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合资能为红岩带来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13:30  商用汽车新闻

  红岩为什么要合资?因为红岩需要借助外力来解决一些自身的力量无法解决的发展问题。那么,合资后又能为红岩带来什么呢?

  产品

  “产品的引进是合资的重中之重。” 重庆红岩汽车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何勇认为,合资首先解决的就是产品升级问题。

  现在红岩只有一个产品平台,那就是斯太尔平台,在这个基础上,红岩自主创新,做了很多适合中国用户的改造和技术提升,比如红岩的新大康已经是比较新的面孔了,产品品种也有上万种。但总体上说,这个技术平台仍然是比较老的斯太尔平台,这个平台上的红岩产品和其他斯太尔产品的差异性不是特别大。

  “合资后的红岩将会有三个产品平台。”重庆重型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郭全介绍说,“我们会在斯太尔平台基础上开发和完善现有红岩、斯太尔系列产品,形成第一平台;我们还会利用引进的先进总成搭载提升红岩、斯太尔,形成整车第二平台;我们还要生产全新的具有当今世界领先水平的系列重车,形成整车第三平台。”

  资金

  上汽集团有钱,这也正是红岩需要的。产品研发需要钱,产能提升需要钱,技术改造、员工培训都需要钱。红岩的产能扩张一直因为资金原因而不能实现,今年上半年还因此丢了一些订单。红岩现在正在扩大销售网络和售后服务能力,这些都需要充足的资金。

  自从红岩2004年离开湘火炬后,在资金来源上一直不是特别乐观。现在和上汽、依维柯合资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寻求更充足资金来源。

  显然,红岩合资后首先改变的就是资本总量和资本结构。新的资金首先会以资本金的形式注入。有了这笔资金,红岩就可以摆脱完全依靠自身积累所带来的局限性,使企业有更快的发展。

  机制

  郭全告诉记者,合资除了带来资本结构和产品平台的变化外,还会带来机制的变化。红岩合资后,这个由上汽、依维柯和重庆重汽三方共同组建的公司,也一定是由三方派的管理人员共同管理的,虽然现在还不清楚未来合资公司的管理结构和管理机制以及高层管理岗位的分配。

  郭全还向记者介绍了红岩现在正在进行的3大战略和4大优化工作。红岩公司认为,3大战略是公司制胜市场竞争的3把利剑,4大优化是公司锻造利剑的方式与过程。正在实施的3大战略是:质量、成本和服务;4大优化是:优化产坯设计、优化制造体系、优化销售体系、优化供方体系。

  新的合资公司也许会用新的机制和管理方法。但郭全表示,3大战略和4大优化工作的方向还会继续坚持下去。本报记者 姚蔚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