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消费心态不同决定掏钱多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 14:00  北京晚报

  

  对于同一辆二手车,不同消费心态的消费者开出的买价绝对不相同。比如一辆2002年6月的捷达GIX,标价为6.5万元,但不同心态消费者给出的价格显然各异。

  [心态一]:一位40岁上下的老师傅,围着这辆二手GIX转了好几圈,对车况的检查有自己独到的方法,敲打车身、按压悬挂……一看就是行家。他开价5.5万元。商家问:“您今天买吗”?消费者回答:“准备最近就买”。商家发现他并不急于购买,今天只是来了解行情,便回答:“买时再过来吧,到时候给您优惠”。当老师傅要求商家给个最低价时,商家的回答是:“您今天又不买,给您报3万也没用啊”。无论老师傅如何继续,商家的回答还是“买时肯定给您最低价”。

  [分析和建议]:首先这位消费者确实想买车,但并不熟悉旧车交易行情,带有试探性的开价也比较低。为此商家一般不会透露最终价格的。属于这类消费者的,在决定买二手车前应广泛了解交易行情,反复比较同年份、同型号车型的价格。即使懂车但却未必懂行情,所以只有全面了解交易行情,价格上才不会吃亏。

  [心态二]:一对情侣,在这辆捷达GIX前看了不久,但并未对车况发表任何意见。商家凑上前问:“看看车呀,打算什么时候买”?消费者问商家:“这车能便宜点行吗”?商家回答说:“您觉得多少钱合适呀”?“4万行吗”?此时的商家只有窒息的份儿了,无奈地说了句:“您先看看再说吧”,转身就走了。

  [分析和建议]:这位消费者对车况不了解,也并不急于购车,只是到市场逛逛。这类用户的确有买二手车的意向,但对车辆本身和交易行情并不熟悉。建议这类消费者在不着急买车的时候多了解一些汽车知识,以及某品牌车型在使用中的费用、维修和保养情况等;还要多了解旧车交易行情,做到心中有数,到了需要购买时,自己也是“半个行家了”。

  [心态三]:一位比较“痛快”的消费者,显然是急于购买。而且他对车况比较了解,知道怎样挑车。最后商家给他开价6.3万元,他觉得高,要求再减点……经过一番讨价还价,商家开出6.2万元。虽然有些不满意,但最后还是痛快地成交了。

  [分析和建议]:急于用车的人买二手车时相对比较痛快。这位用户很懂车,但没有足够的时间了解行情,容易在价格上吃亏。整体上,二手车的利润大约在8%左右,但从标价(前挡风玻璃处)上反映的“毛利润”在10%至12%,显然是商家把各种风险因素考虑在内。可以综合二手车利润率情况,与商家确定合适的成交价。

  以上就是三位用户的开价,您不妨对比一下,看自己属于哪一类,可以取长补短、买车时有的放矢。通过以上分析,我们不难发现,无论懂还是不懂、急还是不急,大家都会问一个问题:“能便宜多少?”的确,二手车的价格是所有人最关心的问题。常有人咨询笔者,哪年的车值多少钱?我也只能回答一个行情价,仅仅作为参考。比如,2002年的捷达GIX,购买价大概6至6.5万元之间。但到了具体“实践”环节,2002年的捷达GIX会出现不同的价格。大到车况、手续、原厂配置、使用及保养情况,小到颜色、车牌号、加(改)装配置等,由于彼此的差异,车价自然有高有低。

  因此,在买二手车之前,建议消费者最好能广泛了解相关信息,包括交易行情、手续办理、如何挑选等,以及相关的新车价格动态(直接影响旧车价格)、维修服务体系、综合费用(油耗、配件、保险、养路费)等。毕竟心中有数,才能有的放矢。(魏征)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