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车展助推中国汽车业国际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 11:17  广州日报

  本届车展具有三大特点:一是规模比去年大,二是参展新车比去年多,三是以总部参展的企业数量明显增多。这说明国内外厂商越来越看好广州车展这一平台,广州车展的潜力巨大,前景非常广阔。

  (记者周方 通讯员欧阳永晟、陈伟秋)昨日上午,第四届中国(广州)国际车展在广州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本届车展展位面积达到8.8万平方米,海内外400多家企业参展,展览规模和参展企业均超过上届。全国政协常委邵奇惠,市领导张广宁、林元和、薛晓峰、陈明德、甘新等出席了开幕典礼。

  张广宁在致辞时说,近年来,中国汽车产业蓬勃发展,汽车市场日益活跃。广州作为中国最重要的汽车生产基地之一,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不断创造有利条件,先后引进了本田、日产、丰田等多家世界知名汽车厂商和众多配套企业,汇聚了大量研发、生产和经营管理人才,形成了汽车产业集群发展的良好局面,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汽车产业发展的新亮点。同时,大力营造汽车消费环境,使广州成为中国最大的轿车消费市场之一。最近三年,广州市政府与有关部门和机构联手,每年举办一次国际性汽车展览会,为国内外汽车企业展示最先进、最新款、最具卖点的汽车产品,实现汽车厂商和消费者之间的对接,促进汽车产业链条各环节之间的联系,彰显汽车文化,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张广宁表示,凭借中国(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这个平台,将充分展示各地汽车产业的发展成果,推动中国汽车产业的国际化进程。欢迎有志于进军汽车市场的企业,把握商机,充分利用广州经济实力雄厚、投资环境优越、市场基础厚实和中心城市集聚辐射功能较强等有利条件,积极参与广州汽车产业的发展,广州市将一如既往地给予支持。

  开幕典礼结束后,邵奇惠、张广宁等领导还亲临各个展台参观。每到一个展台,张广宁都兴致勃勃地了解产品的有关情况,当得知今年的参展新车品种大大超过往届时,他高兴地鼓励有关单位要继续提高车展的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国际化水平。除了落户广州的本田、日产、丰田三大厂商之外,张广宁还特别关心广汽集团自主品牌的发展情况,他先后坐进广汽集团生产的羊城小货车和旅行车,并询问产品的技术研发、市场销售等情况,他叮嘱该集团的负责人说,国家出台了鼓励自主创新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广汽集团一定要充分利用这些政策,做大做强自主品牌,为广州汽车产业作出更大贡献。

  在广州五十铃的展台前,张广宁对日方代表说,广州五十铃的产品在技术上是领先的,下一步关键要提高零部件的国产化率,降低生产成本,使产品在市场上更具竞争力。他以广州本田为例说,当年本田雅阁从40%国产化率起步,现在已经达到90%以上,产品得以保持良好的竞争力,希望广州五十铃加大努力,再创辉煌。

  张广宁还参观了“广州汽车工业历史图片展”。

  张广宁指出本届车展具有三大特点:一是规模比去年大,二是参展新车比去年多,三是以总部参展的企业数量明显增多。这说明国内外厂商越来越看好广州车展这一平台,广州车展的潜力巨大,前景非常广阔。在谈到观看图片展后的感受时,他说,广州发展汽车工业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上世纪80年代初到90年代初,广州与国外厂商合作,但有过挫折,90年代后期经过重组并与日本品牌合作取得成功,广州汽车工业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当有记者问到广州车展明年将作何改进时,张广宁表示将按国外大型车展的做法,规范参展企业行为和场馆布展,做好包括减低展馆内音响噪音等细致的配套服务工作,为参展商和观众营造更好的环境。最后,张广宁强调,尽管起步较晚,但目前广州车展在国内同类车展中总体实力位居前列实属难能可贵,相信未来发展会越来越好。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