2005年长安实现销售收入340亿元,同比增长20.1%,但利润为6.26亿元,同比下降60.7%。靠企业的利润积累显然是不够的,哪怕利润不下滑,以经营微车为主的长安对资金渠道的开拓要求也比三大集团更为迫切。

  也许正因为如此,长安在资本市场上已轻车熟路,有评论认为尹家绪乃资本运作高手。

  关于上市,长安方面最新的情况是,长安集团被纳入中国南方工业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方汽车”),准备海外整体上市。

  南方汽车就是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即中国南方工业集团)为了在境外上市而成立的新公司。早在去年9月,国资委与证监会联合上报的《关于兵装集团重组设立股份有限公司并到境外上市的请示》就已获得国务院批示。今年1月25日,南方汽车在北京正式挂牌,2006年2月9日,长安汽车发布公告称,长安汽车的控股股东由长安集团变更为南方汽车,成为南方汽车最主要的资产。有人认为这意味着长安境外上市工作开始提速。

  不少证券界的人士对长安的整体上市相当看好,除了近年来其主营业务的成长性,长安在证券市场上的好成绩也绝对为其赚足人气。

  创建于1995年的长安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1996年就成立了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并相继发行了A股和B股。

  2004年8月,当深沪两市大盘岌岌可危之时,长安增发了1.5亿股A股,募集资金11亿元,有110家基金、券商和机构投资者动用300多亿元参与申购。

  2006年2月23日,长安民生物流在香港创业板上市。作为长安集团旗下继长安汽车后的第二家上市公司,长安民生物流上市当日即受到市场热捧,2.7港元的发行价开盘,而后最高曾升至5.1港元,最后以4.95港元收盘,较发行价溢价83.3%。

  计划要整体上市的南方汽车,其原总裁尹家绪高升为兵装集团副总经理,并兼任南方汽车的总经理,对南方汽车的上市事宜可谓实权在握。

  另外南方汽车的产值里长安集团贡献了半壁江山,南方汽车募集来的资金,将会投入到长安汽车,重点用于扶持长安汽车的发展,扩大其汽车整车生产能力、汽车零部件的合资合作和自主产品开发。

  也许,长安正在制造着资本市场上的又一次惊喜,只是这次对长安更意味深长。

  另有消息说,除了南方汽车的上市,长安集团还准备将集团下属的IT、汽车零部件、房地产等优质资产进行整合,寻求在国内资本市场上市。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