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雄起 试驾上海大众POLO劲情劲取(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 10:53  名车志

新POLO的内饰在材质选择方面有所突破,这款“钛银”的内饰很有质感!

  “劲情”、“劲取”的轴距和老Polo没有任何区别,仍为2460毫米;车宽和车高没有变化;车长估计是因为前脸设计的变化,分别长了19毫米和13毫米,因此,内部乘坐空间,新款和老款一样,没有变化。不过“劲情”、“劲取”的内饰倒是有了不少突破。我不知道上海大众的设计师是怎么说服固执的德国人改变内饰的。虽然造型没有多大的改变,但是材质的更换则一改大众车沉闷、呆滞的风格,这也是老Polo逊于竞争对手的重要原因之一。在风尚版的“劲情”、“劲取”上,中控面板、空调出风口、中央通道,以及门把手等等,采用了“钛银”色的金属材质,表面研磨得相当精致,不仅顿时给车厢内增添不少现代气息,而且手感极佳。在雅尊版的“劲取”上,风尚版上的“钛银”金属材质换成了木纹内饰。上海大众认为购买三厢版Polo车主会更稳重、内敛,而木纹内饰能很好地匹配车主这方面的心理需求。不过我还是喜欢“钛银”版内饰,这和Polo本身的时尚、运动定位相符合。

  我们这次试驾的Polo应该是高配版,配置相当丰富诱人:4门带防夹的电动车窗,遥控中央门锁(以钥匙关门时,持续拧住几秒不拔出钥匙,门窗自动关闭)、双开启式天窗、带加热功能的电动后视镜(使得雨天驾驶非常安全)、带MP3播放功能的原装CD机、Climatic智能空调系统(车内温度自动调节,车辆倒车时自动切换为内循环,防止尾气进入车内)、自侦测数字式倒车雷达系统PDC等等。这些配置在同级别竞争对手中处于领先地位。但是,我在写此文章时,还不知道它的价格。如果它卖十三四万元人民币的话,那就看买家是否买账咯。“劲情”的后排座椅是整体式翻倒,不能4/6分离,但其250/1030升的后备厢容积能满足绝大部分情况下的需要。此外,在中控左侧面板上有一个双卡片槽;这一人性化设计使得驾驶者在高速公路收费口,无需翻遍身上所有的衣袋来寻找那张缴费卡了。新Polo仍旧保留了膝部上方的储物格,但我始终觉得这个长条储物格设计会影响驾驶者开车时的腿部运动,尤其是城市开手动档需要频繁运动双脚时。还有,感觉更为运动的三辐式方向盘居然装在保守的三厢“劲取”上,而看上去更加运动的两厢“劲情”却仍是四辐式方向盘,让人觉得颇为遗憾。总之,新Polo的内饰还是令人感到一丝惊喜,德国人的内饰设计教科书也该改版了。

  如果说新Polo仅仅是改改外形、内饰的话,是过不了那些挑剔的客户的坎的。新Polo的动力系统的全面提升,对德国大众的粉丝来说,绝对是个好消息。2003年9月,新Polo的动力系统设计方案基本确定,在德国大众FSI发动机的基础上,为Polo重新开发匹配了两款16气门发动机。1.4升发动机额定功率仍旧为55千瓦,但是扭矩提升了4牛·米。1.6升发动机的额定功率提高了3千瓦,达到77千瓦,扭矩更是提升了10牛·米,达到了155牛·米。两款发动机均能满足欧4排放标准。1.4升发动机的最高车速为172公里/小时,而1.6升发动机则达到了188公里/小时。据厂方测算,1.4升发动机0-100公里/小时加速时间最多缩短了约6.7%,原来厂方公布时间为手动档12.9秒。而1.6升发动机加速时间更是缩短了约17.9%(达到9.2秒左右),原来为手动档11.2秒。这样新Polo完全有实力在加速性能上和飞度一拼高下。我们也会很快推出国内小型车终极大对抗。新Polo仍旧采用E-Gas电子油门技术,自动档的油门反应还是有些迟滞,手动档的油门感觉稍微好些。此外,这两款发动机都采用了免维护的凸轮轴驱动静音链和CAN-BUS局域网控技术,这在同级车中处于领先地位。新Polo的自动档全部换装德国大众引以为傲的Tiptronic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在A0级小车上装备这样的变速箱还是非常奢侈的。在赛道上,若是挂在D档,即使全油门输出,5000转/分左右就会升档,而且档位升得很快,基本上不能靠油门收放来迫使其降档,变速箱丝毫不会理会驾驶者的意图,于是改成手动模式,期待着发动机能到红线6200转/分再换档。结果,我又低估了这台变速箱的智慧。和在D档略有不同,它每次都是到5500转/分左右升档,不会像在D档那样,不到最高转速就不停地往上升档;进弯减速后,它也自动减档,出弯后它自动升档,但是这个过程比较慢,即使拨动档把也无济于事。于是,我开我的,它升它的。不过,变速箱换档时候的冲击相当小,换档过程平顺,就是不能按照驾驶者意图来控制档位。最后别无选择,只好挂在S档,即运动模式,此时档位保持要好于上述两种情况;看来这款变速箱特讲原则,档位分工明确,不是自己职责范围的事情,决不搀和。手动档的情况要好些,搭载MQ200型5速手动变速箱,档位清晰,行程也适中,不过,转速也拉不进红线区域。还有一个问题,这次试驾的1.4升版“劲情”的离合器让人感觉之轻,简直可以用没有分量来形容;难道买Polo的都是女孩,她们的纤纤细脚踩不动离合器?


新POLO增添了两个插槽设计,方便实用!   三厢POLO上有木纹版的内饰提供选择。
 

此处的储物格容易搁到小腿,新POLO仍旧沿用。      大众多小车中,POLO的驾驶员杯架设计可以说最为人性化。

  新Polo的整个底盘结构没有发生变化,轮胎是韩泰195/60R15。在赛道上,两厢的“劲情”要比三厢的“劲取”灵活得多。但是,“劲情”的悬架设定偏软,在弯中,车身姿态相当“摇摆”。由于没有尾部的干扰,“劲情”入弯出弯,车头的反应还是蛮快的,而且给予驾驶者的整体感颇强。 1.6升动力真的是绰绰有余,每次出慢弯后,能非常清楚地听到轮胎咬不住地面发出的“哒哒哒哒”的声音;而且这副轮胎在弯中的变形太大,偏软的悬架已经不能提供很好的支撑,轮胎更是失去抓地力,响胎倒是其次,出弯时车头甚至因为轮胎和悬架的共同作用而发生小幅度的晃动。当然,这仅仅是民用车在赛道上的表现,一般情况下的驾驶如此设定,乘坐起来会是相当舒适。若是将悬架调得更硬些,轮胎更换为横滨195/55R15胎或许在赛道上的表现会更好些。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上海大众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