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创新是沃尔沃发展的核心密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 09:38  新浪汽车

  【核心提示】:沃尔沃遍达发动机——在“哥德堡号”神奇之旅中有着永不停歇的动力。由1954年的第一代涡轮增压发动机到目前第三代节省能源35%的混合动力发动机,沃尔沃始终走在高科技的市场前端。

  创新是瑞典国家的发展命脉,创新是沃尔沃集团滚滚向前的灵魂。

  一、古船新行搭载沃尔沃发动机

  发动机是未来高科技环保能源市场的前端,谁占领了它谁就能抢占未来市场。

  沃尔沃动力系统是遍及全球9-16升柴油发动机市场的“心脏”。此次古船新行,搭载的就是沃尔沃遍达发动机。它的主要功能:船上用电、海水转换生活用水和在危机关头采取动力性保护措施。

  北京时间7月20日下午人民大会堂,国家主席胡锦涛接见了瑞典国王并表示:祝贺“哥德堡号”复航来华,并预祝中瑞关系长期友好发展。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参加了会见。

  据广州市外经贸局局长肖振宇透露:广州的目标就是以瑞典为桥头堡,拓宽北欧乃至欧洲的经贸渠道。

  截止去年年底瑞典在广州累计投资项目11个,合同外资4218万美元,实际使用外资3359万美元,比去年增长150%,同比增长129.46%。

  7月21日15点30分广州洲头咀码头——原广州古码头,这个码头在260年前,也曾是“哥德堡号”3次来华停靠的地方。

  江面锣鼓喧天、龙舟竞发、彩旗飘扬。广州市民在珠江上,用最独特的岭南文化方式——赛龙舟来欢迎“哥德堡号”。

  国王在致词中把自己的国家,称为是创新的国家。他在这次文化商旅航行之中,率百名瑞典企业家来华,充分表达了新的对华贸易战略和战略伙伴关系的诚意。

  而广州市市长张广宁则把一个绿色的中国如意和广州琶洲塔的象牙模型赠送给国王陛下以纪念这次意义非凡的航行。

  “哥德堡号”船长和“南海神号”船长互赠船旗留念,南海黄飞鸿舞狮团的数百名团员表演了瑞狮笑迎远方客。当晚,在珠江畔,广州市政府举办了为期8分钟的沿江烟火晚会。

  瑞典各大公司在广州举办了“哥德堡号”博览园,沃尔沃集团旗下中国公司用1500平方米场地,首次在中国南方汇聚了旗下所有沃尔沃品牌的产品,以提升集团整体形象,还在显眼的地方摆放了各个不同发展时期的发动机。

  其中包括最新研制的节省35%能源的混合动力发动机。这些对未来中国市场的新型能源环保产品的开发,有着极大的启发作用,市场发展空间和利润空间不可限量。尤其是在能源紧缺的南方,新产品的市场介入,会使新一轮经济的发展步入良性循环。

  二、新技术型跨国公司是市场创新中的重要角色

  不久前,沃尔沃集团推出卡车和客车等重型车辆高效混合动力解决方案——节省能耗35% 。这一未来能源环保技术的重大突破标志着沃尔沃集团在今后发动机市场和商用车市场的巨大潜能。

  身材高大红润脸庞上架着眼镜的沃尔沃集团总裁和首席执行官雷夫·约翰森先生称:沃尔沃对加速研发具有商业运行价值的混合动力重型车辆的机遇充满憧憬,这对沃尔沃的客户和环保具有重要意义。

  雷夫·约翰森先生是率先提出出让沃尔沃轿车业务的倡导者,在当时的情况下,他建议董事会尽快作出决定。此事无论在瑞典国内还是国际都引起了“轩然大波”。他差点背上了“卖国”之名,可见当时压力之大。

  雷夫·约翰森先生酷爱高尔夫、滑雪、游艇活动。是一个特别有激情的首席执行官,经常开着游艇上下班。

  去年夏,亚洲五国业内同仁专赴瑞典沃尔沃总部,在那座周围绿树成荫的“小高地上”,沃尔沃集团总裁及首席执行官雷夫·约翰森先生“舌战群儒”巧辩对应:董事会至今认为出让轿车的决定是正确的,也是摆脱沃尔沃轿车陷入困境泥潭“英明之举”。

  近十年以来,沃尔沃集团集中精力做好商业运输整合方案和加快未来发动机领域的投入和研发,并与收购马克、雷诺卡车结合在一起,形成新一轮的商用运输市场发展战略。

  1998年沃尔沃集团抓住亚洲金融危机的机会,以5.72亿美元收购韩国三星重工,随即引进先进的管理,清理债务,把13种产品的生产线合并为一,集中生产挖掘机一个产品。并裁员22%,还将设在瑞典本土的全球挖掘机研发中心迁至需求更为活跃的亚洲韩国。仅去年沃尔沃在韩国挖掘机制造业销售额达4.415亿美元,盈利是4230万美元。

  经过数十年新一轮研发和新一轮跨国收购,沃尔沃集团在全球18个国家、185个地区有了沃尔沃不同的产品生产基地,全球员工达8.2万人,使全球不同行业和消费者共同享受沃尔沃产品的核心价值。

  前不久,沃尔沃集团以15亿瑞典克朗的价格从日产汽车购得日产柴4,000万股票——13% 股份,4年内还可收购6%股份。一连串的跨国收购使沃尔沃的产品及全球资金能力的整合力度不仅加大了,而且增强了。

  日产柴的收购,此举强化沃尔沃亚洲战略,使日产柴在日本和东南亚的经销和服务网络得以改善,并创造与日产柴在发动机和变速箱领域进一步合作的机会。目前,沃尔沃和日产汽车与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共同探讨在中国商用车领域合作的可能性。

  实际上,同样在去年亚洲五国业内人士赴瑞典之行时,雷夫对亚洲市场就作了精辟的论断,他认为:中国和印度的市场潜力最大,发展也最快,而韩国在摆脱亚洲金融危机后,已逐步恢复到新经济阶段,日本、新加坡和其它亚洲国家会进入新一轮的竞争中。

  雷夫这位开着游艇上下班的集团首席执行官,在前年的印尼海啸中开着自己的专机,营救遇到海难的人。这从另一种角度展现了他更具人性化的一面,从中不难看出他对市场的极端的敏锐性——海难滩涂清理亟需大量的挖掘机、推土机和装载机。

  三、抢占未来新能源市场高地

  创新是沃尔沃发展的核心密码,对未来产品的开发是沃尔沃集团的重中之重。

  在当今汽车市场上,人们对降低汽车燃油消耗越来越关注。这主要是世界石油供应因政治原因或自然原因而不稳定。

  因而,众多制造商和许多客户开始认真思考如何减少对石油的依赖。沃尔沃目前拥有一种技术,商业价值前景非常乐观,为重型车辆提供了一种采用混合动力市场推广使用的可能。

  沃尔沃集团还参与了以铅电为原型的新型电池“Effpower”的开发。Effpower电池的研发是建立在当今车辆启动电池的铅酸技术为基础之上。如果使用Effpower电池,不仅可将输出功率增至原来的两倍,而且与其他电池组相比,还可降低生产成本。

  Effpower电池完全环保,每度电铅排放量仅是普通铅酸电池的二分之一。在目前基础设施条件下,这种电池完全能回收再利用。这家公司和瑞典国家基金及另一个私人家族的投资与沃尔沃共同将Effpower电池推向市场。

  沃尔沃卡车公司将对新概念卡车进行各种市场测试,计划在近年内进入市场——沃尔沃品牌的混合动力卡车。

  沃尔沃集团在柴油发动机、电子、电子控制和变速箱技术方面的经验和实力,是成功制造出这种混合动力的重型车辆主要因素。

  目前,汽车行业重点研发方向是使用常规内燃发动机的混合动力车,这种车由电动机提供额外转矩,为车辆提供机械动力。

  混合动力电动汔车可降低燃油消耗率35%,并减少废气排放。这些特点加上Effpower电池的低成本,使混合动力电动汔车能吸引消费者。

  业内人士认为:瑞典国家的创新体系的主要特征与该国的经济结构、文化背景和社会体制紧密相关,有它深深的经济历史根源。

  创新是促进瑞典经济长期增长的主要动力,创新又是一种知识发展的过程,需要有知识的不断积累,绝大多数的创新是不同组织机构之间知识互作的结果。

  知识和技术的产生、传统、开发利用是创新过程的主要环节。主要内容包括:技术创新资源,创新体系中知识的生产和流动的模式,政府R&D基金的运作,以及创新政策要点。沃尔沃集团正是具备了创新的体制,在全球发展过程当中,才得以在市场中运用自如。

  如果有人要问:所有这些活力基因源自于哪?可归纳为一句话:创新是沃尔沃的核心密码。

  新浪特约评论员 祝虹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