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正文

海汽产权改革 打破游戏规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 10:40 财经时报

  业内人士认为,海汽产权的变革过程,就是其高管的MBO路径。海汽的管理层将MBO分为两步:首先,把从事销售业务的海马汽车注入G金盘;其次,进一步将生产性业务注入上市公司。如此次增发股票成功,海汽的资产也从国有彻底变为私有。

  为使企业的产权明晰,国家政策规定,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是产权改革,以产权改革为核心,以现代企业制度为方向,以股份制的公司为基本形式。

  尽管这些问题早已成为人们的共识,但国内主流经济学界仍有观点认为,国有企业之所以发展得不如民营企业快,是因为所有者缺位,“全民所有”变成谁都不真正所有,资源得不到最优配置,效率低下。

  对此,有两种做法,一是由国资委担任国有产权的出资人角色,一是走MBO道路,让国有产权多元化,实质是私有化。有学者认为,由专门机构比如国资委作为出资人代表管理很有必要,对国有企业实行产权多元化也大有好处。

  从发展的角度来看,民营企业的发展的确很快。发展较好的民营企业之一重庆力帆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尹明善说过,在对国民经济的贡献上,目前民营企业已经三分天下有其一。

  反观国有企业,的确也有个别企业不如民营企业。在此情形下,有经济学家主张:国退民进,走私有化道路。海汽的产权改革,就是这种情况。

  香港中文大学郎咸平教授强调,产权改革要以国家民族利益为前提,要以全国老百姓利益为前提,不是仅仅盘活资产这么简单,那只是一个手段。

  也许海汽的产权改革值得商榷,不过海南省有关部门至少是默许的。他们或许认为,只有这样海汽才能做大做强。本报记者 杨仕省


发表评论
车型数据】【国产新车】【降价信息】【购车】【谍照】【幽默】【车模】【博客】【手机看新闻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