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企业出口明年实行资质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 16:33  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黄涛)“明年1月1日,我们将出台一个管理办法,提高汽车出口准入门槛,规范出口秩序。”商务部有关人士日前向记者透露。据了解,商务部将会同发改委、海关总署、质检总局等部委共同研究出台这个办法。而办法出台的背景是汽车低价出口、恶性竞争等不良状况日益盛行并遭到国外市场狙击。业内人士表示,如办法出台,将有25%的出口经营企业出局。

  有的企业一年只出口一辆

  近年来,随着国内汽车市场竞争的加剧,不少汽车企业都将开拓国外市场作为一大重要任务。汽车的出口数量也进入了爆发式增长阶段。据海关统计,2002年中国汽车出口2万辆,到2005年增至17.3万辆。今年前四个月出口8.7万辆,已经超过去年出口量的一半。出口金额也相当可观,2005年汽车整车(包括成套散件)出口15.8亿元,增长158.4%。

  随着众多汽车企业蜂拥出口,而出口地也集中在亚洲、非洲、中东和南美一些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国内汽车厂商之间的低价竞争、市场混乱等并发症逐渐显现。据统计,2005年全国整车出口企业达到1025家。其中,出口不到10辆汽车的企业高达600多家,而出口仅一辆汽车的企业竟达160家。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高级工程师傅培昭认为,出口企业太多、太杂、太乱,“零星”出口,不注重售后服务和零配件供应,已影响中国汽车品牌形象。据了解,目前国外涉及中国汽车行业的反倾销案例已有8起之多。

  未进入目录的企业不能出口

  日前,商务部机电和科技产业司副司长张骥在公开场合透露,明年1月1日,我国将出台一个管理办法,提高汽车企业出口准入门槛,规范出口秩序。据了解,监管部门将对汽车生产企业实行出口资质管理,对出口经营企业实行生产企业授权管理,未进入目录的企业将不能出口。

  在得知国家将出台这一政策后,汽车出口企业表示欢迎。长城汽车有关人士表示,行业内约有20%~30%的汽车生产企业将不能拿到国家授权的出口资质。而对汽车经营企业来说,必须获得具有资质条件的汽车生产企业的授权才能出口授权企业生产的产品。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估计有1/4的出口经营企业因此出局”。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