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系兄弟 冤家对头:奔驰宝马在华奋力厮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 12:45  经济观察报

  奔驰、宝马:豪华的较量

  德国人拥有世界上最让人羡慕的汽车工业,囊括了世界顶级汽车制造商中的奔驰、宝马等,也因此在全球范围内,奔驰、宝马这对德系兄弟一直是冤家对头,争夺“世界最畅销豪华轿车品牌”的较量在他们之间从来没有停止过。

  2005年,奔驰和宝马之间有了13年来第一次的排名差异,2005年全球豪华车销量冠军头衔被宝马摘走。

  今年上半年的最新宝马和奔驰全球销售数据则显示,两个强者仍然在伯仲之间徘徊。比较二者的全球上半年累计产销量,宝马698470辆,奔驰627300辆。

  业内人士分析,宝马的成功得益于去年5月推出的宝马3系。至于在上半年拖了宝马后腿、全球销量下降了6.5%的MINI,宝马也做出了新的应对,据悉,宝马有意今年秋天推出MINI新车型,力图使其销售再次抬头。

  而受到去年全球战略调整影响的奔驰,在刚上任的首席执行官迪特尔·泽金的新政之下,也正渐入佳境。

  业内人士预测,从奔驰的后劲来看,在未来的半年中,两大豪华品牌之间的竞争将更为激烈,年底的排名则更是充满变数。

  而随着全球竞争的加强,在中国这个被誉为全球豪华车的最大潜力市场上,两大国际顶尖豪华车的博弈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最早国产的豪华车品牌宝马在经历了前期的徘徊之后,走上正常的国产化步伐,并且已经在销量上有了明显的贡献。2005年,大中华地区宝马汽车的销售增长率达到了37%,而今年,宝马方面的预期与去年相差不多,中国地区宝马的预计增长率能够达到36%。

  在亚洲,日本一直是宝马的主要销售市场,但中国市场已经快速追赶了上来。宝马在中国内地的销量在上半年增长了60%。华晨方面也表示,今年国产宝马的销量应该比去年17500辆的成绩有所增加。

  宝马集团董事长庞克前不久表示:“市场发展趋势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有利的。在中国的3万辆产能的需求将很快达到,不是今年,就是明年。”甚至一度传出宝马公司方面正与中国合作伙伴商谈增加宝马汽车在华产能的消息,“因为这样可以满足消费者不断增长的需求”。

  而后于宝马国产的奔驰则正在经历着初期的阵痛,国产化的路途推进缓慢。面对国产化率等方面的质疑和市场的诱惑,奔驰抛出了戴-克中国新的采购计划——在中国采购的零部件由目前每年1亿美元增加到2008年以后的每年8.4亿美元,增幅为8倍。

  而无论国产或进口,丝毫没有影响到消费者对奔驰这个豪华车品牌的热情。戴-克披露的业绩显示,今年1-5个月,戴-克在中国的轿车销量达到13122辆,同比上升了25%,其中奔驰轿车在中国内地的增幅达到48%。今年前5个月,奔驰在中国内地和香港销量为9129辆,同比增长40%,克莱斯勒集团进口车销量也大幅增长了67%。

  跟对手奔驰相比,今年上半年,宝马的成绩则更为飘红。统计显示,宝马品牌汽车销售达16833辆,同比增长78.4%。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广州车展上,双方均以奔驰中国和宝马中国的名头参展。不同的是,奔驰早早抛出了车展的宣传消息,并表示将梅赛德斯-奔驰全新S级轿车以及包括S级、E级、C级轿车,M级越野车,SL、SLK和CLK跑车,以及CLS轿跑车在内的8款车型亮相广州车展;而宝马则犹抱琵琶半遮面地把宣传放在了车展当天。(记者 王秋凤)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