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雅绅特降价 继承者还是终结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 13:43  新浪汽车

  五一黄金周以来,车市逐渐进入一个低潮。虽然每年的6、7月份都是汽车销售的淡季,但今年这个淡季似乎来的有点早。这也让销售一直处于稳定状态的厂商猝不及防。在销量压力面前,似乎最直接有用的方式就是降价。于是,车价开始走低,先是中高级轿车,然后是中级车。就在世界杯即将结束时,雅绅特的降价宣布经济型车市也被降价风潮卷入,有关车市崩盘的说法开始见诸报端。这是不是在杞人忧天,雅绅特的降价会不会挑起经济型车市的价格战?

  车市低迷引发全面降价

  由于五一前购买力的整体释放,再加上传统的6、7月份销售淡季,车市进入一个相对低潮期,厂商面临着一个相对难熬的时期。在销量和新车上市双重压力下,首先挺不住的是竞争最为惨烈的中高级轿车市场,蒙迪欧、马自达6、领驭、御翔相继降价。作为汽车市场的中流砥柱,中高级轿车市场的每一次变动都牵引着整个汽车市场的神经,它们树立了整个汽车市场的价格标杆,主宰着从经济型轿车到高级轿车整个市场体系的价格图谱。每一次中高级轿车的降价,都会引发整个车市的动荡。接着,中级车市场领头羊伊兰特在6月初宣布降价,把自己两年前创造的价格标竿再次下移到10万元区间,从而逼迫中级车市场集体跟进。

  虽然降声一片,但经济型轿车市场似乎很安静。原因是经济型轿车本身利润就低,降价空间非常有限,而且经济型轿车正在日益突起,成为家用轿车的首选,销量也一直很平稳。但是,在这样一个降价大潮下,消费者更加谨慎,持币观望现象也日趋严重。另一方面,中级车降价,比如伊兰特终端销售已经进入9万元区间,给经济型轿车带来很大压力。这样的局面终于使经济型轿车不得不动。7月7日,北京现代宣布对旗下刚上市4个月的经济型轿车雅绅特进行价格调整,目前在售的两款车价格同时下调8000元。同时,雅绅特还增加手动基本型和自动舒适型两款车,售价分别为7.28万和8.98万。至此,这次降价风潮终于波及几乎所有主流车型。

  经济型轿车价格战来临?

  雅绅特的降价让经济型轿车市场立即成为焦点,许多人认为雅绅特将引爆经济型轿车市场价格战。但笔者却认为,雅绅特的降价并不会引起经济型轿车大规模的价格下滑。

  首先是利润因素。经济型轿车本身利润就不大,可降价的空间非常有限。雅绅特一次降8000,这个价格可以说到达了经济型轿车的底线,应该会保持很长一段时间不会再变。而其它经济型轿车虽不会无动于衷,却也很难超越这个幅度。事实上,乐风、标致206等都采取了鼓励经销商小幅暗降或促销、赠送等方式来降低价差。

  其次是市场因素。经济型轿车销量一直平稳,市场处于布局阶段,没有占据绝对优势的车型出现。在这样一种情况下,新上市车型的降价需要承担一定的风险。而富康、捷达等老款车型也不会跟进降价。因为这些产品已经相对成熟,并经过很长时间的市场洗礼,价格也基本处于稳定状态。它们主要依靠口碑和服务来销售,价格已经不是主要因素,再加上价格并不是很高,因此也没必要降价。

  最后就是产品自身因素。北京现代成立以来产销已经超过60万辆,产能也在不断扩增,成本控制出色。出于自身成本降低的原因,雅绅特降价在情理之中。虽然雅绅特一降就是8000元,对经济型轿车市场价格体系造成了一定的冲击,但是,雅绅特这一降并非没有好处,新的价格已经把经济型轿车和中级车价格区间进行了再次明确划分。降价后,雅绅特自然成为经济型轿车市场性价比最高的一款车,同时也让经济型轿车归位为“真正意义上的平民车”。有人认为,在利润较低的经济型车市,雅绅特8000元的调整无异于断臂。但是,这一举动的意义,却是让竞争对手只能望而止步,让自己的绝对优势瞬间显现。

  雅绅特终结降价风潮?

  雅绅特的降价让一部分人惊呼,降价将会是下半年车市的主旋律,还有人预言车市即将崩盘。但种种迹象表明,平稳进步将会是车市下半年主旋律。

  从时间上看,雅绅特选择降价的时机恰到好处,7月份是销售传统淡季,这个时候降价正好可以进行促销,为黄金9月打下基础。因此,其它品牌如果7月份没有大动作,今年的降价风潮将会在雅绅特这里结束。

  从整体汽车市场来看,中高级轿车、中级轿车乃至经济型轿车几乎所有的车型都已经卷入降价大潮中,特别是主流车型无一幸免。由于雅绅特降价之后,其它经济型轿车难以进一步进行大力度的降价,整个汽车市场很难在短时期内再有第二次降价运动。雅绅特的这次降价,很有可能是今年降价大潮的终结,而车市也即将步入正轨,迎接下一个销售旺季的到来。

  总的来说,这次降价风潮归根结底还是市场竞争的结果:在中高级轿车市场表现为品牌之争,而在中级车市场和经济型轿车市场则表现为性价比之争。至于谁是降价后的胜者还需要市场来检验,但毫无疑问,消费者将肯定会从中受益。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