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雨天行车注意事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16:35  北京晚报

  如何在雨天安全开车,除了以慢为先、精力集中以及遵守交通规则之外,还有几点需要注意的地方。

  行驶土路要走路中间。由于雨水浸湿路基,路边容易塌方引起翻车事故,所以当行驶到土路上时,特别要避让两边、走中间。另外,在刚下雨、路面未湿透时也要当心,路面灰尘及沙土还没有被完全冲洗干净,吸了水分的沙土变成为粘土,非常容易滑胎;而在烂泥路行驶时,一般应该保持较大的动力,以中低挡位匀速地一次通过,尤其应该避免中途换挡与停车。

  雨天驾车不要降低胎压。有人每逢雨天,就放掉轮胎内一部分空气,使轮胎变扁,以增大接触面、增加摩擦力,防止滑胎。其实这种做法并不可取。因为减少轮胎内的气体增加摩擦系数的方法十分有限,而且轮胎触地面积变大,对地面单位面积的压强减小,刹车时力量减弱,不能很快将轮胎与地面间的雨水排出,致使滑行距离变长。

  打雷下雨不要下车避雨。遭遇打雷时,千万不要下车避雨。倘若闪电击中汽车,电流会经车身表面传到地面,在车内反而安全多了,不过车窗一定要全部关紧。另外收音机的天线会吸收闪电,所以一定要收起来。

  被“雨”盖住要镇定。所谓被“雨”盖住,主要发生在下暴雨的情况下,后车高速超车,如果恰好路面有积水,将掀起水浪把你的车辆罩在其中,前风挡和车窗变得一片模糊。这时候要先收油,稳住转向盘别乱打方向。待雨刷把前风挡刮刷清楚后再正常行使。

  许爱琴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