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四军”为自主品牌正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09:55  新浪汽车

  说到国内汽车行业的自主品牌,消费者的印象总是离不开“三低”——低质、低价、低技术含量。这么说有一点悲哀,但仔细想想,又确实如此。这么多年,自主品牌屈指可数,且多数分布在入门级别里,比如夏利、比如QQ。再往上走,自主品牌就越来越难觅踪迹,即使有,在它所属同等级别市场上,所占市场分额也微乎其微,缺乏主流影响力。比如中华,在中级车市场里的重量是很轻的,远远不及其他合资产品,又比如红旗,在高级车领域中的影响力也大不如宝马奥迪

  自主品牌在入门级轿车市场上占据主导地位,从表面上看打破了合资品牌一直垄断整个市场的局面,让人们似乎看到了中国汽车业的未来;但是仔细分析一下就会发现,合资品牌并不是没有能力进入这一细分市场,而是从投资、充分考虑到了投资的机会成本与受益,留有更多的精力放在其他细分市场上。同时,自主品牌在入门级市场上的主导地位也并没有给其带来飞跃性的发展,而且随着钢材等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因素的影响,整个入门级轿车的市场份额在逐渐的萎缩。

  在自主创新成为我们国家未来发展的主旋律前提下,整个汽车界的自主创新也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局面。一汽集团也借助日本马自达平台推出了针对商务用户的中高级轿车;上汽入股双龙、收购罗孚核心技术,其推出的首款中高级车型即将亮相北京国际车展。对于中国的三大汽车集团来讲,推出自主研发的产品是他们责无旁贷的义务,但是中国汽车特定的发展路线又让他们存在于“悖论”之中:既要兼顾与国外合资方的既得利益,又要顾忌自己在中国汽车业的地位,所以在自主研发方面,既不能从中低端车型做起以防影响自己的品牌形象,而研发的中高级产品又要兼顾与合资方的利益,所以从这些厂商推出的产品来看,无疑都带上了“叫好不叫座”的局面。

  所幸的是,除了这些企业之外,国内的一些其他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通过自己的努力,在紧凑型轿车市场上,通过深挖自己的潜力,加大在研发制造等方面的实力,推出了响当当的产品,提升了自主品牌的产品品质和品牌形象。今年,在坊间被消费者亲切称为“新四军”的力帆520比亚迪F3奇瑞A520和吉利金刚就是代表者。

  在“新四军”的身上,都体现了作为一辆好车所应有的特征——强劲的动力、舒适的驾乘、合适的价格。例如在力帆520身上配备的Tritec发动机,是2002年世界十佳发动机之一,代表了世界一流的技术水平;例如比亚迪F3在国家汽车检测中心进行的碰撞实验后所获得的其安全指数均大大优于国家标准指数值的结果;更不用提在这四款车上成为标配的ABS/EBD安全气囊、CD/DVD、真皮座椅、电动门窗等安全和舒适性配置,相比起许多同类合资产品,不但毫不逊色,还大有所长。

  资深车评人认为,这四款车,不管在外形、配置、价格等方面,都具有优势,加上好的市场战略和快速跟上的服务网络,市场表现也确实不赖,如果厂家能保持产品设计和制造上的优势,继续降低汽车后续服务和零配件价格,提升品牌形象,占取一定市场份额几乎是肯定的,具备了极佳的市场战斗力和持续作战的生命力。

  市场竞争优胜劣汰。不同与入门级轿车市场,紧凑型汽车市场竞争尤其残酷。在巨大的市场份额刺激下,不论是合资品牌还是自主品牌都明白,只有在这一细分市场上站稳脚跟才能立足于中国汽车市场长远发展。“新四军”的横空出世可以说是自主品牌对这一市场形势认真分析后的集体发力。

  如果更深入地了解了这四个厂商的背景之后,我们就不难发现“新四军”现象后的深层次的原因。奇瑞、力帆、吉利都是从两轮到四轮的跨度;全球电池大王比亚迪则是通过收购秦川汽车厂涉足汽车行业。发力紧凑型市场,对吉利、奇瑞来说是在微型轿车市场沉寂多年之后必然的结果;而对力帆和比亚迪来说,是作为汽车行业的后来者必走之路,直接进入紧凑型市场对提升自身的品牌形象和彰显自身的技术研发实力自然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且这些企业与生俱来所具有危机意识更能够让他们充分认识到市场竞争的残酷性,能够通过灵活的制度和策略来调整自己的研发、生产到销售、售后等一系列问题来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

  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新四军”的到来是一个福音,为他们提供了更丰富的选择;对于中国汽车业来说,“新四军”的到来也是一个福音,让更多的人看到了自主品牌企业的未来。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