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看点] 老三样降到6万元不再遥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10:17  当代汽车报

  桑塔纳、捷达、富康被业内称为汽车的“老三样”,老是肯定的!桑塔纳从1985年进入中国市场,它的市场年龄超过了某些有车一族的年龄,可谓中国汽车的见证和古董了。捷达和富康在1991年和1992年进入中国市场,今天算来也有15年的历史了。

  老三样老有所值,近几年汽车市场上的新车型层出不穷,它们依然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捷达的销量更是一路上扬。老三样保持如此热销势头的唯一利器?熏便是价格越降越低。富康的价格已经调整到了6.68万元,桑塔纳调整到了7.18万元,捷达目前也降到了7.98万元。

  老三样的热销势头,说明它们不会在短期内退出市场。即使老三样的价格再低,边际收益再差,老三样在短期内依然不会退出市场,企业还没有任何一款车型可以替代它们在市场的销量。

  老三样降到6万元已不再是梦,关键是看企业何时启动这样的市场策略。富康的价格已接近6万元,普桑也可随时突破7万元。下面笔者从销售、降价、成本三个方面回顾一下老三样的历程:

  老三样的销售历程:老当益壮

  笔者根据01-05年的相关数据,概括一下老三样的销售情况:

  捷达:从2001年至今,销量一路上升,虽然2005年比2004年出现了微量下滑,06年初的捷达降价,让它重获生机。今年1-5月份销售77557台,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近29%。

  普桑:01-04年的销售保持了上升势头,05年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但是销量依然保持在10万台以上。就是这个成绩,该细分市场可超过普桑的车型依然寥寥可数。今年1-5月份,普桑销售40496台,比05年同期下滑了14%。这与乐风、雅绅特、新旗云的新产品上市和捷达的降价不无关系。笔者认为,上海大众不会对普桑的销售下滑趋势听之任之,普桑将在年内继续降价。

  富康:富康之路并不平坦,它的销量与捷达和桑塔纳无法相同,而且从02年开始?熏它的销售就一路下滑。直到05年底富康的价格创出新低,推出了1.4的典约版车型后,销售才止跌上升。今年1-5月份,富康累计销售26479台,比05年同期增长了25%。虽然富康的月销量与捷达、桑塔纳相差甚远,但是富康在06年可能创出销售的新高。

  老三样,历经20年的历程,销售老当益壮。尤其捷达今年大幅调价后销售情况一路看涨,富康在新价格推出后?熏25%的市场增长率也是其在历年的销售中所仅见的。这说明,只要老三样的价格合适,它们依然充满生命力,其它车型无法比拟。

  笔者回顾老三样的销售历程,是想借助它们近年来的销量优势,证明老三样在制造成本、管理成本、销售成本所具备的特有优势。桑塔纳在20年来,销量早已突破了100万。普桑的制造成本中?熏设备折旧费用应该公摊完毕。销售成本中的推广费用应该为零,我们已经发现不了普桑的广告和宣传费用投入,捷达亦是如此。

  因此,老三样具备了把价格调到更低的可能,关键是企业何时采取这样的市场策略而已。企业希望保持这种销售状况,维持目前的单车边际效益,不是万不得已,不会再次大幅调整价格。

  老三样的降价历程:

  降价周期越来越短

  汽车市场的竞争充分,让老三样的降价周期越来越短。这也是更多消费者步入有车时代的一个关键因素。

  普桑在96年前价格一路坚挺,价格从未调整过。普桑目前共计调14次之多,有7次降价是集中在03-04年之间。从价格战的角度说明了我国汽车市场近年来的竞争越来越充分。

  今年普桑在终端市场出现了优惠促销,但是销售情况并不理想,始终处于下滑的趋势。上海大众的新POLO在6月23日上市,最低款售价9.38万元。这个价格将迫使飞度调价,两厢车市场的调价会波及到6-9万元的整个细分市场。捷达和爱丽舍、富康纷纷调整了价格。普桑也不会绕开此次的价格调整,降价已是大势所趋。

  再者,上海大众想借新POLO进行第二次反击,显得势单力薄。为何?旗云的热销势头超过了普桑,而且上海大众在低端市场和中端市场缺乏自己的主力车型,这是上海大众的真正软胁。

  新POLO的价格得到了消费者的认知,销售可以上升一个大的台阶,但是POLO品牌的销量不会超过万台。上海大众如何保住自己的销售和排名优势,除了完善13-16万元市场的产品系列,就是对普桑采取降价策略。

  捷达的降价显得温和了许多,它是大众在普桑后推向市场的另一款车型。捷达有效缓解了消费者对新面孔的期待心理,而且捷达的质量稳定口碑,让它的降价步伐显得更迟缓了些。如果你问一问汽车销售商,8万多元买一款什么品牌的车型最好,他们会异口同声的说捷达。

  今年初捷达的最低价格下调到了7.98万元,这个降幅得到了消费者的更多认知。以致于捷达的销量一路上升。这样的销售业绩?熏会让捷达的价格策略继续保持,短期内不会再出现松动。

  富康在01年首次突破了10万的底线,这是老三样第一个降到10万元以下的车型。富康与捷达和桑塔纳的车型不同,它是两厢车,这或许是阻碍富康销售大量上涨的唯一因素。今天富康的最低价格已经调整到了6.68万元,但是它的销量与捷达和普桑依然差距很大。所以笔者认为,富康刚刚的调价没有任何的创意,突破6万元,才是富康在价格策略方面的最好选择。

  老三样现在的成本几何?

  成本和利润是企业的核心秘密,因此笔者无法得知老三样的真实成本.但是笔者从北京的配件市场了解了老三样的发动机、驾驶室、底盘、其它系统的价格。并且根据配件商和企业的配件利润惯例,推算了一下老三样的大概成本。

  笔者从北京的配件市场多方打探了一下捷达、普桑发动机、驾驶室、底盘、其它部分的价格,具体情况见上表。配件商在配件方面的利润至少保持在20%左右,主机厂在配件方面也有20%左右的利润,这是配件一个不成文的惯例。

  根据上表看出,普桑和捷达四大组成部分的成本价格为7.3万元和8.1万元。这个价格高于整车的基本售价。这是正常的现象,因为任何一款车的配件拆散后相加的价格都会高于整车的价格。

  根据四大部分配件相加得到的成本,扣除配件商和企业的配件利润率,估算普桑和捷达的制造成本。普桑基本型的成本在4.08-4.67万元之间,捷达基本型的成本在4.53-5.18万元之间。

  上面推算得到的价格是产品制造成本,如果加上销售成本和管理成本,单台费用最多上调5000元。即普桑的成本价在4.6-5.2万元之间,捷达的成本价在5.03-5.68万元之间。

  老三样的利润如何?芽

  按照上面的成本?熏根据普桑和捷达现在的销售价格,普桑的毛利可达1.98万元,捷达的毛利可达2.3万元。即使再扣除企业的各种增值税和其它的相关费用,普桑和捷达的纯利润也相当可观。笔者认为?熏目前捷达、普桑的纯利润均在15%以上,依然具备较充分的降价的空间。

  老三样何时降到6万元?

  根据成本价推算,老三样充分具备降到6万元的基础。富康已经到了6万元的底线,如果今年市场竞争再激烈,富康有降到6万元以下的可能。普桑的销售一直下滑,唯一救市的方法就是降价。捷达今年调价后的销售表现不错,短期内调整价格的可能性不大。但是企业对外宣称把捷达的价格控制在7万元以内,让我们看到了更多希望。

  必定,一次调价不是一劳永逸的,车市已今非昔比。在6-9万元的汽车市场,我们看到了更多的新面孔。比如新秀:新旗云、骏捷、乐风、雅绅特。新旗云连续几个月销量过万台,骏捷、乐风、雅绅特的平均月销量也突破了3000台以上。

  这几款新车型,是挑战捷达和普桑的新生力量。我们希望它们的销量上涨的再快些,极大地触动捷达等老三样的地位,这是促进老三样降价最好的利器。笔者认为,老三样今年都面临着第二次调价的可能。新旗云、骏捷等民族品牌的生力军,是老三样不改忽视的。虽然老三样不会主动降价,只会随行就市,但是6万元的价格线已不再遥远。

  点评:

  作为一个普通的消费者,非常希望老三样的价格降到6万元,这是对消费者最大的实惠。

  作为企业,不是万不得已,价格不会下调到如此之低。因为销量不再是企业衡量老三样好坏的指标,他们需要保持老三样单车的边际收益。即使老三样的价格下调到6万元,除了可观的销量,企业在利润方面却要做出牺牲。

  作为一个业内人士,暂不希望老三样的价格下调到如此之低。因为价格低到如此,我们的民族品牌将面临巨大的挑战。试问一下,我们的民族品牌准备好了吗?如果准备好了,那就让它们的降价来得更快些,更猛烈些罢。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