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正文

雨季小装备 伴车安全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18:12 华商网-华商报

  

雨季来了,不少车主在驾驶途中会遭遇暴雨袭击,不但车身满是泥浆与水垢,而且车内还常常有一股怪怪的味道,有时候在雨中车还会发生一些小毛病,就更加让人沮丧。如今,汽车用品市场的雨季用品越来越多,这里介绍几样小装备,让你在下雨时防患于未然。

  ■雨刮器:雨季重要装备

  雨刮器是雨季最重要的装备,也是在下雨时保持良好视线的最基本保障,由于其平均每年要在汽车玻璃上刮100万次以上,所以,好的雨刷要具备耐热、耐寒、抗腐蚀的性能特点。

  现在市面上陆续出现了原厂产品升级的无骨雨刷。无骨雨刷顾名思义就是没有雨刮架,橡胶片整片贴在玻璃上,刮得非常干净。普通的传统雨刷在刷完后或多或少会出现扇状的水痕,影响驾驶员的视野,而无骨雨刷就解决了这一问题。无骨雨刷的雨刮片形状扁宽,有遮阳防老化作用,并且采用无骨架浮动钢片结构,雨刮片非常柔韧,沙砾不容易残留。无骨雨刷的另一优势是寿命长,重量轻,能延长雨刷电机、连杆的寿命,雨刮片本身的使用寿命也是普通雨刷寿命的数倍。

  如果你经常跑高速,而且常被雨刮片在高速状态下容易产生跳动的情况所困扰的话,那你就需要为爱车安装带导流板的雨刮片。这种雨刷经过风洞试验检验,证明雨刮片压力能够随着风速的增加而增加,保证在高速和逆风行驶的情况下,雨刮片都能保持极佳的刮拭效果。根据自己需要选择,价格在20元到上百元不等。

  ■雨敌:雨水的克星

  雨敌,顾名思义,就是雨水的克星。夏天遭遇暴雨,司机经常把雨刷器开到最大一挡也会影响行车视线,而两侧车窗及反光镜上挂满了雨水,并线时只能估摸着来,非常危险。使用雨敌类产品喷在车窗玻璃外侧,在下雨时可产生明显的泼水效果,也就是雨水落在玻璃上时会形成水珠滑落地下,无论是前风挡玻璃还是侧窗视线都会变得非常清晰,雨珠很难附着在玻璃表面。“雨敌”按使用方法可以分为喷剂和擦拭型药剂,价格在60元左右。

  ■防雾剂:让玻璃清亮透彻

  雨季,车窗玻璃或门窗玻璃容易结雾,使玻璃的透光率降低,影响视线,这时候就需要在玻璃上用防雾剂,即使水蒸气在玻璃表面结露,也不会以水滴状存在,而是转变成透明度极高的水膜,使玻璃清亮透彻。

  当然你也可以使用防雾剂,将玻璃清洁干净后,将防雾剂喷到车窗内,用软毛巾擦净,可有效防止玻璃起雾现象。目前市场上的这类产品包括湿巾、喷剂,价格在50元-100元之间,有的是涂在玻璃外侧,有的里外都可以使用,车友在购买的时候需要咨询清楚。

  而防雾剂湿巾比一般除雾剂使用方便,与平时使用的湿巾包装规格相同,直接在车窗玻璃上擦拭即可。

  ■防水车蜡:无形的车衣

  雨水的酸性成分对车漆的腐蚀非常厉害,打一层防水车蜡可以很好地保护车漆。车蜡按作用不同可分为防水蜡、防高温蜡、防静电蜡及防紫外线蜡多种。

  一般来说,优质的防水车蜡最长可保持90天的防水功效,可产生明显的泼水效果,也就是雨水落在车体上时会形成水珠滑落地下,不仅降低洗车的次数,更减少雨水中的酸性成分对车漆的腐蚀。只要打上一次,就可在雨季呵护汽车油漆长达3个月,犹如一件无形的车衣。蓝朝晖


车型数据】【国产新车】【降价信息】【购车】【谍照】【幽默】【车模】【博客】【手机看新闻

爱问(iAsk.com)


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