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宏观调控下车界人士谈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 11:48  新浪汽车

  【核心提示】中国汽车产业在宏观调控下如何发展,在广州车展的间隙,车企老总和不同人士畅谈不同发展思路……

  一 对未来汽车市场定位发展

  在第四届广州车展高层论坛中,张小虞对目前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现状进行了归纳和总结。

  张称:过去四年汽车本土产量年均增长20%。去年,汽车工业的国内总价值超过12000亿,直接就业人数超过1700万人。

  张小虞对现在的中国汽车市场目前发展的现状,用“三顶帽子”做了形象的比喻:第一“散乱差”的帽子;二“自主创新弱”的帽子;第三“过剩”的帽子。

  张对自主创新正在成为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主流的趋势,进行了中肯的分析:汽车产业经过两年多的努力,行业又有好的发展势头,销售量增长26%,利润增长71%,自主品牌的产量增长的幅度超过50%。尤其是1—1.6升发动机的产业利润超过8%。

  邵奇惠:在总结今年来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概况时称:从规模上看,汽车工业一直保持持续快速增长。从2000年200万辆跨越到05年双双超过570万辆。

  2005年自主开发产品占全国产品的55%,联合产品的28.3%。

  他在分析中称:中国汽车产业正从技术依赖性到创新性的选择,缩小世界制造工业的差距,自主创新和联合开发,正在逐步成为汽车发展的主流的趋势。

  业内人士认为:在“三顶帽子”的背后:真正需要贯彻中央宏观调控的意图,把过热的投资项目和汽车市场理性拓展结合起来,把老百姓和消费者真正需要的节能环保的车型结合起来;把有效的售后服务体系和产品质量的优质化结合起来;把大排量和小排量的市场需求结合起来;把沿江、沿海和欠发达地区的汽车市场结合起来;把城乡结合部和数亿农村市场的农用车和商用车市场结合起来。

  二 采取什么措施对应下半年汽车市场的发展

  丰田中国矶贝匡志:从丰田汽车的角度看,市场在逐步扩大,各种产品从上到下已布局完毕。现在,不愁没有生产线,不愁没有产品,应该主攻的是市场,丰田的生产方式是不生产库存,以订单为准。

  所以,在中国政府宏观调控下,丰田汽车也注意到了这一点,这种调控和没有库存相结合,就形成了丰田生产方式的平衡器和杠杆。

  德国大众的苏伟铭: 德国大众、一汽大众上海大众都在一个展台参加展览。奥迪作为进口车是独立的参展,但整合资源已基本完毕,我们已经形成了组合拳。

  东风日产任勇:上半年我们市场冲量,已达到了预期目的,最近我们也在进一步整合销售渠道,包括在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节目,连续公开招聘市场销售方面的总监,目的只有一个:强化我们的销售,强化我们的市场,强化我们在这一部分的市场能力。

  雷克萨斯曾林堂:从雷克萨斯的市场群体分析是上扬的态势。下半年比预计的市场要走的远一些。在这一点上,我们已有充分的准备。

  广汽丰田葛彻原:中国经济发展的强劲,使个人收入增高,牵引汽车市场不断向细分化发展,中国也成为继美国的保有量之后,超过了1000万台,是比较大的国家。

  今年10月份,由一班生产改为两班生产,由现在的每日班产300台调整到班产500台,生产节拍将按87秒组成。凯美瑞明年要生产10万辆。

  广汽丰田袁仲荣:从凯美瑞角度讲,产能过关为重中之重。到10月份实现两班生产,日产可达到500辆,目前,已有2200多名人员已接受过培训,明年的日子会更好过一些。

  一汽丰田王法长:大方向肯定是向差异化市场竞争看齐。我刚刚从内蒙呼市调研回来,考斯特在内蒙原来销得不行,现在,从全国市场看,还要增量。去年,卖了3200辆,今年上半年,我们就卖了1800辆。

  沃尔沃首席汽车集团中国区总裁胡开昌:国产化的推进对沃尔沃在中国豪华轿车市场是一个大的进步,从产品到品质,我们不担心,我们所担心的是市场冲量冲不上去。

  沃尔沃中国区总经理宁立达:我们没有理由担心我们卖不动今年4000辆的任务,现在是根据市场反馈的信息,还有一个市场需求够不够的问题。这就叫做用进口车和适量的国产化轿车的上下结合,形成有竞争力的差异化营销。

  东风标致唐腾:我们的信心很足,我们的产品由于质量和差异化竞争市场走量很好,上半年销售形势也不错,我们当然希望在下半年是按照我们的预计数量7.5万辆的目标去实现。

  压力肯定有,因为现在市场的竞争不仅仅是价格的问题,还有各种营销的措施及服务能否配套跟上的问题,实际上,在人家发展的过程中,你也在发展,等于说你进步人家也进步。

  一汽大众华明耀:一汽—大众上半年做了两件事,第一件事情在2月末3月初进行了营销变革,对一汽—大众的销售组织机构进行了一个重新调整,同时也制定了新的流程。

  第二件事情确定了一汽—大众以销售为主,向内推进,确定了一汽—大众未来的发展战略或者是产品的发展战略。

  新宝来七月份上市,加上速腾在7月份会完完全全达产,不会有前几个月一样用户提不到车,这样的话预计在三季度四季度一汽—大众的销量还有信心,原设计是一个月5000辆,前几个月是3000多辆,从7月要超过5000辆。

  市场重点放在沿海、沿江地区。战略市场是往南打,把更新的产品放在这一区域的重要性是:在启动沿海、沿江战略的同时,控制和引领这一区域的消费者的动向,并形成绝地反击的态势,使新车的市场不断扩容。

  南菲商务部总经理景伯青:上半年完成销售2万辆,下半年,可能还会更好一些。311是南京菲亚特开发出来的最新产品,进一步丰富了南京菲亚特的产品线。力争一年推出一个新车型,使产品交替走入正常化。我们不希望被市场边缘化,要尽快融入市场体系的核心之中。

  311具有五大优势:气派俊朗的外部车身设计;欧式经典的内部风格;搭配1.7L 发动机与 FIAT C510变速箱;先进的B-CAN电控系统;牢固可靠的欧洲底盘。

  众泰汽车吴建中:众泰生产第一辆车出口就是目标。众泰的策略是国内市场和出口并重,在明年产销2万辆计划中,其中一半出口。在中高级轿车领域很弱,但在经济型车上却有优势,不需要太久的时间,中国将很快会成为世界经济型车的制造中心。年内将推出1.3升车型,价格将下行到6万元以下。明年,计划买断几款国外的相应车型,并引入到众泰生产。

  业界人士认为:没有一种产品是重复市场功能,没有一种战略是一劳永逸,没有一个营销策略是百战百胜。

  三 下半年工作难点是什么?

  丰田中国矶贝匡志:要研究市场,还是要调查市场,还是要分析市场,当然我们现在已形成了自上而下的培训体系,主要是针对中国市场的情况,形成了丰田汽车初级和中级的培训干部体系。今年4月份成立了丰田中国汽车学院,目的就是要培养更高层的干部,我们现在缺的就是这部分干部。这将是今后我们在中国市场发展的核心。目前,由20名优秀科长在集中培养。

  我觉得今后丰田汽车在中国市场的成功与否,首先决定人才的制高点。我们现在就要集中跟踪市场,跟踪人才,跟踪管理,才能抢占未来的市场高端。

  小排量一直是我们注重的市场氛围之一,中国的市场太大,不是一天两天能研究透的,还需要更多的深入了解。

  小排量的市场增量证明市场的的确确有需求,这一点不可忽视。

  要研究市场,还是要调查市场,还是要分析市场,当然我们现在已形成了自上而下的培训体系,主要是针对中国市场的情况,形成了丰田汽车初级和中级的培训干部体系。

  我觉得今后丰田汽车在中国市场的成功与否,首先决定人才的制高点。现在就要集中跟踪市场,跟踪人才,跟踪管理,才能抢占未来的市场高端。

  在北美的市场经验有的还是可以借鉴到中国汽车市场上来的。因为中国现在的有些情况近似美国,这样做可以少走弯路,并提高在中国市场的工作水准。

  广汽丰田袁仲荣:公务车是下半年销售的重点之一,目前,已先后做了一些具体的工作,很快就会有大的突破。主要是每走一步还要慎重,中国公务车市场太大,细分就不得了,所以还有很多工作要具体化。

  东风标致唐腾:主要是受制于产能,现在不是马上要开始干第二个新工厂了吗,到明年会好一些吧,当然我们还要想其他的办法,来做好综合性的工作,为市场量产做好准备。力争在年产7.5万的基础上完成8万。

  东风日产任勇:市场冲量是我们今年的首要任务,重中之重,新车型的不断出现,为我们提供了优势。上半年,我们已超额完成15%,下半年,我们力争达到和超额完成任务。

  上海通用公关部李征卉:凯雷德在计划期中和北美市场同步,全球市场亚洲首发。这是产品定位的需要,也是市场的需要,更是上海通用对未来市场的把握的需要。

  高端市场的作用就在于引领。它不是走量的车,它是细分市场的车,它是尖端市场的车,同时它在中国豪华车市场的地位随着中国强劲的市场发展会逐年递增。同时,也会处理好其他品牌和高端品牌在市场架构的问题与销售的问题。

  上海通用产品规划总监陈维旭:凯迪拉克是一个重要的引领市场,它的作用主要是引领。当它被中国市场所进一步认可时,它的量就会上来,我们会毫不放松。

  一汽丰田销售副总王法长:困难肯定还有,市场挑战性更强,工作压力比以往肯定还大,但是,我们不会服输。

  7月20日新威驰1.3—1.5配有涡轮增压发动机上市。8月25日,在全国一汽丰田所有的经销店都能看到它。这是一汽丰田从小排量入手,进一步围绕市场差异化竞争所开展的扎扎实实的工作。

  一汽丰田不主张打价格战,还是要从稳定的市场渠道来考虑整体的发展。成本在某种意义上讲,不是一汽丰田的唯一优势。在多元化市场竞争的今天,还有更多的优势会一一展现在消费者面前,让市场接受考验。这是我以往老提及起的汽车价值论。

  还是那句老话,第一不增价,不加价,目的就是一个:增加我们现有产品的市场性价比;第二,尽管市场竞争很厉害,一汽丰田绝不打价格战;第三,我们要从研究市场为起点,用不同的或带特色的销售方式来推进市场,从中体现一汽丰田产品的市场特征,真正担当起市场商品的作用和效果。

  众泰汽车吴建中:众泰下半年的市场关键有三点,一是差异化的产品定位,经济休闲型SUV是众泰的卖点;二是经济,6万元价格很多家庭能够接受;三是重视品质。

  沃尔沃首席汽车集团中国区总裁胡开昌:目前没有更新的车型进一步国产化,没有这种打算。我们还是始终如一的先做好一件事,再做好长远的事。

  广汽丰田总经理葛彻原:在针对分析国内不同年龄层的购车情况时称:在20、30、40岁占48%,这是日本市场的2倍。在细分20—30岁年龄层里,他们得到了家庭的支持。

  葛注重个性化市场分析和有针对性的市场对策。在引用大量调查数据后称:不同城市的收入影响到从北到南、从内地到东边的收入逐渐增加的趋势。

  第一是华北地区,第二是华南地区。华南地区的收入的水准很高的,但汽车的保养量一般。华南是个潜在的发展市场。河北地区是两厢汽车较受欢迎,华东地区商用车较受欢迎,休闲车受到欢迎。这种趋向是从南到北,沿海也有这种趋势,这种汽车消费趋向是华南是较敏感的。

  一汽大众华明耀:中国市场非常特殊,过去中国是一个三厢车市场,现在慢慢地人们开始接受两厢车了,但接受的条件是很高的,我们绝对不会放弃高尔夫。

  在北京航天城,有好多海归派都买这款车,这说明高尔夫有它的市场认同点,现在平均每月高尔夫依然有2000的销量。我们现在卖的是高尔夫的四代,但是很多人很喜欢。

  围绕着B6开始前期的准备做了好长时间,而B6这个产品对于一汽—大众这个品牌来讲是一个全新的,因为以前做的是A级产品,我们自己内部做了A+的产品,A级车里面加了很多B级车的配件,而B6这个产品对我们来说是很大的挑战。

  在B级车装了C级车的装备,是一个B级的豪华车型,B6这个产品会是一汽—大众迈向更高起点的产品。

  东风标致市场公关部徐志勤:目前东风标致在国内173个城市,有220个销售服务网点,为307和206的销售提供强有力的服务支持。

  新206广州上市和新东风标致307北京上市。意味着神龙公司双品牌战略之一的东风标致在中国汽车市场产品推进的丰富性和战略的深度性。

  一汽奔腾葛树文:一汽奔腾是否取得市场上的成功,对一汽集团是一个市场考量。前不久,一汽奔腾启动了政府采购这条线,目的是要主打极端营销这张王牌,随着汽车市场的不断扩大,B级车享有A级车的安全,这在差异化营销中是一个亮点,我们有信心做好市场,并扩大市场的容量。

  东风悦达起亚王敦明:今年市场的目标是14万辆,目前已超额完成,市场态势不错;下半年,会在赛拉图和远舰的车型上有进一步的拉动,尤其要运用我们产品的特点节油性和经济性的杠杆来调节市场,尤其是对偏远地区千里马市场的调控。

  业界人士认为:工作的难点就是差异化市场竞争的难点,实际上,不同人士谈的看法就是他们对市场所采取的对应措施。

  四 对日产雷诺通用的整合怎么看?

  沃尔沃首席汽车集团中国区总裁胡开昌:我觉得最大的优势是零部件,还有成本的降低等一系列的管理优势。这些都是全球化带来的结果。

  上海通用产品规划总监陈维旭:三方的资源都很好,三方的资源如果能整合到一块儿,那是再好不过了。由于他们的产品有很大的重叠性,在零部件采购上就会构成整体优势。

  但大有大的难处,所有的大都有它的弊端。结合有它的好处也有它的坏处。

  德国大众的苏伟铭:这是牵一发动全身的事,目前,三方只是在探讨中,不好妄加评论,但这种全球性的整合,如果成功,将是一件大事。

  广汽丰田袁仲荣:有好也有坏,好的是资源优势和品牌,坏的是利润怎么分,都是要考虑的。但最关键的是:全球化资源整合不是一件小事,谁都做不了谁的主,就很难搞啊……

  一汽丰田王法长:这个问题很大,不是一句话所能够说清楚的,如果从零部件系统降成本的话,不是那么简单的事,就像我刚才所说的,成本不是唯一优势,因为它涉及到国与国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人事管理各方面复杂的综合情况都会出现,不好确定。但从总的发展角度来看,整合全球资源还是有必要的。

  东风日产任勇:这可是一个大问题,优势3家都有,关键是怎么谈能取得各自之间的更大利益。总之,一句话:产业整合不是小事,牵一发动千钧。

  东风标致唐腾:一时还看不透,因为不知道他们是怎么谈的,如果从全球化角度看,对大家都有利,至于这个利三方能有多大,还是个未知数。如果要有影响,也是在日产一方,因为日产跟东风有合作。

  业界人士认为:做好自己的事固然重要,关注全球化产业的发展是拓展视野的不同方式。

  新浪特约评论员 祝虹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