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哥德堡”号扬帆中瑞经贸文化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 11:01  新浪汽车

  【核心提示】54年前,瑞典是最早与中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的西方国家。几十年来,沃尔沃集团长期致力于促进中国与瑞典之间的联系,在促进两国间工业、商贸、文化及体育交流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一 新“哥德堡”号背后:兴建经贸桥梁

  提示:一条古老的船承载的是全球的新知识、新科技、新财富的广泛交融。

  18世纪30年代,瑞典和中国开始通商,几个世纪中,瑞典商船载回的中国茶叶、瓷器、丝绸和香料构成了瑞典当时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260年前,瑞典最豪华的超级商船——“哥德堡”号,1739到1744年,曾三次往返于中国。它满载着财富与文明联结起瑞典和中国。1745年,“哥德堡”号的沉没事件所激起的波澜不亚于后来的泰坦尼克号。

  260年后,耗资3000万美元,全手工依照古老瑞典造船技艺而复制的“哥德堡”号于2005年10月2日,再次扬帆瑞典——中国之旅,开始了她往返37000海里的“海上丝绸之路”的征程。

  “哥德堡”号的到访是瑞中双边关系的重要事件,中瑞双方政府高度重视。7月18日,瑞典国现任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和王后西尔维娅将亲自随船到穗。国家主席胡锦涛也将在北京会见瑞典国王和王后。此外,随国王同行的瑞典经贸代表团也将与商务部部长薄熙来会晤,以求进一步促进双边贸易。

  1927创立的沃尔沃集团,是世界领先的重型商用卡车、客车、建筑设备、船用及工业用动力系统和航空部件及服务的制造商和供应商。与此同时,沃尔沃集团还向客户提供从服务、租赁到金融等全面解决方案。沃尔沃集团愿景是成为世界领先的商业运输解决方案的提供者。

  “哥德堡”号是中国与瑞典经贸文化交流的象征。倾力支持“哥德堡”号表明了沃尔沃集团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和承诺,也证明沃尔沃集团为促进中瑞经贸文化交流的愿望和努力。“海上丝绸之路”记载了中国过去的繁荣与辉煌。此次复古航行是瑞典与“哥德堡”号所经国家良好合作关系的象征。

  目前,中国正在以每年近10%的递增速度发展,是全球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之一。此次“哥德堡”的到访,表达了瑞典希望加强与中国经贸文化合作的强烈愿望。

  20年前,沃尔沃集团总部所在地 - 哥德堡市与上海市缔结了姐妹城市关系。中国多位国家领导人,如曾培炎副总理,吴仪副总理都曾到访过沃尔沃瑞典总部,并见证了“哥德堡”号的建造过程,参与了多种关于“哥德堡”号的活动。

  自七十年代起,顶级的国际体育赛事和文化活动就成为沃尔沃集团赞助活动焦点,这些活动与沃尔沃的客户群体有着自然的联系。有影响力的高品质盛事活动不仅有助于树立和推广沃尔沃品牌,更使沃尔沃集团品质、安全和注重环保的核心价值观广为传播。

  经过多年的努力,沃尔沃扶持和发扬了一些国际盛事。沃尔沃航海挑战赛和高尔夫赛事 ——沃尔沃中国公开赛及沃尔沃速滑赛暨长春瓦萨越野滑雪赛已广为中国民众所熟悉。

  沃尔沃集团致力于促进中瑞友谊,2005年9月,瑞典王储维多利亚公主亲自为沃尔沃赞助的在故宫博物院举行的“世纪珍藏-瑞典藏中国瓷器精品展”揭幕,引起了各界的关注。

  二 瑞典创新型国家的借鉴意义

  提示:诺贝尔奖、沃尔沃轿车、爱立信……都是全球知名的品牌,它不仅内涵丰富,而且还象征着瑞典“国家创新营销”。

  1950年,瑞典成为西方第一个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并在1957年签订“中瑞双方贸易协定”。

  自上世纪70年代末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中瑞两国关系全面发展,不断深化,在经济贸易、社会和法制改革、环境保护、城市规划、信息技术、教育研究和文化等诸多领域建立了卓有成效且互惠互利的合作关系。两国在合作交流的机会与日俱增。

  作为只有900万人口的北欧岛国,瑞典是一个具有竞争力的国家。外贸在瑞典现代化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瑞典企业,无论大小,把市场全球化战略作为走向成功的自然选择。

  在2005年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国家竞争力排名中,瑞典名列第三。

  瑞典是创新型国家之一。其中尤以诺贝尔奖的创始人——阿尔弗雷德.诺贝尔而广为人知。自1901年颁发的诺贝尔奖目的在于表彰在物理、化学、医学、文学和促进和平方面有突出贡献的人士。并从1968年起,诺贝尔奖增设了经济学奖。

  瑞典被认为是当今世界最具创新力的国家之一,在生命科学、信息技术、环境技术、电信通讯、汽车制造和设计领域享有世界级声誉。瑞典研发投入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4.27%)居世界经合组织成员国前列。

  瑞典是全球走可持续发展的国家道路之一。几十年来,环境保护是瑞典最优先考虑的战略。瑞典和中国在可持续发展领域开展合作是两国双边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今年5月,沃尔沃研究教育基金会 (VREF) 携手交通部科学研究院 (CATS)为设在北京的《中国城市可持续交通研究中心 (CUSTReC) 》举行了项目启动仪式。该中心将致力于关注未来城市交通的发展,并为交通、环保和能源领域的技术研究和教育工作,旨在帮助解决在大城市中发展城市交通系统时所面临的一系列问题。

  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急需加强在交通领域的科研能力,以实现快速、健康和可持续发展。沃尔沃研究教育基金会对每个重点科研项目的资助金额在三百五十万到四百万美元之间,研究项目的周期通常为三到五年。

  目前在中国的瑞典企业已300余家。而在瑞典, 北部欧洲和波罗的海发展基地的战略逐渐吸引了中国投资者关注的目光。中国电信设备企业华为集团和中兴集团在瑞典的投资落户是这一趋势的佐证。在瑞典还有中国省、市设置的商务机构。

  1978年“中瑞工业和科技合作协定”与1993年“中瑞知识产权谅解备忘录”推进了在中国改革开放初期的发展进程。

  2000年“中瑞信息技术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和2002年“2002至2005年中瑞教育与科技合作意向书”及2004年“中瑞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则体现了中瑞双方在信息技术与教育发展过程中的深度推进。

  中国和瑞典共有的合作目标将是建立一种与时俱进的综合型长远伙伴和谐关系。从瑞典创新型国家意义上讲,对中国持续发展将有更积极的借鉴意义。

  三 滚滚向前的沃尔沃全球发展进程

  提示:瑞典是世界创新型国家之一,新科技与全球接轨,乃至于每年颁发的诺贝尔奖成了全球瞩目的地方。

  Volvo是拉丁语,直译为:滚滚向前。它如同一个巨大的车轮,把沃尔沃的品质、技术和资源带到世界各地。

  沃尔沃集团立足于品质、安全及环保三个核心价值观,在全球稳步发展。

  为了集中精力发展商用运输解决方案,10年前,沃尔沃集团将轿车业务出让给了美国福特公司。

  沃尔沃所有业务领域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沃尔沃不仅是世界上第二大客车制造商,而且还是最大的建筑设备制造商之一。

  沃尔沃遍达是游艇柴油发动机行业的全球市场领先者。世界上80%的主要新型飞行器发动机采用沃尔沃宇航公司的产品服务。

  近年来,沃尔沃集团在全球实现了三次大规模的收购:在亚洲成功收购三星重工挖掘机业务;在欧洲收购雷诺卡车公司和在北美收购迈克卡车公司。

  三大收购巩固稳定沃尔沃集团在亚洲的市场地位,也使沃尔沃成为欧洲最大的重型卡车制造商和北美第三大重型卡车制造商。由于雷诺和迈克加入,使沃尔沃动力制造部门一跃成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重型柴油发动机制造商。

  今天,沃尔沃集团推出卡车和客车等重型车辆高效混合动力解决方案,这种方案能使耗能节约35% 。“我们对加速研发具有商业运行价值的混合动力重型车辆的机遇充满憧憬,这对我们的客户和环保都具有重要意义。”沃尔沃集团总裁和首席执行官雷夫 约翰森先生(Mr. Leif Johansson)说。

  沃尔沃集团在柴油发动机、电子、电子控制和变速箱技术方面的经验和实力,是其成功制造出这种混合动力的重型车辆的主要因素。

  自1990年以来,沃尔沃支持在环境研究与可持续发展方面成就卓越的各国科学家并设立了“沃尔沃环境奖”。该奖项将沃尔沃集团与全世界的广大杰出科学家联系起来,表明沃尔沃集团长期关注并参与解决社会所面临的主要环境问题的决心。

  截至2005年12月31日,沃尔沃集团全球员工人数为81,856,在18个国家设有生产基地和在185多个市场从事经营活动。去年,沃尔沃集团在全球销售额增加了14%,达到231,191百万瑞典克朗。

  四 调控把脉持续升温的中国市场

  提示:沃尔沃集团如同宏观经济调控的温度计,升降自如调控把脉国内市场。

  九十年代,沃尔沃集团在中国的投资进入了高潮。沃尔沃集团直属沃尔沃(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于2000年6月在北京成立,注册资本8300万美元,投资并管理集团旗下在华主要业务,如卡车、建筑设备、客车、沃尔沃遍达、沃尔沃宇航、沃尔沃金融服务及其它沃尔沃相关运营部门。

  沃尔沃在中国先后投资数家合资独资企业,生产重型卡车、城市公交客车、长途豪华客车、工程机械和工业用发动机组等产品。通过独立经销商和直接销售提供从产品、服务到融资的用户全面解决方案。目前沃尔沃中国员工人数2,110,在华总投资额达到一亿四千八百万美元。

  在古都西安,沃尔沃客车合资企业西安西沃客车有限公司生产豪华大客车,在中国西部和“九横七纵”国家高速公路承载着数亿乘客;同样在上海,于上汽合资建立了上海申沃客车有限公司,生产公交客车和城市内客车。目前,在上海已有2万多辆申沃客车穿行在这座国际化金融大城市中, 成为繁忙都市中亮丽的一道风景。

  2003年4月上海,集团独资企业沃尔沃建筑设备(中国)有限公司工厂在浦东金桥开发区建立,全力生产沃尔沃挖掘机和小型设备。

  在浦东外高桥保税区,沃尔沃还兴建占地4,000平方米,货位面积3万平方米沃尔沃(上海)配件有限公司,库存零件15,000多种,是同类进口厂商中最大的配件库。形成了辐射全国的24小时至48小时的全程服务网络体系。

  在江苏重镇无锡,沃尔沃遍达合资建立无锡大豪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专业生产工业用柴油发动机组。

  2003年7月沃尔沃卡车公司投资16亿元人民币与中国重汽成立合资企业济南华沃卡车有限公司。历经在中国市场的14年不懈的努力,沃尔沃卡车公司截止到去年已连续八年保持了欧美进口卡车销量冠军。

  此外,沃尔沃金融服务公司也将于今年夏季在中国开业。作为第一家商用车融资机构为中国用户提供整体金融服务,为沃尔沃集团实现中国战略部署提供强有力支持。

  同样,与沃尔沃集团共享同一品牌的沃尔沃汽车公司进入中国已十多年,销量连年攀升,创造了安全交通和安全驾驶的市场神话。今年十月沃尔沃S40将实现国产化的推进进程。

  “哥德堡”号重现的不仅是两国间已往的辉煌,更预示着两国滚滚向前的未来。“哥德堡”号象征着中瑞充满活力的友谊,也印证着中瑞两国寻求双边不断发展的共同承诺。

  沃尔沃为能参与中国现代化进程而骄傲。为助力两国文化、体育和贸易的交流而倍感欣慰。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