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残联积极配合政府开展非法营运专项整治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 17:59  新浪汽车

  市政府打击“摩的”违规上路、非法营运工作是优化首都发展环境、展示首都形象、提升城市文明的重要举措,是成功举办2008年奥运会、残奥会的需要,也是落实“三个代表”,执政为民,切实保障群众出行乘车安全和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的重要行动,各级残联组织坚决拥护和支持市委、市政府依法开展整顿交通秩序的决定。

  为了配合做好整治残疾人机动轮椅车非法营运工作,从年初开始,各级残联在市委、市政府统一领导下,按照市整治办的部署和要求及职责分工,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协助政府有关部门做好整治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市和区县残联都专门成立了由一把手挂帅的配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层层召开理事会、动员大会和各种专题座谈会,用市委、市政府的决策统一思想认识,认真分析工作形势,研究具体措施,细化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制。二是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市残联专门下发了《致残疾人车主的一封信》、《遵纪守法、拒绝非法营运倡仪书》,印制下发了2万份各种宣传教育材料,8000本“八荣八耻”宣传册,并召开第三次残疾人事业工作会暨自强与助残表彰大会,大力宣传表彰残疾人自强模范典型,印发了向残疾人自强模范学习的决定和自强与助残倡仪书,还在东城、西城、崇文、宣武、石景山等区召开了配合整治工作现场会,通过多种形式教育广大残疾人讲大局、树正气、知荣辱,遵纪守法,自觉维护首都社会交通秩序,引导广大残疾人树立自强不息精神,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争做文明守法的首都公民。三是调查摸底有针对性开展工作。组织基层残联、专门协会和社区残协,采取上门入户的形式,重点对城八区残疾人机动轮椅车主进行了一次普遍调查,并通过入户深入宣传交通法规,引导残疾人自觉维护首都交通秩序。从我们调查了解的情况看,在从事非法运营的残摩车中,残疾人车主仅占不到10%,绝大部分是健全人驾驶残摩车非法营运。在从事非运营运的残疾人中,多数都是未就业、享受低保的困难残疾人。四是积极做好帮扶解困工作。深入开展“六大爱心助残工程”,对困难残疾人加大帮扶力度。各级残联在助残日期间对2000多户困难残疾人特别是残疾人轮椅车主家庭进行了走访慰问,入户了解他们的困难和需求,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与团市委、志愿者协会开展了“志愿爱心助残、共建温馨家园”活动,全市建成127个市级社区残疾人温馨家园、20多个乡镇残疾人“温馨家园”和“爱心超市”,在基层开展了创建“无残疾人非法营运社区”活动。五是做好排查调处维稳工作。市、区残联与有关部门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和值班、信息报送等项制度,及时通报有关情况,并制定下发了《关于配合做好从事非法营运残疾人机动轮椅车主的工作预案》积极配合公安、城管等有关部门做好执法过程中对残疾人车主的疏导和教育工作。

  随着整治工作的不断深入和打击力度不断加大,配合整治的工作要求更高,任务必将更加繁重,市残联将进一步加大配合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工作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做好配合整治工作。各级残联和基层残疾人组织将继续采取多种行之有效的措施,一是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街道乡镇残联配合政府对辖区内残疾人轮椅车主搞一次专题动员,把致残疾人车主的一封信和上级的有关精神传达到每个残疾人车主。二是深入进行摸底调查,进一步搞清核实残疾人机动轮椅车使用情况,利用残疾人机动轮椅主进行非法营运情况,重点地区、重点人员的情况,并根据执法部门的情况通报,对那些屡教不改的,做好登记造册和深入细致的思想教育工作。三是在准确了解和掌握残疾人机动轮椅车车主及其家庭的困难和需求的基础上,各级残联组织要配合政府,有针对性地解决残疾人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出台改善残疾人生活状况的具体措施。四是积极配合公安、城管等部门做好核发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牌证和执法工作,继续做好排查调处和维稳工作,进一步完善基层维稳工作措施,健全基层维稳应急工作机制,提高基层化解矛盾的能力。五是充分发挥市和区县残联肢残人协会的作用,进一步深入开展素质教育工程。在全市广泛开展向残疾人自强模范学习和创建无残疾人机动轮椅车营运社区活动,树立一批自强自立、遵纪守法的典型,引导广大残疾人向自强模范学习,热爱祖国、热爱首都,顾全大局、遵纪守法,自强不息、奉献社会,知荣明耻、扬善弃恶,用实际行动营造文明向上的社会氛围,展示首都残疾人自强不息、乐观进取的精神风貌,依法维权、理智处理,自觉维护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首善之区和“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不断做出新的贡献。

(编辑:郭涛)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