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停车不当 易遭“飞来横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 10:42  大河网-大河报

  


图为解说图
相信不少车友有过因停车不当而被无端划伤车漆的经历,这还是小事儿呢,如果赶上运气不好,停车不仅不是个小问题,而且停车不当还会给自己的爱车招来“横祸”。

  停车场停车保持合适距离

  许多像卢女士这样停车水平不过关的女性朋友,在“一车位难求”的停车场,要把握好火候、分寸,并将车停得不碍别人事儿实在并非易事。在某汽车销售公司工作,每天负责将展车挪入公司车库中的小刘,因工作之需练就了一身的停车好“武艺”,他总结的经验是,车并排停时,横向距离最有名堂。

  一种是尽量远离邻车停车,标准达到使门开启到最大时也接触不到邻车。但在车位比较紧张的停车场内,这种情况的可能性不大。既然没有办法远离,索性就紧靠,保持在60厘米左右。因为靠得近了,大家开门及上下车的空间紧了,动作都小了,反而没事。当然如果近得令邻近车辆打不开车门,惹火了脾气不好的家伙,你的车就有可能遭到“暗算”。

  值得特别注意的是,最危险的距离是1米左右。1米是车门碰到的距离,而且碰到时几乎是门的最大开启角度了,这时几乎是最大的线速度和最大的撞击力了,几乎肯定会碰出坑或者损坏油漆。

  路边停车留够前后车距

  在路边类似串联式停车时,要尽量靠近右侧人行道,并在车头车尾预留出一定的空当,为自己车辆驶出提供方便,同时给别的车留出驶出的空隙。不然的话,当别人的车屁股在你的车头前面一进一倒的时候,其实最危险的是你的车。

  在双向只有四个车道的狭窄路段,如果你非要在此停车的话,要尽量只做短暂停留,而且车上最好有人留守,可以在影响来往车辆通行时及时挪位。同时,在开启车门时,要一看二观察,谨防速度很快的电动车、摩托车冷不丁驶过,碰到车门。

  居民小区谨防“飞来横祸”

  汽车越来越多地走入普通家庭,最直接的后果就是各小区停车位越来越紧张。对于喜欢到朋友小区“串门”的车主来说,到别的小区停车有些规矩就得格外注意。固定车位不要随便侵占由于车位紧张,现在不少小区里的停车位多半都由住户出钱租下或买下,因此,到一个小区内停车时,你一定要注意,看到有告示的车位,最好不要随便侵占,也不要将车随意乱停,堵住别人的通道。万一碰到不讲道理的,划漆、扎胎等都会做得出来,虽然这样做的人太不讲道德,但还是自己小心为妙,以免引起争端。

  阳台、窗口、树下慎停“那可真是名副其实的‘飞来横祸’。”提起那次停车老刘仍然哭笑不得,那天他去朋友的家属院办事,专门挑了个树阴处停车,本以为捡个便宜,结果却遭到鸟粪袭击,车脏了也就脏了,但没想到鸟粪里有个小石子还在引擎盖上砸了个小坑。

  “吃一堑,长一智”。现在老刘再停车首先防的就是空中不明坠落物。老刘告诉记者,除了鸟经常活动的树下不能停车外,小区内楼房阳台、窗口等地也不能停车,因为有的人会高空抛物。更可怕的是遇到刮大风的天气,有的阳台上的花盆固定不好一旦被吹下,后果可想而知。(记者 解元利)

(编辑:张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生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