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丰田抛出绣球 通用瓦格纳掌握主动权待价而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 10:35  财经时报

  7月14日晚间,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理查德·瓦格纳,同法国雷诺汽车公司和日本日产汽车公司掌门人卡洛斯·戈恩,在底特律举行了私下会晤。

  会后两人在发表的声明中称,三方将开始为期90天的高峰会谈,对双方结盟的利弊进行讨论和评估。评估结束后,再决定是否采取进一步措施。

  瓦格纳有了主动权

  此次见面之前,卡洛斯·戈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绝不会去掌管任何第三家企业。”言外之意,他不会通过此次结盟抢夺瓦格纳的位置。

  戈恩还表示,此次结盟与戴-克不同,这不是兼并也不是收购,双方要做的,是探讨彼此互相帮助的潜在可能。

  此前,分析人士都认为,一旦结盟,瓦格纳的地位岌岌可危,通用大股东引入雷诺-日产的目的,很可能就是想利用戈恩的影响力将瓦格纳排挤出通用汽车。

  所以,此次戈恩的积极表态,消除了瓦格纳的敌意,使两人能够坐下来进行坦诚的会谈。

  舆论认为,表面上看,这次结盟是雷诺-日产更主动,通用只是屈服于股东的压力。事实上,通用汽车掌握着结盟的主动权,因为结盟给雷诺-日产带来的好处更多。

  据分析,结盟有望为雷诺和日产带来进入美国市场的更多机会,同时也将帮助其削减欧洲业务的运营成本。在拓展新兴市场方面,尤其是在南美和中国,两家公司将大受裨益。

  也正是有了这种主动权,瓦格纳才拥有了是否合作的选择权和讨价还价的资本。

  合作潜力很大

  谁都看得出,通用汽车旗下8个品牌的市场效应以及24.3%的市场占有率,对任何一家公司都极具吸引力。何况是对美国市场比较弱的雷诺-日产联盟。据了解,雷诺自1987年起就退出了美国市场,而日产在美国汽车市场的占有率仅为6.1%.同时,雷诺和通用汽车在欧洲市场上,都面对着来自丰田的日益激烈的竞争威胁。

  通用汽车在欧洲拥有11家整车厂。如果结盟成功,通用汽车和雷诺有可能对他们在欧洲的许多同类车型进行重新设计,使其实现零部件的共享,并能在同一装配线上进行组装,甚至存在削减工厂数量的可能。这将使各方面成本大大降低。

  在欧洲以外的市场,通用汽车、雷诺和日产汽车的产品重叠情况不那么严重。雷诺-日产与通用汽车的联盟,有可能在某些关键市场上获益。

  一位了解雷诺的人士认为,无论是雷诺还是日产汽车都没在南美市场挣到钱。而通用汽车在南美市场的表现却要好得多。此外,通用在其他新兴市场也有很强的业务表现。

  如通用汽车在快速增长的中国汽车市场居于主导地位。与日产汽车相比,其中国业务的规模要大得多,而且今年上半年的利润大幅增长。雷诺公司尚未在中国生产汽车,但正在计划进入中国市场。

  去年,通用汽车在中国的两家子公司共生产超过35万辆的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轿车,而日产汽车的在华合资企业仅生产了65776辆汽车。通用汽车和日产在中国轿车市场是竞争对手。但双方结盟之后,通过资源整合,日产和通用汽车在中国可齐头并进。

  丰田抛出绣球

  就在雷诺、日产与通用汽车三家结盟取得实质性进展的时候,丰田突然现身,表示有意向处于困境中的通用汽车提供一份脱困建议。这使三方欲结盟的状况出现了戏剧性变化,瓦格纳的身价无形中也有了很大提高。

  据了解,上个世纪80年代,通用汽车就出现过危机。他们主动找丰田合作开发小型车并取得了成功。这次丰田的绣球一抛出,通用又再次看到了转机。

  业内人士指出,虽然现在面临着诸多困难,但是,通用汽车的市场、品牌以及全球影响力仍是独一无二的。丰田的加入,让瓦格纳再次看到了自己和通用公司的价值,也使他有了更多的资本待价而沽。本报见习记者 翟旭鸣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