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万泉河路安稳过三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 14:00  北京晚报

  

  海淀区万泉河路主路建成于2002年8月,它南起西北三环的苏州桥,向北经万泉庄桥、稻香园桥、万泉河桥共三座桥梁,全长3.1公里,主路宽24米,三上三下六条车道,其中万泉河高架桥全长1公里,主桥面宽26米,是当时海淀区最大的高架桥。这条路建成后被定位为城市快速路,限制时速为60公里/小时。由于原来这条路就不太直,所以这三座桥除万泉河桥以外,其他两座桥都存在转弯角度大的问题,因此常引发车辆跨越护栏飞入逆行车道伤及他车的交通事故。

  事故回放:2005年5月19日,在万泉庄桥上弯道处,一辆由南向北行驶的小客车与一同向行驶的货车相撞后,货车侧翻到逆向车道,小客车则横在中心隔离带上,两车相继爆炸起火。2005年8月26日,在稻香园桥上,一辆小轿车由北向南经过弯道时,失控冲过隔离带后逆行,与反向车道内3辆汽车相撞,该小轿车侧翻,车上两人受伤。2006年5月28日,一辆蓝色的帕萨特由北向南行驶到万泉河桥北200米处时,左前轮胎突然爆胎,撞倒路中护栏后,又与对面行驶的一辆灰色夏利车相撞。

  这三座桥连发跨栏事故,最根本原因就是车速过快。

  由于这条路北侧连接着圆明园西路,而圆明园西路周边有多个住宅小区,早晚高峰大量私家车往返,车流量相当大,白天车速都提不起来,而到了夜间,车辆稀少,车速普遍偏快。很多新司机驾驶经验少,一味图快,在行经桥梁转弯处,不知道要控制车速,因为打轮过快,遇到突发情况时往往措手不及,造成车辆侧翻。而由于中心隔离带比较低,就会借势翻到对向车道伤及他车。

  如果车速难以控制,那么增加监控设备应该是最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而这条路恰恰存在着限速标志不明显导致司机对测速仪忽视的问题。

  这条路只在万泉河桥北侧南向北方向的过街桥上架有测速仪,而三处限速标志,一个基本被树挡住,一处则太小不易发现,另一处则设在过街天桥上。由于万泉河桥由南向北是一个下坡路段,很多车行经此处时车速都很快,且下坡途中并无限速标志。等看到安装在过街天桥上的限速标志后再减速已经来不及,一过桥就被电子眼抓到,许多司机往往在不知不觉中就违了章。对于限速标志牌安装在过街天桥上的做法,司机们均表示不理解,看来限速标志确实需要改进。在国外,出于人性化考虑,一般在测速区前一两百米处就会设立明显的限速标志牌。

  在这里提醒广大司机,在行经万泉河路主路时,一定要将时速控制在60公里/小时的范围内,在行经桥梁转弯时更应该降低车速,慢打方向盘。如遇意外情况发生,千万不要急刹车和猛打方向盘,否则,“飞车跨栏”的事故极易发生。郑小庆

  刘航摄B128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