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乔治亚罗们在中国下的蛋(组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10:12  京华时报

  宾尼法利纳

  (Pininfarina)

  宾尼法利纳是与意大利设计齐名的意大利汽车设计公司。该公司目前有1/3的业务来自中国,哈飞、奇瑞、长丰是目前宾尼法利纳在中国最重要的客户。为了与客户沟通顺畅,宾尼法利纳除了在北京设立联络处外,还在哈尔滨、芜湖、长沙等地派驻工程师,此外还与东风、一汽等大型汽车集团保持了联系。目前宾尼法利纳在国内推出的车型包括哈飞中意赛豹路宝等车型。另外,宾尼法利纳为长丰汽车设计的一款SUV将于明年上市。

 

 

 

 

 

 

 

  哈飞赛豹

  编辑对赛豹的看法分歧比较大。一部分编辑认为赛豹车头设计上感觉和凯越很像,没有特点,车身比例不够协调。各部分都很中规中矩,没有设计元素;另外有人觉得从做工来说赛豹还是不错的。一致的看法是,目前设计师表现出的设计思路低于哈飞的制造水平。

  哈飞赛豹去年4月上市,售价9.28万元,市场表现一般。

  设计分:7分

  市场分:6分

  哈飞路宝

  编辑们认为路宝的设计很不错,充满三角形的设计元素。有很多设计元素,比如转向灯。线条设计上很有意大利的特点。但是作为家庭轿车,头部空间被刻意拉大,重心就比较高,车速不能太高,否则会危险。另外,后加上的电镀中网也显得俗气。现在看来,路宝的设计有些过时了,到了改款的时候了。

  哈飞路宝2003年上市,目前售价约4.8万元,市场表现尚可。

  设计分:7.5分

  市场分:6.5分

  华晨骏捷

  华晨的第一款轿车中华是由乔治亚罗设计的。从设计上讲,骏捷是宾尼法利纳在中华M1平台上的大改款车型。骏捷外形有BMW3的影子。编辑们大多认为骏捷的外形设计总体属于比较好的,前脸是当下的流行潮流,但是线条有些复杂,不一定耐看。车尾设计有些草率。骏捷的效果图比真车好看。效果图底盘更低,轮胎尺寸更大,实际生产过程中出于成本和路况的考虑没有实现。

  华晨骏捷于今年2月下线,售价8.58万-12.88万元。骏捷规划中的动力组合涵盖了1.6L、1.8L、2.0L、1.8T,发动机将逐步由三菱发动机换成华晨自己生产的系列发动机。目前华晨销售很好,但由于产能原因供货一直很紧张。

  设计分:8.5分

  市场分:8分

  意迪亚

  (I.DE.A)

  意迪亚工业设计(上海)有限公司是I.DE.A在华的独资公司。作为I.DE.A全球三大汽车设计技术中心,上海技术中心从2004年开始运作并于去年1月正式成立,目前在中国已经有三个主要的大客户。资料显示,2004年意迪亚在全球的4300万欧元的销售额中,中国的业务就占了其中的40%。

  I.DE.A还在巴黎和意大利都灵设有两家和上海规模相当的技术中心。目前意迪亚已经为长安汽车开发了CM8、CV9(陆风风尚)等车型,上海通用君越是该公司与泛亚联合开发的。意迪亚成立于1978年,主营工业设计,汽车设计是意迪亚业务范围其中之一。

  上海通用君越

  君越是上海泛亚和意大利意迪亚共同设计的。编辑们对君越的设计争议比较大。有人喜欢它的大气,但有人认为它的车身比例有问题。最大的争议体现在对其尾灯的设计上。君越尾灯采取3D设计的思路,灯罩是透明的,灯本身是LED的。一部分编辑认为LED几何造型灯显得很高档;也有人认为灯壳采用透明设计并非潮流,从雷克萨斯RX200到马自达6都这样,现在君越这样的做法在追日本的做法,这样做不会提升君越的美感,但会给人以求新求变的感觉。君越头灯也是很大,由于车身比较大,还能够匹配。

  编辑们对这款车的共识是,和乐骋、乐风的设计一样,由于泛亚的介入,设计双方有很好的沟通,会根据上海通用生产线的实际情况来设计,最终产品工艺上会比较好,能够充分体现设计者的设计思路。

  君越今年2月下线,4月底上市,售价23.98万-32.98万元,上半年已经卖出12940辆,在新上市的中高级车中属于表现很好的。

  设计分:8分

  市场分:9分

  CV9(陆风风尚)

  包括CM8在内,这两款车都是意迪亚为长安设计的产品。CM8定位给家庭使用,在座椅上有很多变化。风尚的车头往下塌,在这一点上编辑们的争议也比较大。有人认为这样使其车头更长,安全性可能会好一些。大家一致认为中网和尾灯的电镀装饰很俗气,原设计中没有电镀装饰,是厂家为了显示所谓的豪华加上去的,很俗气。也有人认为风尚的线条太乱了。

  陆风风尚今年6月上市,售价9.58万-10.78万元。之前意迪亚为长安设计的CM8,2004年9月上市,是长安集团第一款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车型,市场表现一般。

  设计分:6.5分

  市场分:未知

  对于汽车外形设计,可以说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编辑们的观点也只是一家之言,最终还要消费者说了算。关键在于本土公司如何能够利用好国外设计公司这些资源,通过和他们的合作积累设计经验,培养出自己的优秀设计师。从国际潮流来看,没有自己设计能力的汽车企业是无法存活的。那些直接买国外公司设计专利的做法更是不可取。 (本专题撰文 马麟)

    评论:大师出手 未必精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