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车上市自主品牌逼宫 跨国汽车巨头将继续降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 10:58  信息时报

  在上半年62款新车上市、自主品牌崛起不断“逼宫”的形势下——

  时报讯(记者 黄习伟) 各跨国汽车制造商想轻松地从中国市场中获利将变难。随着越来越多汽车品牌和新车进入中国市场,以及我国民族自主品牌纷纷推出了有竞争力的经济型轿车,各跨国巨头在中国市场的盈利慢慢变得艰难起来。分析人士认为,跨国汽车制造商的战略计划可能推动中国汽车市场价格继续下跌。

  新车上市品牌“逼宫”引发价格战

  据了解,汽车价格下滑的直接原因是新车不断。据最新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共有62款新车上市,其中全新车型有25款,改款车型为37款,这也是我国新车上市最集中的半年。在这62款新车中,仅有17款新车来自自主品牌,其他45款新车均来自跨国巨头的合资厂商,而且合资品牌新车中又以中档以上新车为主。

  众多新车的推出直接造成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价格战开始不断上演。尤以广州丰田凯美瑞的上市影响最大。凯美瑞今年5月底以较低的价格上市后,直接引起中高档车群起降价:一汽马自达6降价2万元,雅阁蒙迪欧最高降价3万元。北京现代御翔最高降价2万元,别克君威降价1.4万元;另外,上市不久的新车领驭、锐志和新天籁也有3000~5000元不等的优惠。

  另外,我国自主品牌逐渐成长,市场份额不断增加,也开始逐渐“逼宫”跨国巨头。经济型轿车市场和微车市场一直是自主品牌占主力,现在随着主要自主品牌纷纷推出了有竞争力的中级车,跨国巨头在中级车市面临越来越严峻的挑战。

  在中级车市场,今年上半年就有奇瑞A5、华晨骏捷比亚迪F3以及吉利金刚等众多自主品牌的新车投产,让合资中级车价格开始全面下移。据了解,比亚迪F3上市后订单量已经突破4万辆,华晨骏捷上市两个月更是狂揽2万辆的订单,奇瑞A5累计订单也已超过6000辆。

  自主品牌的崛起抢占了合资品牌不少份额,他们也纷纷以降价应对。据了解,目前市场上凯越伊兰特福美来的最低价格跌向10万元以下,福克斯花冠的价格也开始松动,在自主品牌的压力之下,中级车价格体系出现全面调整。

  跨国巨头为保持占有率而推动降价

  《华尔街日报》分析认为,随着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为保持在中国这个世界二大的汽车市场上的占有率,跨国汽车制造商的战略计划可能推动价格继续下跌。

  数据显示,多数跨国巨头去年在中国的业务利润均有下滑。通用汽车去年中国业务的利润为3.27亿美元,比2004年下降了22%。大众汽车去年亏损了1.19亿欧元,而2004年则获利2.22亿欧元。大众汽车的中国业务占该公司去年全球汽车总销量的11%左右,低于2004年的近13%。

  今年以来,尽管利润出现增长,但这种增长幅度开始明显回落。行业咨询机构亚汽资源公司的总裁邓凯(Michael Dunne)说,中国正在成为世界上价格竞争最为激烈的市场,每辆汽车获得的利润还在继续下滑。而中国的大多数汽车买家都是首次购车。这意味着品牌忠诚度起到的作用不大,因此价格在购买决策中发挥的作用要大于一些更加发达的市场。

  部分分析师称,跨国汽车制造商的战略计划可能也将推动价格继续下跌,因为中国已经是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轿车市场,而且很可能会是汽车行业未来扩张的主战场,因此跨国公司为了尽力保持在这个市场上的占有率,而不得不降价。(作者 黄习伟)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